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全国媒体报道 正文
[新华网]黄寿龙:欲走出金融危机先解决百姓"内虚"

  在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州代表黄寿龙提出,欲走出金融危机须先解决百姓“内虚”问题。

  任职浙江苍南县县长的黄寿龙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已经决定投资四千万,其另一个动作就是想方设法拉动内需。而拉动内需的前提是要先解决老百姓的“内虚”问题,解决“内虚”一是要先增加农民的收入,其次是要增加百姓的消费信心。

  当记者问及如何将两者结合,黄寿龙继续介绍道:“中国老百姓有习惯,就是有钱备而不用,有存钱应付突发备用,或者是小孩上学、人情往来、生病等,哪一项都需要用钱,所以导致他们不敢消费,其实,在民间,老百姓还是有钱的,但不敢用。缺乏消费安全感。”

  因此,他认为,要使老百姓无顾虑的消费,必先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如提高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标准;提高对低收入家庭救灾资金补助;农业生产保险金政府补贴;推动政府、银行、农户联动,政府鼓励银行尤其是村信用合作社,降低承担风险担保金,政府担保,银行向农业农村农户发放资金,让农民自己有发展的信心。

  他还拿苍南举例,去年苍南向八万两千六百户农村家庭发放三十五亿贷款,直接让四十万农民受惠。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标准提高到140元,农民个人出40元,政府出100元,按此标准,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大病可统筹,小病按比例报销;再实行强制义务教育,把不愿上学的小孩赶到学校去,他认为这比任其留在校外好,即解决社会问题,也可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

  这样,慢慢由虚变实,让老百姓消除消费所带来的顾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收到提案779件 热词:民生、改革
·2009省两会日历:1月15日
·【两会直播】18日8:30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日早报]两会对话:充电过冬,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浙江日报]两会三人谈:广阔田野生机无限 农民创业大有可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