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民主,铺就平稳前行的轨道

  浙江日报杭州1月18日讯 这次的省“两会”,有一个词,不再像以往那样被频频提及却又无处不在。

  那就是——“民主”。

  “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资金使用效益得提高”、“希望各类政策资源,能更多地转化为广大农民兄弟的直接收入”……

  昨天,省人大举行的省农业厅、省科技厅预算草案专题审查会上,30多名代表畅所欲言,锋芒毕露。

  “浙江文化的核心价值到底有哪些?我们挖掘与提升还远远不够”、“下游的居民要喝水,我们也不能忘了上游的居民要吃饭”……

  昨天省政协举行的建设“人文浙江”、“生态浙江”专题座谈会上,120多位委员争相发言,毫无顾虑。

  “大家想说、肯说,也敢说。更重要的是,大家说的可用、能用,也有用。”列席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开化县政协主席吴水松对省“两会”的民主气氛之浓郁,深有感触。“现在大家少了缩手缩脚的感觉,发言越来越积极,也越来越大胆了。”

  越是在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越是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越是要加强决策的民主监督,以保证“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真正得到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定期报告重大工作事项,认真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履职在于践行,民主在于参与。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早已形成了一个共识:作为代表、委员,为科学决策踊跃献计献策,责无旁贷。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对此,省人大代表、国浩律师集团(杭州)事务所合伙人马骏深表赞成:“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对分析判断形势、制定和调整政策,增加了新的难度。仅靠经验,仅靠少数人的智慧,是很难作出正确决策的。强调在分析判断形势、制定和调整政策过程中的民主,将会更加有力地凝聚信心。”

  有人说,民主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旋转的过程是重要的。这种说法,强调的是过程对民主的重要性。就民主决策而言,正确的决策结果自然会给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而决策的过程,对人们凝聚信心的影响同样深远。

  只有科学民主的决策,才能使大家的心聚在一起、力使在一起。只有万众一心的执行,才能使经济社会这辆“列车”的动力无穷。

  “民主是战胜困难的‘法宝’,是一种弥足珍贵的‘财富’。”省人大代表、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培清坦言,不仅在政治领域,在经济领域同样需要民主。

  “畅通有效的民主沟通渠道,既能拉近管理层与职工的距离,又能汇聚各个岗位的意见建议,决策的正确制定与执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虞培清代表说,这次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他通过鼓励发动一线员工与企业一起渡难关、一起献良策,收集到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企业在产品创新、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可以广泛发动和听取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从而有更多的眼睛来观察问题、有更多的头脑来分析问题、有更大的力量来解决问题。”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厅农场管理局副局长方丽槐说,只有公开透明,才会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监督,才能使政策更准确、及时、直接地传递给社会,从而极大地优化决策的效果,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很多代表、委员认为,以人为本,从民主法治的角度来看,最基本的就是要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合法权益。权利得到保障与实现,将会激发公民的责任感与积极性,更为用心地为政策的制定与执行防错纠偏,更为自觉地追求政策的理想效果。

  同时,这也会带来极大的信心,使人们更加理解共克时艰的现实与意义,更加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力量与作用,更加同心同力去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协调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共同努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今日视点·聚焦两会④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新华网]浙江省九三学社:毕业生就业难根源在高校办学趋同
·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中新网]王利平:应建保障机制助企业家重拾信心
·吴静委员:声讯电话 门槛高一点 上当j几率少一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