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越过湍流是坦途
  浙江日报杭州1月18日讯 国际金融危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走过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2008年,浙江站在了新的起点:全省生产总值超过21000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迎来2009年的浙江人自豪而又自信:有了2008年超乎期待的优异表现,2009年的浙江必将再次迎难而上、不负众望。

  这自豪和自信同样写在参加今年省“两会”的每一位代表、委员脸上。在和他们的交谈中,记者不仅真切感受到浙江发展的活力所在,浙江精神的魅力所在,更看到了一幅生动的2009年浙江经济发展图景。

  “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的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09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我认为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我对此充满信心。”采访省人大代表丁毅的记者一个接着一个。作为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位曾经在与欧盟反倾销官司中实现“惊天大逆转”的浙商,发展信心正处于高峰期。

  丁毅告诉记者,2008年浙江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这为今年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2008年的挑战,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以全省财政科技支出为例,去年达到86.8亿元,增长21.3%。企业转型升级也在加快,就“诺力”而言,去年高附加值的新产品销售增长达120%,远远超过常规产品,今年新产品占销售总额的比重有望提升至60%左右。“这些都表明,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正在逐步到位。”丁毅说。

  信心来自对形势的客观分析。展望2009年我省发展前景,代表、委员们的认识高度一致。

  他们认为,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显现,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再加上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省经济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这些都为2009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有信心才有办法,才能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对于如何“化危为机”,省人大代表、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研究院院长叶伟东说:“信心来自于研发。对制造企业来说,科技研发始终是第一驱动力。”叶伟东告诉记者,去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亿元,占销售比重的3%,生产的维生素A、维生素E在国际市场的份额都达到20%以上,已经具备了国际话语权。2009年公司还将加大原创性新药的开发,在国际医药行业的制高点占据一席之地。

  只要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去年是省国贸集团“诞生”后的第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市场萎缩,省国贸集团抓住机遇,果断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在启动“瘦身战略”的同时,还积极筹备投资参与基金、银行、期货、信托等金融产业。省人大代表、省国贸集团董事长王挺革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面对危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有信心,但不能掉以轻心”

  代表、委员们也清醒地看到,必须对2009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做好充分估计,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掉以轻心都非常有害。既要坚定信心又不能盲目乐观,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畏惧困难,做好思想上、对策上、工作上的充分准备,才有希望实现经济的早日复苏。

  省人大代表、宁波国家高新区三合数码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康认为,首先要树立危机意识,时刻准备着迎接挑战,同时趁此机会反思自我,调整经营策略,为下一轮的经济发展储蓄能量。他坦言,自己从事的是电子信息行业,由于行业本身具有高风险、多变化的特点,一直以来危机感就相对强烈。“即使没有金融危机,一旦人们需求改变,我们也面临风险,如果不适时调整策略,改变生产营销方案,市场就有可能被竞争对手抢占。所以,我们随时准备‘过冬’,每一天都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当前工作,做好未来预测。”

  “危机蕴藏商机,企业如果能抓住机遇,‘该出手时就出手’,就能逆势而上。”省政协委员、浙江白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齐乾说,“白鸽”是做果品饮料的,当前农产品价格较低,甚至出现滞销,可以加大原料采购力度,既能扩大生产,又能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一举两得;同时,企业正在积极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

  对策和措施,都要靠卓有成效的工作去落实。信心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取得成效,而成效又能进一步增强信心。

  省政协委员、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院长郑颖君说,满怀信心,这是因为我们胸襟广阔、正视现实,敢于承认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各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相信“一定会好起来”,但有信心并不意味着就能轻松过关,还需要行动,实实在在的行动。

  有信心不是盲目乐观,更不是眼高手低。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薛忠海对此也深有同感,他建议,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要保持清醒头脑,针对突出问题,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应对。要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特别是要加强和改善对基层、对企业的服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发挥最大效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民主,铺就平稳前行的轨道
·今日视点·聚焦两会④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新华网]浙江省九三学社:毕业生就业难根源在高校办学趋同
·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中新网]王利平:应建保障机制助企业家重拾信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