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两会”奏响“民生交响曲”

  这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西湖里出现难得一见的薄冰。而此时的浙江大地,每年一度的“两会”正在召开。肩负着五千万浙江人民重托的代表、委员们,再一次把“民生”这个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带进会场,提出了许多关于改善民生的“金点子”。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关心困难群众,越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为了使困难群众过一个好年,春节前,我省百万困难群众将收到来自中央、省及社会各界的“大礼包”逾亿元。

  ——百家民营企业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早放假,不晚开工。此外,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绿色通道被打开,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更像报春花一样在全省各地开放。

  ——面对柑橘滞销的困境,衢州市委主要领导带队来到杭州,站在寒风中为橘农“吆喝”,一天就推销了500吨柑橘……

  这些温暖人心的片段,交织成这个冬天里一曲最动人的“民生交响曲”。

  16日晚上,记者来到杭州代表团驻地时,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雅仙正在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用红笔在有关民生的内容上做记号。“确保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第一项举措就是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我非常赞同。”接着,朱雅仙拿出“有关大学生到社区充分就业”的建议初稿说,大学生需要沉到基层去,可以考虑去社区就业,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我对大学生的充分就业与社区服务的日益完善非常有信心。”

  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很多事关民生。“提了不白提,说了不白说”,关注和改善民生已经不是空谈,而是政府实实在在的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努力办好的十方面实事,有数据、有举措。”记者走进省人大代表、永嘉县县长王立彤的房间时,永嘉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在举行碰头会。王立彤说,报告对今年永嘉县的工作启发很大。关注民生最终靠的是政府的财政实力,今年除进一步压缩政府开支过紧日子外,还要“强基保稳”,“一往情深抓一产、一如既往促二产,一心一意抓三产”,盘活全县的经济,全面提升保障民生的能力。

  来自文成县周壤乡外南村的省人大代表雷衍开,亲身感受到偏远山区的巨大变化,他所在的这个偏远山村去年也通上了公交车,村民们走在宽敞的水泥马路上,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他说,“两会”对民生的关注,源于省委、省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都紧扣“民生”这一主旋律,“两会”将给百姓带来更多的利好消息。

  省残联理事长陈燕萍等人大代表提了8个建议,件件事关困难残疾人民生大计。“虽然今年经济大环境有影响,但省委、省政府关心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步伐坚定。‘两会’前,省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本次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深入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提出了要求,全面推动残疾人民生保障的改善。省政府又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区)创建办法》,设立‘刚性’考核指标,并由政府主导推动创建活动。”陈燕萍说,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残疾人的全面小康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代表、委员不负人民重托,一心一意为民代言,凝聚民心的“两会”,让这个寒冬格外温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越过湍流是坦途
·[浙江日报]民主,铺就平稳前行的轨道
·今日视点·聚焦两会④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新华网]浙江省九三学社:毕业生就业难根源在高校办学趋同
·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