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代表委员博客:守护健康,医改路上你我同行

  委员名片:

  方剑乔:省政协常委、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省针灸推拿医院)院长。

  1月15日

  新年伊始,庆祝我的博客正式开张了,百感交集写下首篇博文为“两”般:省两会如约而至;新医改方案千呼万唤终将出台。

  说起来,我已经是第12次参加省两会的“老”委员了。不过和那么多兢兢业业的委员前辈比起来,我还算是一名“年轻”的“老”委员吧。

  时光如梭,还记得在前些年,我主要提交了关于改善医患关系和加大对县级中医医疗机构投入的两份提案。在政府的重视下,如今这两份提案都得到了有效处理。出于职业考虑,今年我依然关注健康民生,尤其是现在备受各界关注的新医改方案。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不久前已对外公布,我打算等实施细则出来再起草相关的提案。

  一直参与两会,若说感受最深的变化,就是近年来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越来越重视民生,而在今年经济出现困难的背景下,政府越发把民生放在重要位置,这实在令人感动和振奋。

  其实,当下众人热议的经济问题,与医疗卫生中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问题也不无关系——如果缺乏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老百姓就不愿花钱消费,这成为拉动内需的一大障碍。而且,健康是人实现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为自己的职业感到光荣,也深感任重道远。

  1月16日

  由于参加两会,这周为病人做针灸推拿的例行安排要推迟了。不过趁此空档,我倒也乐意用思想的“针灸”为新医改方案的几个要点作一番“诊疗”,所开“药方”仅供参考。

  在我看来,医改的核心问题是让老百姓真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而参照已公布的方案征求意见稿,这方面还不够细化,能否达成目标还要看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而定。

  为什么这么说呢?在目前的医疗收益结构中,药占到大头,这引起过度服务和药价高等问题。要改变“以药养医”局面无可厚非。为此,新一轮医改试点将取消公立医院7%至15%的加价售药。不过同时,患者享受诊断等服务要增加药事服务费,以及对医务人员要提高技术劳务价值费。这个药事服务费和技术劳务价值费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的确,取消加价售药后医院少了一笔维持正常运作的经费,药事服务费正好可以补上漏洞;而技术劳务价值费体现医生技术劳务价值,有利于引导医生发挥积极性、精进医疗技术而不是依靠开大处方来提高收入。然而,这部分费用是由政府来弥补还是由患者支付至关重要,这关系到新医改方案的实施能否真正减轻老百姓看病的经济负担。我认为破解看病贵的难题,有赖于政府在财政投入上的大力支持,有赖于医院对于改革新政的理解执行,有赖于社会、媒体的舆论监督。

  1月17日

  今天会场休息时,有代表委员询问我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感谢大家对于我从事并热爱着的中医药事业的关心。

  “上工治未病”(“治未病”首见于《皇帝内经》,唐代名医又发展为“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是中国传统医学的最高理念,如今从“治病”到“治未病”,即从“以治愈疾病为目的的高技术追求”到“预防疾病和损伤、维持和促进健康”,正在成为现代医学变革的方向,而中医的身心调养保健理念也逐渐被接受。我不禁联想:中医药事业又该如何在新一轮医改中得到复兴呢?

  我想,发展中医药事业有两个关键点。和西医药相比,中医药无论是望闻问切的诊疗过程还是中草药的种植、研磨、配方过程都更为费时。如何体现中医药的劳动价值?此外,医保是否能考虑提高中医药的报销比例,引导慢性病或亚健康病人选择便宜、便捷的中医药,这样不仅老百姓花钱少了,政府支出也不见得会增加。

  这两天每天写博,记录感想和建议,也看到了各界很多关于医改的博文、听到各种关切的议论,深感医改破题之急、责任之重。我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参与和努力下,医改的未来会更美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舟山人民医院院长张永奎:让群众看病更容易
·降低药费提高新农合补助 浙江新年落子新医改
·省里专家来禾详解医改新政四大亮点
·新医改意见出台经过:16个部门联合研究汇集民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