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温州团30多位代表联名倡议:一二三四五抱团度寒冬

 代表们纷纷在“抱团过冬”的倡议上签名。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昨天下午,离温州代表团全体会议还有半小时,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拿着一份倡议书,见人就上前询问是否是企业家,然后“推销”自己的“抱团过冬”倡议。

  不一会儿,周德文身边就聚集了一堆人。除了企业家欣然表示同意他的“五个抱团”,医药界、法律界的代表也纷纷要求加入签名行列。

  “政府工作报告中毫不避讳地说出了浙江经济面临的困难,我们也应该直面矛盾,抱团取暖。”周德文告诉记者。

  他们共同呼吁的“5个抱团”是指:政企抱团、银企抱团、强弱抱团、行业抱团、内部抱团。

  “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来自哪里?企业的信心来自政府的支持。政府要与企业站在一起,要积极走出机关,深入企业,为中小企业‘过冬’出谋划策。政企联动,力量无穷。”

  “银行与企业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兴则银行兴,企业衰则银行衰。在目前经济寒冬面前,银行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善于雪中送炭,要力争给企业更多的信贷支持;而企业在这关键时候,更要坚守信用,主动与银行沟通,争取理解支持。银企同心,共渡艰辛。”

  “强弱抱团。当前的经济寒流对企业的影响并不是均等的。对大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影响相对要少,有的企业还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它们有充足的订单,销售渠道畅通。应倡导这些大型强势企业与中小弱势企业互利合作,携扶中小弱势企业度过寒冬。”

  “此外,要大力提倡行业抱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沟通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理念,组织行业活动,形成行业统一意志,树立行业声誉,提升行业品牌,增强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智慧。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温州的安固集团拿出2000万元作员工保障金,作出两年内‘不降薪、不裁员、不减福利’”的承诺,这种精神值得提倡。只有团结全体员工,企业才能不断克服困难,得到发展;只有企业发展了,才有员工的前途。企业与员工共进退,才能迎来发展的更美春天。

  到代表团全体会议开始前,周德文已经收集了30多个签名。

  许多企业家签名后表示,以前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各扫门前雪,有的甚至采取降低价格或降低产品质量的办法竞争,现在还这么干,会加重全行业的危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钱江晚报]民工欠薪代表关心 跑了和尚又没庙欠薪向谁讨
·[钱江晚报]回应代表"法院判决偏差太大"质疑 法院院长吐苦水
·代表委员博客:守护健康,医改路上你我同行
·人大代表来到博物馆
·[浙江日报]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