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今日早报]省情和金融形势报告会:食品、服装业或率先出困境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浙江3.3万家从事出口的企业,有1/3左右出现了出口负增长。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在内的40%左右的商品出口是负增长。”昨天,省情和金融形势报告会上,省外经贸厅厅长金永辉报出了这两个“负增长”,引起了台下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们的热议。

  外贸企业在这次全球金融风暴中首当其冲。在这次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外贸企业如何应对挑战,成了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现象:

  出口企业效益普遍下滑

  “去年10月、11月经济下滑拐点很明显。去年浙江出口企业的订单明显减少,产值3000万元以上的出口企业订单增长或者与前年持平的不到一半。”金永辉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企业的出口都有所回落,再加上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的效益出现了下滑。”

  对于2009年的形势,很多人持“不乐观”的态度,认为一季度可能还要回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让我省的出口增长跌了近20个百分点。这次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更大,今年可能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应对:

  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有些欧洲人对大的经济环境非常敏感,稍微有点风吹草动,他们就赶快捂紧钱袋子。眼下金融危机暴发,我们的一些外贸企业受到影响是必然的。”对于金融风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省政协委员、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会长季志海深有感触。

  “现在一些企业,已经审时度势地采用了‘出口转内销’的方针策略。”季志海分析说,整个中国有13亿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现在,有很多国外的生产企业都来抢我们国内市场的“蛋糕”,那么国内企业为什么不自己去分一块呢?

  眼下,我省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有很多鼓励企业的话,比如信心是最重要的。“因此,我觉得外贸企业自身也应该顺应形势,转变经营方针,不光老盯着国外的订单,要知道国内市场同样天地广阔。”

  建议:

  出口企业开放模式要创新

  “怎么应对这种困难呢?我们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了保稳促调,我们的开放模式要创新,以前我们很多出口企业依靠政策优势,以后要过渡到统一规范的开放模式。还要从注重开放规模转向开放质量。开放战略重点今后应该体现在共赢互利,应该主动走出去敲别人的门,不要总等着别人来投资,也要善于到国外去投资。”金永辉提出,困难是暂时的,不少企业预计经济形势下半年开始好转,尤其是食品、服装这些行业可能会率先走出困境。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周业樑在报告会上也郑重地表示,金融机构一定会给予企业足够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省情和金融形势报告会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省情和金融形势报告会
·[新华网]黄寿龙:欲走出金融危机先解决百姓"内虚"
·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信贷投入创历史新高
·金融危机下嘉兴企业频“抄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