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今日早报]杭州市200家企业昨主动表态 承诺2009年不裁员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我代表富通集团董事会承诺,2009年不裁员,同时加大对人力资源的储备,2009年、2010年,力争安排600名大学毕业生。欢迎大家监督。”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社会责任建设先进企业表彰大会”上,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这样表态。

  “今年不仅是新世纪以来杭州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更是杭州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

  受大环境影响,去年以来杭州已有上百家中小企业破产倒闭,数十位中小企业家出走。一些企业为了减负解困,不得不采取“瘦身疗法”,裁员减薪,导致失业下岗人员不断增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

  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杭州市的200家企业昨天主动表态,承诺2009年不裁员。

  据了解,这些承诺不裁员的企业中,有些经营情况不错,可以保证危机不会波及员工。比如五洋宾馆、民生药业集团,去年营业额有两位数的增长,今年还会向正常年份一样,有需要就招人。但有些企业,在这场危机中,受到了严重冲击,不过,他们昨天依然承诺不裁员。

  “汇率大幅度变动,订单严重不足,杭芝机电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大。”杭芝机电的工会主席姚德扬昨天随同公司的日方总经理中田顺二,一起来参加表彰大会。“企业开工不足,人明显是多出来了。”

  杭芝机电一方面采取带薪年休假甚至欠班休息形式,另一方面调整生产节奏,让更多的职工分享岗位。2008年,杭芝机电的产值、利润同比下降40%、70%。但企业通过工资集体协商,700多名员工的平均工资从2007年的2.7万元,上升到2.9万元。

  和杭芝机电一样,杭州橡胶(集团)公司也受到了严重冲击。“国内轮胎销量放缓,出口销售出现负增长。”董事长沈金荣说,“但作为一家有两万人的国有大型企业,我们要向全市人民承诺,无论企业多么困难,我们一定不裁员、不减薪,不让员工的福利受到影响,仍旧保障员工年终奖金的足额发放,员工每年一次的例行健康体检也将照常进行。我们打算利用当前任务不足的情况,加大员工技术培训,提高劳动技术素质。”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表彰大会上说:“只要能解决好就业问题,就能增加居民收入;只要能增加居民收入,就能扩大消费;只要能扩大消费,就能刺激生产;只要能刺激生产,就能进一步促进就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钱江晚报]杭州200家企业昨承诺:经济寒冬不裁员
·浙江5位企业家代表郑重承诺:不裁员不减薪
·[集体采访会]5位企业家代表承诺:不裁员不减薪
·省人大代表:企业不裁员可否享受税收优惠
·五位企业家代表笑谈到“过冬”、裁员等热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