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网络文化如何建?代表委员巧答四道是非题
  是非题三:网络就是“很黄很暴力”?

  “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这是13岁的北京小学生在2007年12月27日19时新闻联播一则关于净化网络视听的新闻里接受采访时说的话。

  “很黄很暴力的页面在中国是不存在,以前存在的也全都被关闭了,目前的网络环境应该还是比较干净的。”网友“水调歌头”提出了不同看法。

  网络上真是“很黄很暴力”吗?

  “这种说法有点以偏盖全了。”省政协委员季志海认为,网络只是社会的一个反映,我们的社会是什么样子,网络上也就会呈现一个什么样子。

  季志海说,现在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信息,长期身处海外,他就是通过上网看到祖国的日渐强盛,看到家乡的日新月异。“如果都是‘很黄很暴力’的话,我怎么能从网络上真切地看到我们浙江的发展呢?”

  委员王元恒将自己的提案上网后,引来网友热议,得到褒奖的同时也夹杂了些不同的声音。在他自己看来,这完全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不管博友怎么说,有道理的我都接受。”

  代表周德文在肯定网络海量信息给人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提出希望有关部门抓好网络管理,减少网上的“很黄”和“很暴力”。

  委员付建伟建议,希望成立专门机构,防范和打击互联网犯罪。以立法形式授权警察和安全部门监控各种网站和电子邮件,对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煽动和诱导犯罪、损毁他人名誉、欺诈侵权、黑客攻击、传播色情信息等违法行为加以严惩。

  王元恒提出,网络管理可以借鉴电影分级制度的办法,对于网络信息或是网站按适用网民的年龄来分级开放。

  对于“很黄很暴力”的“网络垃圾”,有关部门也开展了清查行动。连日来,为净化网络环境,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一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行动,关闭了一批违法违规网站。

  网络的空气,正在一步步净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盛昌黎:可通过浙江在线等网络平台反映热点难点问题
·盛昌黎:与浙江在线合作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公开提案办理过程
·[钱江晚报]互联网离中南海最近 委员们说网络热词议网络民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