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三座古桥不到20天被毁 两座断裂一座遭窃

2009年02月0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2月06日讯 尤裕森,嘉兴古桥的民间守望者。1月19日,这位61岁的老人途经20年前居住的中基路,老家虽已不见踪影,但是老丰乐桥依然百年如一日横卧河岸,阳光下凹凸石板尽显岁月斑驳。

  尤没有想到,时隔不到一个月,前天,当他再次看到老丰乐桥时,桥南侧的引桥几乎被拦腰截断,桥上方20多米长的两侧护栏已经消失。

  2月2日清晨,一伙人在老丰乐桥引桥处形迹鬼祟。幸好,途经市民迅速报警,新嘉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盗贼才四散逃去。

  这座桥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盗了。家住老丰乐桥边的王根基说,年前他就发现有一伙人在这里挖东西,前几天,他走近一看,发现桥上大块条石少了许多。如今,这座南北走向的三孔古桥,主体结构虽还完整,一块块厚重的条石却横七竖八地分散各处。

  老丰乐桥不仅是河两岸的通道,还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王根基说,他小时候经常在桥上玩,到了夏天街坊们也常在桥上乘凉,与这座桥有着深厚的感情。

  气愤之余,尤裕森不无忧虑:老丰乐桥南房屋虽已拆迁,但是桥北仍有居民小区,小偷这都敢盗,同在嘉兴市区内该桥附近的古桥如东马桥的安全更是难以保障。

  从2006年开始,尤裕森接受嘉兴相关部门的委托,走遍了嘉兴境内的350多座古桥。一次去东栅乡考察周公桥时,却发现桥几乎已经不见踪影。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地盗石头的风气很甚。

  一次去新塍镇西面考察,尤看到有座残缺的石拱桥附近的树下堆着一堆石块,追问下才得知,这些石块是当地农民看到有人盗石追回来的,不知该修到桥身何处才无奈散落树下。

  古桥为何频频被盗?对于被盗石块的去向一个有力的证据是,去年9月在07省道上发现的两卡车被运往江苏的嘉兴古桥构件。苏浙等地水乡古镇复古建设与旅游开发,异地采购古石利益链下暴利的驱使让盗卖古桥之风延续至今。

  嘉兴地处江南水乡,一座座古桥星罗棋布,光市本级范围内就有古石桥200多座。这些古石桥年代大多是清末民初的,均有上百年历史。原本该静卧碧波上的一些古桥无奈岁月沧桑与天灾人祸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1月17日,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的西塘桥猝然断裂;1月28日,新塍百年老桥白云桥突然发生断裂。不到20天时间里,嘉兴先后有3座古桥被毁。

  “老丰乐桥等这样的古桥没有被列入文保单位,也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着尴尬。再加上,这些古桥往往散布于乡间,保护难度较大,目前主要依靠民间力量自觉保护。”嘉兴文保所所长方包清叹息道。

  嘉兴文化界人士认为,保护嘉兴的古桥,就是保护嘉兴的历史文化遗产,这需要民间、政府共同来努力。

  值得欣慰的是,2009年将基本完成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野外调查工作,嘉兴将对所有历史文化遗产进行登录,并对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进行重新规划排定。方包清说嘉兴还将根据地域权限,适时与各个乡镇(街道)所属管理部门签订保护责任书。

  这份责任书是否能真正承担起保护嘉兴古桥的责任,尤裕森们将翘首以盼。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 李利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