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工商局开展“学、送、帮、促”民企专项行动

  浙江日报2月10日讯 初春的杭州,依然寒风袭人,但开始有了一丝暖意。

  正月十二,全省30多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在杭州欢聚一堂,吃了一顿特殊而暖心的“开工饭”。“埋单”的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与他们座谈交流,研究落实新一年民营企业的帮扶举措。

  其实,暖心的不仅是他们,更有他们所代表的全省200多万名民营企业家:

  省工商局同时启动了“万名工商干部开展‘学、送、帮、促’万家民企活动”,全省万余工商干部将每人联系1至2家企业,结合各地当前经济实际,着重在学、送、帮、促四个方面深化帮扶举措,以进一步助推我省240万家民营企业应对挑战、提振信心、突围闯关,力争使我省民营经济在全国率先复苏。

  在民营企业遭遇困难的时候,我省工商部门对企业初次轻微过错不做处罚,不过分严格追缴——

  送政策:让企业喘过气来,才能跑得更有力

  “这是一份特殊时期的特殊礼物,感觉真是沉甸甸的,我们的心头特别热乎。”拿着省工商局精心汇编的那本集合了民营企业最新帮扶政策措施的书,参加座谈交流的现代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章鹏飞深有感触地说。

  这本书的外表装帧并不精美,里边的内容也全是条条文文。但这一条条,对于去年突遭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我省民营企业来说,事实证明都是雪中送炭:

  激活股权这一“静态”资本,开辟崭新的融资渠道。省工商局先后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和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从而突破股权出资的障碍,大大降低了企业上市和重组、改制成本,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民间资本是我省亟待开发的一大宝藏。省工商局又率先推出首部小额贷款公司登记管理办法——《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使我省民间贷款机构首次在制度上获得合法身份,蕴藏在民间的数千亿资金,开始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动力源。

  【干部感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工商部门必须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一切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千方百计地做好缓解企业压力的“减压器”、做好促进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做好确保发展稳定的“维稳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确保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学、送、帮、促”民企专项行动的现实意义,也正在于此。

  【群众点评】:“学、送、帮、促”民企专项行动的可贵之处,在于实。各级工商干部的身体力行,不仅有助于全省民营企业增强“抗寒能力”,还能大大坚定和提升民营企业家“突围闯关”的决心与信心。

  民企要实现爬坡越坎,必须转型升级。去年年底,省工商局又领先一步,出台19条名为“新经济政策”的《关于促进全省民营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特别是在企业遭遇特殊困难的时候,工商部门对其初次的轻微过错不做处罚,不轻易吊销营业执照,不过分严格追缴的“三不政策”,使在经济寒流里的浙江民企经营者心中充满了温暖。

  ……

  “我们要及时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提振经济、帮扶企业的政策信息传递到民营企业当中,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到位。”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省工商局领导班子深知,“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对民企而言,现在这个“时候”是最难受的时候。“一个宽严有度的政策好环境,将有助于我省民企喘过气来,重新起步。”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首先遭遇困境的,大都是外向依存度较高的企业,省工商局为此没有简单地听任市场“优胜劣汰”——

  帮脱困:像农民爱护耕牛一样,助企业“疗伤”调整

  “很多年前,我曾在农村插队落户。发现几乎每一个农民,都有非常强烈的爱护耕牛意识。生产队里有一条非常严格的纪律:耕田耕到一定时间,必须让耕牛憩息;你若鞭打耕牛,就得罚工分。”

  对于如何帮企业解难题,省工商局主要负责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要求全省工商干部都能像农民爱护耕牛一样,爱护企业、帮扶企业,使企业尽快疗好伤,调整生息。”

  有人曾提出这样的疑问,我省工商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新措施,是否会挽救了那些本该被市场淘汰的企业,而违背了“优胜劣汰”的市场原则?省工商局负责人认为,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一般性的规则,但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现在,不一定完全适用。这次首先遭遇困境的,大都是外向依存度较高的企业,而并非都是弱小的企业。

  在“学、送、帮、促”专项行动中,省工商局要求全省各地工商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思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一切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尽快完善和落实民企生存状况快报机制,加强企业发展形势研判,全面了解和掌握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状况。开展“一对一”的企业帮扶行动,全省工商系统的每名干部联系1—2家企业,实地走访,了解情况,梳理问题,切实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对涉及工商职能的,为企业做好服务,现场办公,尽快解决。

  连日来,我省万余名工商干部已在全省各地以自己结对联系的企业为重点,全面展开调查排摸,帮助企业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企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理清发展思路,寻求脱困良策,实现再发展。

  “大棚的外面严寒难熬,里边的人却都可以穿着不厚的衣服。”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这样广泛而深入的“学、送、帮、促”行动,有助于为我省民营企业营造一种“大棚效应”,携手安度冬天。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使省工商局更清醒地认识到:转型,是为了更好的“活着”,是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保增长:闯关脱困在转型,科学发展是坦途

  “科学发展,就是解决问题的答案。”

  在部署开展“学、送、帮、促”专项行动时,省工商局指出,这一做法是新形势下全省工商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工商助推民营经济科学发展、创业创新、突围闯关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积极发挥工商职能,提振发展信心,全力帮助民营企业闯关脱困、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竞争能力。

  具体而言,下一步,全省各级工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和创业创新新举措,努力优化企业创业创新环境。依托工商职能,在品牌培育、市场扩张、结构优化、股权出资、外向提升、素质培训等方面助推企业转型提升,努力培植一批信用优良企业和品牌企业,优化一批民企的产权结构,扶持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一批工商扶持企业发展的举措。

  回顾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对我省工商部门充满感激。他说,作为省工商局开展“科学发展观入民企”活动的试点企业,康恩贝在省工商局干部的结对帮扶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有了更充分的准备、更充足的信心,“我相信通过‘学、送、帮、促’专项行动,我们浙江将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在危机中抓住机遇,一起迎来生机勃勃的又一个发展春天。”

  “困难时期,民营企业站着就是尊严,忍着就是机会,不倒就是胜利,活着就是奇迹。”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各级工商部门的首要任务,是帮助更多的民营企业更好地活下去。与此同时,要全力扶持、引导企业尽快转型升级,在新平台上谋求新发展,实现我省民营经济的率先复苏。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平湖民企备足“兵力”牛年早开工
·抱团参展寻找新市场 牛年伊始浙江民企忙突围
·牛年送“牛礼” 温州民企推出善待员工新举措
·吕祖善:民企要在转型升级中赢得话语权
·我市民企纷纷推出善待员工的举措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