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农业厅 “五送”下乡服务春耕备耕
  农户正在仔细地看宣传资料。
  种粮户在研究贷款政策。

   浙江在线02月11日讯 2月9日,在诸暨市山下湖镇新桔城村的广场上,诸暨市各镇的种粮大户收到了一份元宵大礼。送礼人正是浙江省农业厅。

  当天,省农业厅在新桔城村举行了春耕备耕“五送”专项行动启动仪式。这份元宵礼物还真的挺大:“送政策、送订单、送农技、送农资、送资金”。“五送”惠农服务要为今年浙江省的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财政:扶持资金同比增加40%

  传统的新春佳节刚过,省农业厅就把惠农服务送到了农村,是不是早了点?“不早啦!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一眨眼就到了!”村里的种粮大户摆着手说。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农村改革发展面临新机遇;同时也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发展负面影响全面凸显的一年,农村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的领导和支持。特别是对粮食生产,省财政预算的粮食生产扶持资金在上年投入1.3亿元的基础上,将再增加近1亿元,增幅近40%。

  今年的元宵节,对店口镇侠父村姚家墎自然村种粮大户姚汉江来说绝对与众不同——省领导在元宵佳节给他送来了1吨尿素。

  去年,姚汉江光种粮就有20多万元的纯收入,再加上他用自家的机械化设备为其他村民提供了6075亩的插秧服务,收入相当可观。今年他已落实承包了920亩土地,比去年扩大了400亩。虽然每亩租金比去年贵了70元,但更多的土地实现了连片,基本上都能采用机械化操作,节省了不少的劳动力。

  “有了省农业厅的‘五送’惠农服务,今年我家的早稻每亩增产40公斤没问题!”姚汉江拍着胸脯,向省领导保证。

  补贴:首次对早稻生产订单奖励

  低着头,拿着笔,对着资料仔细算,这样的农民在“五送”惠农服务活动现场到处可见。算什么呢?种粮补贴!

  今年,我省首次对早稻生产实行订单奖励政策。就是这个新增的订单奖励政策,让种粮大户们纷纷忙着算自家能增加多少补贴。

  村民王小华,一手紧攥着那张大红色的“2009年种粮政策明白卡”,另一只手拿着笔“哗哗”地算,还问记者借计算器。记者把焦头烂额的他领到诸暨市粮食局计财处的服务台前,让专业人员帮着他算,他才吁了口气。

  王小华虽排不上村里的种粮大户,但家里也有110亩耕地,去年总收入近13万元。根据省里的政策,他可以享受大户直补、大户良种补贴、油菜大户直补、水稻机插作业补贴等多种补贴,七七八八加起来,每亩耕地的补贴在250元左右。

  订单早稻谷奖励,是指种粮户除原储备粮收购价以外可享受的补贴。对于种粮大户、粮食专业合作社社员、制种基地农户而言,每亩地产粮50公斤补贴20元,按订单最高每亩不超过140元,一般农户则补贴10元,按订单最高每亩不超过70元。工作人员帮王小华一算,今年他家每亩地的种粮补贴将增加100多元。

  王小华心满意足地说,可别小看了这笔增加的补贴,这不仅仅是家庭的增收,更是对种粮农民的肯定。“在我们农民眼里,种粮补贴就是在田里劳作的动力,不光是为了钱,而是国家对我们农民的一份信任。”刚刚连简单的加法都算不清楚的王小华,此时说话却掷地有声,信心十足。

  贷款:用银行的钱来种自家的粮

  在“五送”惠农服务中,种了一辈子粮食的老农民,对其中的“送资金”议论纷纷:“种粮食是农民的本分,咋还要送钱给我们咧?”

  站在一旁的村民詹正锋,捂着嘴,偷着乐,一个劲儿地给老人们解释:“不是送钱,是让咱们借银行的钱,种自家的粮!”

  詹正锋,诸暨市山下湖镇新桔城村的种粮大户,也是山下湖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在“五送”惠农服务活动现场,诸暨市农村合作银行授信詹正锋贷款金额15万元。

  “有了这15万,2009年我可以大展拳脚了!”签完合约,詹正锋显得很兴奋,嘴巴像拨上拨下的算盘珠子,合计起田里的“家底”来:“去年,我承包水田240亩,全年复种水稻370亩,其中早稻130亩,收获稻谷14.8万公斤,年总收入近30万元,种粮利润达到了8万元。今年,我又承包了400亩水田,计划全部开展‘早稻+连作晚稻’的双季稻轮作,打算全部用机械化育插秧……”詹正锋如数家珍,“前两天,我还在为买机器的钱发愁呢!没想到元宵节,天上真的掉下一个‘大汤圆’!”

  在“五送”活动现场,诸暨市农村合作银行共授信种粮户5户,贷款金额75万元,而这笔钱将直接用于粮、棉、油种植,银行实行基准利率不上浮的优惠政策。

  省农业厅:

  为春耕备耕起好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即将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五送’惠农服务活动是省级涉农部门践行科学发展观、合力兴‘三农’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孙景淼说。

  孙景淼介绍,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农业发展面临着农民就业难度增加、农产品价格下行和农产品出口难度加大等多方面的压力。为此,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把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强调要坚决防止粮食生产滑坡,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举措。开展“五送”惠农服务活动,现场为农民朋友们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服务、粮食订单、农资展销、贷款授信等服务。这是我省贯彻中央1号文件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体现。  

  专家:

  帮到了农民心坎里  

  浙江省农科院也参加了“五送”惠农服务活动。他们带去的,主要是一些培育农业新品种的技术支持。省农科院科研处副处长陈国定把“五送”惠农服务活动,定义为“给农民带去了最实在的帮助。”

  陈国定表示,在此次惠农服务活动中,30多家相关单位,30多位相关专家,所带去的最新的农业信息,应该是农民兄弟们获得的最大财富,还能在活动中了解政府新出台的政策,有利于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继而也会提高春耕备耕的效率。春耕备耕之际,许多种粮大户正准备购置新机器,扩大产量,农业合作银行在此时提供一系列优惠的贷款政策,这忙是帮到了农民兄弟的心坎里。

  总而言之,陈国定认为,今年的“五送”惠农服务活动,是近几年来与农民兄弟最实实在在的一次互动,确实给予了农民一定的帮助,而不是只在口头上宣传这么简单。

  记者手记

  给农民兄弟

  最实在的帮助 

  最朴实的,还是我们农民兄弟。所以,浙江省农业厅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带给农民兄弟的政策也是最实在的。“农民种粮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

  30家农业科技推广单位,水果、茶叶、蔬菜、农机、畜牧、农业信息、水产养殖等十多个专业的38名专家,把支农惠农政策、农业购销订单、先进实用技术、种子化肥农药送到基层农户手中。收到“大礼包”的种粮大户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才正月十五,农业部门就给我们送来资金和政策,冲着这分心和这份情,我们也要多种粮、种好粮!”

  在“五送”活动中,浙江省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农民信箱等载体,动员基层干部下乡进村,宣传、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政府粮食生产政策,尽早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种粮大户们已然个个摩拳擦掌,詹正锋们已扯着嗓门大喊着:有了农业部门这座坚定的靠山,大伙就撒开手去大干一场吧!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五送”下乡备春耕
·年味未散 春耕开场 台州农资市场交易活跃
·象山:信息助农备春耕
·冬修水利护春耕
·舟山定海确保农民春耕平安 民警田头解纠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