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外经贸厅开展“保市场保订单”行动助企业渡难关
  长兴丝绸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认真操作

   浙江在线02月17日讯 “最近原材料价格波动得非常厉害,该怎么掌控风险?”“外商提出要延期付款,要怎么应对?”

  2月12日上午,浙江国际贸易集团的纺织品贸易专家张禀跃,刚一进入浙江省外经贸厅的“国际商务通”在线服务平台,就被桐庐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盯”上了。通过视频对话,张禀跃为他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针对浙江外贸当前面临的订单减少、出口下降等突出难题,日前浙江省外经贸部门已启动“保市场,保订单”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共同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

  通过“网聊”

  政府为企业解疑

  2月12日,国际商务通视频服务正式开通。当天与张禀跃一起为企业提供咨询的,还有浙江外贸服务中心的6名工作人员。

  “自国务院出台纺织行业振兴计划后,在全省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我们特意请了纺织品贸易专家,第一时间为企业答疑解惑。”省外经贸厅外贸服务中心主任郭牧介绍,这个在线服务平台的推出,主旨就是为中小企业服务,为他们解决在实际外贸业务操作中所遇到的难题。

  在工作人员林勇平的电脑上,记者看到同时咨询的企业达到了10多家。“现在在聊的是一家外贸企业,他们想了解一下华交会、广交会的参展情况。”林勇平说。

  据了解,该平台试运行一个多月,共接待来询企业1200多家,有效解答问题1100个,平均每天答题50多个。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可以提供一对一的在线视频答疑,今后还将推出一对多的视频答疑服务,并定期推出外经贸专家讲座等视频服务。  

  鼓励企业

  积极参展全球抢订单

  “去年我们总共参加了10次左右的大型展会,参展费用不过一两百万元,却创造了4亿元的销售额。其中,中南美市场的订单占到了70%以上,印度市场占20%以上。”在浙江长兴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伟明直言,通过参加展会,他确实尝到了“甜头”。“今年以来订单还是很密集的,1月份出口额达到了300万美元。”

  今年3月份,凌伟明还将亲自带队去参加巴拿马国际贸易博览会,这已经是他们第三个年头‘出征’巴拿马了。“第一次去参展,我心里很没底,因为当时只有3个客人过来跟我谈。但是,这3个人到现在还在跟我做生意。”

  “目前,巴拿马博览会已经成为浙江产品进入中南美洲市场的捷径,每年都有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要求继续参展。”浙江远大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璀说。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我省企业参加境内外种类国际贸易展会1000个,摊位数超过4万个,成交金额超过150亿美元,占全省去年出口总额的10%以上,其中参加境外展摊位近万个,占全国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成交金额约30亿美元。

  今年,省外经贸厅对赴境外参展企业的支持数量将超过3500家,展览超过1000个,展位超过5000个,均比去年增加20%以上。  

  “驻企指导员”

  让企业很贴心

  2月11日,省外经贸厅选择了部分重点外贸出口企业,首批派出了10名“驻企指导员”,通过面对面指导、帮扶,着重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求吃住都在工厂,为期一个月。

  昨天,在湖州德清的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里,记者见到省外经贸厅财务处副处长肖文时,他正在跟公司律师就如何减少收款风险的问题,进行讨论。

  刚到泰普森的第一天,肖文给泰普森总经理柯登响送上了一本《外贸政策汇集》,而柯登响则给了他厚厚一大摞公司的材料。

  “肖文的特长是财务,而且专业性非常强,在出口信用保险等问题上,都给了我很好的建议。”柯登响说,经过业务上的切磋,两人越谈越起劲。“在聊天的过程中,我才头一次知道,原来我们的货品进到沃尔玛,还能享受相应的政策扶持。”

  “在外贸行情下滑时,驻企指导员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政策指导和业务帮助,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鼓舞,为我们和政府部门之间搭起了一座信息与情感的桥梁。”泰普森集团董事长杨宝庆说。  

  省外经贸厅:

  保持外贸稳定是重中之重

  “浙江经济对外贸出口依存度高达49.9%,如何保持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已成为当前全省开放型经济的重中之重。”省外经贸厅副厅长胡潍康表示。

  据介绍,目前“外经贸企业拓市场、保订单”专项行动,已经在我省全面铺开。其相关内容包括:加快各项扶持资金兑现速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减免有关费用,积极为外经贸企业“解困减负”;精心组织境内外各类交易会,在确保我省主要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为我省中小企业争取更多订单;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建设和完善“国际商务通”等信息平台,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等等。  

  专家:

  必须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

  自从去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迅速波及实体经济,国际市场严重萎缩,对外贸易面临日益严峻的形势。我省自去年7月以来,出口逐月下降,今年1月更是下降了10.7%。因此,2009年保持全省外贸稳定增长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

  “在这种危机的形势下,此次省外经贸厅推出的“双保”行动,可以说非常及时,也很有针对性,对增强和鼓舞企业发展信心,发挥了极大作用。”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表示,在这种形势下,要善于把握国际经济波动周期性规律,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坚决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出口市场和方式多元化,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浙江省外经贸厅启动“保市场保订单”专项行动
·我们一起战斗 省外经贸厅助力企业保市场保订单
·专家在线答疑 省外经贸厅"国际商务通"服务中小企业
·专家在线答疑 省外经贸厅"国际商务通"服务中小企业
·省外经贸厅努力推进“保稳促调、转型升级”工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