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钢集团以学习实践活动推进科学发展纪事

  浙江日报2月18日讯 早春二月,记者来到半山脚下的杭州钢铁集团,只见十里厂区里,一片片迎春花在料峭的春寒中迎风怒放,传递出几分春天的气息。生产线更显勃勃生机:输送带上,来自澳洲、印度的铁矿石川流不息;炼钢炉里,火红的钢水沸腾翻滚;轧钢线上,为适应市场增加生产的钢材新品源源而出……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杭钢集团钢铁主业完成销售8.77亿元,上缴利税4311万元,实现利润1795万元,扭转了去年8月份以来钢铁主业持续亏损的局面。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身处“重灾区”行业的杭钢,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云芳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集团公司党委及所属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及时研判市场形势,果断调整工作思路,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千方百计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确保了集团公司平稳发展。

  面对危机,党组织就是主心骨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钢铁市场从连续多年的供不应求急转为供大于求,全国钢铁行业进入全行业亏损。

  危机面前,杭钢的钢铁主业也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亏损。一位老员工对记者说,“我在杭钢40来年,看到过困境,碰到过难关,但像目前这样来势凶猛和幅度之大……应该说从未见过。”

  “能否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是对集团各级党组织的严峻考验,更是对公司党委战斗力的检验。”童云芳说,针对市场动荡,公司党委及早作出部署,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针对产量越高、亏损越大的情况,公司把工作思路从上半年追求多产快销调整为下半年的降本减亏。

  去年9月以后,公司党委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中,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党组织向广大党员干部详细通报了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动员大家紧急行动起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并且,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逐一解决梳理出来的230个突出问题,做好制度的“废、改、立”。整个企业共废止了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制度95个。

  为了跟踪研判、快速应对市场走向,公司建立了经营早会制度,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供应、销售、外经贸、生产、财务、技术质量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每周一早上通报上周原燃材料和产品市场变化情况,共同“会诊”市场。

  面对困难,公司党委发动党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全体党员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同舟共济。

  如果说企业是“船”,那么党组织就是“帆”,党员就是“桨”。在克难攻坚的“战场”上,党组织成为杭钢发展的坚强主心骨。

  应对危机,工人争当主力军

  在空前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杭钢1.6万余员工显现出特别顾大局、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主人翁本色。

  炼铁厂1号高炉,炉火正旺。走进主控室,我们看到当班职工正紧张有序地工作,有的手拿对讲机与高炉操作工密切沟通,有的通过电脑下达操作指令,有的在认真填写值班日志。值班炉长告诉我们,班组正全力通过生产工艺流程的改进来降本增效,热风炉操作工葛荣华为此琢磨出“二烧一送平稳蓄热操作法”,对节约炼铁成本作用显著。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目前该高炉每炼一吨铁可节约焦炭20公斤,每天可降低成本12.8万元,相当于每天为企业节省下一辆小轿车。在刚刚闭幕的杭钢三届五次职代会上,葛荣华也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光荣——杭钢集团正式决定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一先进操作法。

  像这样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杭钢集团今年新确定了11个。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工人的智慧和价值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尊重。

  克难攻坚,办法在广大员工之中。杭钢去年下半年开展了“应对危机金点子创意”活动,共收到建言建议上千条,评出“金点子”187个。这些“金点子”已经或正在被应用到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关键时刻,我看到了杭钢的优良传统在闪光。”转炉炼钢厂炼钢车间乙班4号炉组长、31岁的青工夏官良告诉记者,因为市场需求减少,去年下半年接受的客户订单变小变零碎了,这就需要经常变换工艺流程,调整生产线上的各种装置参数,工作量成倍增加。“但在工资奖金没有明显上浮情况下,没有一个人叫苦嫌累,因为大家都明白,企业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

  在职代会上,职工代表交上来的提案绝大部分都是围绕企业增强竞争力走出困境这一主题,一份份关于如何降低成本、挖潜增效、开拓市场的提案带着员工对企业和国家的深情,递交到职代会上。

  转危为机,国有企业勇担当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危机面前,杭钢挺身而出,负重前行,迎难而上。杭钢人说,是国企,就要敢担当;是钢铁,就要成脊梁!

  困难面前,杭钢选择了苦练内功、强管理、降成本、拓市场。

  以前市场形势好时,杭钢实行的是精料方针,尽量用好矿石、好原料,以减少生产环节的麻烦,提升产量。如今市场形势严峻,为把铁矿石等大宗原料的成本降下来,杭钢改行粗料细作方针,即在保持铁、钢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搭配采用低价低品位矿石原料。炼铁厂厂长朱远星说,原料虽然便宜了,但产品质量标准不能下降,我们要用“早稻米”做出“晚稻米”的味道来。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交通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重在实践贵在落实
·省粮食局积极推行下乡活动 服务送到粮农身边
·浙江省开展16个“双服务”重点专项行动
·浙江部署“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
·周国富: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