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风送岗位”农民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暖人心

  浙江日报2月19日讯 早春二月,莺飞草长。

  一批批农民工背起行囊,满怀希望踏上进城务工的寻梦之路,准备新一年的打拼。然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不少农民工彷徨在就业大门之外。

  送岗位、送政策、送技术……为帮助广大农民工朋友拓宽就业之路。2月15日,由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浙江日报与省人事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主办的“全省农民工就业服务大型联动专场招聘会”在全省11个市和90个县(市、区)同时举行,以此启动了我省“春风送岗位”农民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当天全省各地100多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组织1.3万家企业,为农民工朋友提供25.4万个就业岗位。

  “求职就业有门路,就业服务在身边”,“春风送岗位”专项行动将在全省举办2000场次招聘活动,为农民工朋友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岗位超市”:

  帮农民工搭建就业桥梁

  1万多个就业岗位,70多家招聘单位,20多家民办职业介绍所免费提供职介服务……2月15日,刚在杭州下火车的安徽籍农民工陈龙听说正在举行一场大型的农民工招聘会,就拖着行李直奔杭州市第二人力资源市场。

  “参加一次职业培训,增加一项就业技能”、“就业岗位送下乡,外来务工有方向”……在通向杭州主会场——杭州市第二人力资源市场的路上,10多条横幅引人注目。陈龙一路看着,心里感觉暖暖的。“初来乍到,本来心里挺没底,可一看到这场景,感觉一下子就有了信心。”小伙子欣慰地说。

  【干部感言】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我们越要重视百姓的就业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倾听百姓呼声,谋划创新之措,做好岗位挖掘、政策落实、就业信息对接等各项工作,帮助群众广开就业之门。

  【群众点评】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幸福生活的基石。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曾让我们感到惴惴不安,但是看到政府有关部门热心周到地为我们联系企业,送岗位、搞培训、送服务,我们放心了。

  招聘现场早就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工作人员正忙着把“春风卡”放到显眼处,方便求职者取阅,上面详细介绍了农民工找工作的注意事项、就业政策以及维权电话等。陈龙也拿了一份,小心翼翼地叠好,放进包里。

  招聘现场,主办单位还特意开设了劳动政策咨询窗口,随时解答农民工的疑问,宣传相关政策。陈龙看见咨询服务台前围了不少人,也赶紧挤进去“取经”。

  询问一家家企业,比较一个个岗位,以前当过饭店服务员的陈龙决定找份餐厅领班的工作。一圈逛下来,他在中意的3家招聘摊位上登记了自己的信息。“这次来找工作应该会有收获。”小陈脸上露出了微笑。

  据统计,在2月15日的全省“春风送岗位”农民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第一天,共有48.7万多名农民工在全省各地招聘会场求职,当天达成就业意向的约11.6万人次。

  “信息下乡”:农民家门口找活更方便

  本想外出“碰运气”找工作的衢州柯城区石梁村村民傅珍珠没想到,“春风送岗位”行动把90家企业3000多个就业岗位送到了“家门口”。

  “听说今年打工的人多,招聘的单位少,我正担心找不到工作呢。现在,政府把岗位送到家门口,我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了。”42岁的傅珍珠走走看看,发现做月子保姆待遇不错,当即在半边天家政公司报了名。

  为了让招聘岗位更适合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需求,主办单位特地对“下乡”岗位作了详细调查和精心选择,招聘条件大多是不限学历、不限年龄、技术含量低的岗位。衢州柯城区在石梁镇下村和万田乡连续举办的两场送岗位下乡招聘会中,共吸引了2000多农民前来找工作,400多人与企业当场达成用工意向。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农民工对外出打工还持观望态度,对是否能找到工作有疑虑,他们会盘算外出找工作的成本,我们直接组织岗位送到他们家门口,让他们就近获得岗位信息,节省费用,消除顾虑。”

  在“春风送岗位”行动中,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与经济发达市还将启动省内各市对口劳务协作机制,向省内欠发达地区提供7000个岗位信息。省级劳动保障部门组织提供1000个岗位信息,杭州、宁波、嘉兴各向衢州市提供1000个岗位信息,温州、湖州、绍兴各向丽水市提供1000个岗位信息。届时,衢州、丽水两市将岗位信息在本地就业服务网上发布,通过乡镇劳动保障组织传递到乡村和农民手中,并为打算外出务工的农民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技能充电”:送农民工“求职砝码”

  日前,嵊州市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培训班开课了,教室里座无虚席。

  “电脑重新启动有两种方式,冷启动和热启动……”在计算机培训班上,童美凤在笔记本上一笔一画地记下电脑基础知识。之前她听说原来工作的厂里缺一名文字输入员,想在开工前学成去竞聘。因为教室位置有限,还有10多名农民工在教室外听得津津有味。

  在“春风送岗位”行动中,嵊州市开出了计算机、针织服装、厨师烹饪、家电维修、家政礼仪等23个职业技能培训“菜单”,由农民工自主“选单”,接受免费培训。短短几天,报名参加培训的农民工有近500名。

  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经过为期1个月的免费培训后,将统一参加当地劳动部门组织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通过考试获得证书的人,将由培训中心通过校企合作、自主择业等多种途径,推荐到有关单位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说,技能是农民工一辈子享用不尽的“铁饭碗”。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富余劳动力进行培训,既能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实际问题,又可以解决企业技工难招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在“春风送岗位”农民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正会同工、青、妇等有关部门,了解农民工就业情况和实际困难,落实培训经费补贴等扶持政策,对返乡农民工和有进城务工愿望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集中组织开展“万名农村劳动力培训月”活动,帮助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今后再就业、稳定就业打基础。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农民工就业路在何方
·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有关情况和对策措施
·【返乡农民工就业路在何方】
·劳务市场供需两旺 农民工就业添信心
·浙江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