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只“杀人鱼缸”引发的讨论 家中摆设要小心

  2月20日早上7点30分,曾在电视剧《金粉世家》中饰演三姨太的潘星谊,在家中不慎滑倒,撞碎鱼缸,碎玻璃恰巧割破她的颈部大动脉,大量出血,送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享年27岁。

  一个瞬间的疏漏,葬送了一个如花的生命,也引起了人们对室内安全问题的关注。昨天,一位读者打来电话,他认为造成悲剧的因素之一是鱼缸的材质,“普通玻璃很容易碎,要是换成钢化玻璃,也许就能避免了。”

  水族馆老板

  只要是玻璃做的都会碎

  那么,现在市场上有没有不会破的鱼缸?哪种材质做的比较安全?昨天早上,记者来到吴山花鸟城地下一层水族馆。

  一家叫“华丽水族苑”的店前,三四名中年男子拿着张报纸议论纷纷,“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年纪轻轻的,真当可惜!”

  记者也凑了过去。“那有没有不会碎的?”

  “只要是玻璃做的都会碎,除非用塑料,现在很少了。”“华丽水族苑”的老板曾先生肯定地回答,他经营这行已多年。

  据他介绍,目前用来制作鱼缸和水族箱最普遍的材料叫浮法玻璃,优点是表面坚硬,光滑平整,但只适合做中小型的鱼缸。还有一种是有机玻璃,安全性能相对较高,摔到地上呈蜘蛛网状裂开,不会碎成片状,不过十分容易刮伤雾化,所以一般只有小型水族箱才采用这种材料;中大型水族箱则采用加厚的普通玻璃。

  “乐居水族馆”的吴老板表示,用汽车防爆玻璃和钢化玻璃制作鱼缸,并不适合。“虽然这两种玻璃破碎后,呈现均匀的钝角颗粒,减少了对人体的伤害。但一不小心就会粉粹,会带来其他麻烦。”

  多数店主对鱼缸“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显得不以为然。“发生这种事的几率太小了,几百年也就这么一回吧。只要摆放位置没问题,一般也不会碰到鱼缸的。”

  装潢设计师

  装修要考虑摆设隐患

  某装潢公司工程师李先生表示,不少家庭在装修时,确实没有考虑到摆设存在隐患。“很多客户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室内的摆放,装修中喜欢用玻璃、镜子等材料,其实这些摆放物的材质是非常重要的。”

  李先生认为,有的家庭喜欢做玻璃幕墙,有的家庭中意做落地窗,这些确实会给人在视觉上有一种开朗感,但因为玻璃品易碎,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所以,李先生建议,玻璃幕墙、落地窗等使用的玻璃一定要达到厚度,还要进行磨边。经过裁切、开孔处理,还要送到厂家做钢化处理。而镜子在摆放时边口要封胶,要牢牢固定住。

  李先生还提醒,挂在家里的刀、剑等装饰物,安装在房间顶上的灯具,如果不做好安全措施,也可能会成为“定时炸弹”。

  外科医生

  颈动脉被割断后几秒就会休克

  同时,记者采访了三位医生,他们均表示未碰到过潘星谊之类的病人。

  浙一急诊科陈医生告诉记者,脖子动脉被割断的病人,只在四五年前看到过,那个人是因为打架被刀捅伤的。“颈动脉在喉结左右二三指的位置,要伤到这里,除非很准、很巧,又有一定力度。颈动脉离大脑近,一旦断裂大出血,马上就会休克,大部分人来不及送医院就死了。所以古代自杀的方式比较常见的就是自刎。”

  杭州市中医院外一科董礼文说,自己接诊的病人中,大多是在宾馆浴室滑倒,然后摔伤头、后背,或者肾挫伤的。但脖子伤到的概率很低。

  杭州市中医院普外科医生毕晓晨则认为,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一个人先用肩膀把鱼缸撞碎,再滑倒,脖子刚好倒在这个刀尖样的玻璃缺口处,有可能会割断动脉。但实际中,这么巧的概率太小了。“大部分人在倒下时,都会用手撑地,因此只会手部受伤。”他说,颈动脉不显露在皮肤表面,除非下狠心求死,否则自己很难割断。

  他说,不到一公分的颈动脉,割开一个很小的口子,鲜血喷射出来,几秒钟内就会休克。一般在手术台上,不小心割断颈动脉,在一两分钟内就要补好。在家里发生这种意外,如果能马上用毛巾准确捂住血管破口,立即施救,还有可能。否则几分钟就会死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2-24 17:26:30 就 一只“杀人鱼缸”引发的讨论 家中摆设要小心 评论

  有一种玻璃防爆膜可以减少玻璃意外破裂时对人的伤害


·居民家能装6吨水的5只鱼缸炸了
·仿真鱼缸 引人注目
·房子刚买下 装修的推销鱼缸的都来电话了
·修鱼缸叩开名校大门 宁波女孩结缘普林斯顿大学
·帮面试官修鱼缸 宁波女孩叩开普林斯顿大学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