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头条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他们相信日子越过越好 科学发展观嘉善读本
  李勤华(右)马上就要做城里人了。

  嘉善“活历史”吴永林——一个月瘦一圈写就“妙计”

  1500多套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马上就要建成了,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合作医疗人均筹资达到250元,住院费用45%可以报销……自从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嘉善这些“老大难”渐渐变得不再那么难,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相信科学发展观的力量,他们从被动受益变成主动参与,希望自己也能为城市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尽一份力。

  去年年底,嘉善县向社会征集科学发展妙计两个月,就有1277条建议收集上来。“注重激发本土民营经济活力”、“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做大做强嘉善铁路事业”等等,这些来自民间的智慧,为嘉善今后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作为一个老嘉善,63岁的魏塘镇政府退休干部吴永林对嘉善的历史了如指掌,多年来,他总在为古城嘉善文化气息越来越淡薄而焦灼。在地下车库改造成的小小书房里,吴永林的手稿堆成厚厚的一叠,全是关于嘉善县城如何定位的设想。“嘉善建城区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水乡古城,但是,多年来的城市建设并没有将这一特色突现出来。所以,县里征集发展计策时,我就决定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希望政府在做城市规划时可以考虑进去。”吴永林说。

  去年11月,不会使用电脑的吴永林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用了几十页稿纸,一笔一划写下他的调研报告——“将嘉善建成特色休闲旅游县城”。他在报告中建议,拆除市区河道两岸的围墙,打通整个县城的水网,开设码头,互通游船,让水乡嘉善成为“东方威尼斯”。其次,将嘉善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将破败殆尽或散落各处的历史遗迹如嘉善古城墙、泗洲塔等集中修复,因为,这些都是嘉善古城的灵魂所在。

  吴永林说:“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人都瘦了一圈。我一不为钱,二不为名,我就是想让嘉善的历史文化能够得以继续传承。现在的年轻人包括我儿子在内都不了解他所生活的这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这是很悲哀的。”

  吴永林的“妙计”不久之后就被县发改局采纳,作为将嘉善打造成精致自然休闲区的参考意见提上议事日程。

  99.38%的背后

  “嘉善一开始就把解决民生实事作为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已经半年多了,效果到底好不好?老百姓看得最准,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特地做了民意测评,结果是99.38%的满意率。”嘉善县委书记何炳荣笑得很欣慰。

  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前沿之地、经济发展的先行之区,2003年以来,嘉善每年都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前30位,跻身浙江省10强县(市),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分别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6位和第11位。

  创业难,守业更难;发展难,科学发展更难。如何破解成长的烦恼,避免陷入发展的误区,嘉善人的经验是——最大的民生体现在发展上。在雄厚的经济基础上,解决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99.38%,这个数字得来不易,这是众多民生数据凝结成的果实,饱含着无数人的心血——去年,全县为300多户零就业家庭的151人腾出了岗位;103户无房特困户、低保户入住了宽敞明亮的廉租房;投资8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使嘉善38万人共享太浦河的优质水源;到去年12月,全县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1.98∶1,这个城乡差距的比例大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嘉善城乡统筹初见成效;合作医疗实行以来,已有人报销了12万元的住院费用;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8.86万人,100%的村庄通了公交车……

  何炳荣说:“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贯穿着科学发展观,就看你会不会用,想不想用。接下来,嘉善县委、县政府将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两大难题,梳理目前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陶庄镇农民自编了一句顺口溜:“不发展是停滞之道,乱发展是羊肠小道,科学发展是康庄大道。”嘉善人已经意识到,科学发展观是路标,推动人们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880 于2009-03-23 11:28:30 就 他们相信日子越过越好 科学发展观嘉善读本 评论

  用《博弈圣经》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大部分特性是正理与均赢,它面向世界未来文化的开放、独创与包容,再让所有的人在自由中,找到一个个与现实的联系,自上而下贯通一个实事求是的真假概念。——摘自新华网科学发展观与《博弈圣经》的哲学陈述一文


网友 不会吧 于2009-02-27 10:21:03 就 他们相信日子越过越好 科学发展观嘉善读本 评论

  满意率将近100%,不会吧,投票的都是些什么人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金永辉给浙江在线网友题词
·金永辉对话网友直播现场
·金永辉到达网站准备直播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嘉善制订计划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