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水日 探究钱塘江水怎样“炼”成自来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3月23日讯  奔腾的钱塘江水,通过取水泵房,进入了杭州九溪水厂的水处理设施,经过加药、反应、沉淀、过滤等多道程序,徐徐清水流进了地下的清水库。只要自来水龙头一开,这些清水就会经过穿山隧道,送到杭城的千家万户。这整个过程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昨天,在杭州九溪水厂,一群来自杭州文一街小学塘北校区二年级的学生大开眼界,原来水龙头里的自来水是这样来的。

  昨天是第十七届“世界水日”,一大早,杭州、湖州、绍兴百位市民出发探访三地的饮用水源,并发出了“节约保护水源呵护生命之水”的倡议。同时,以此为标志,由本报、浙江在线、浙江经视主办、全省媒体合力开展的2009“关爱家园从我做起”大型系列公益活动也宣布正式启动。

  今年的世界水日,城市饮用水源的安全和保护是大家关注的目标,从本次活动征集参与者开始,就吸引了众多读者和网友的关注。杭州九溪水厂,是杭州最大的水厂,杭城40%多的用水就来自这里。杭州的“访水分队”一到这里,就雀跃地参观了饮用水源地水质检测断面、生命之源展厅、中控间。“亲眼来看一看自己喝的自来水,更加放心了。”一位参加活动的读者表示。而湖州和绍兴的两路“访水分队”,也来到了湖州城北水闸、城西水闸、老虎潭水库以及绍兴县王坛镇的汤浦水库一级保护区和水库库区。

  “这两年,钱塘江的水质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杭州九溪水厂负责人表示。由于对水环境日渐重视,钱塘江的水质会得到定期检测。

  不过对我省来说,人均水资源的紧缺仍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尽管我省水资源总量比较丰沛,但人均水资源却比较低。据省水利厅透露,全省共有水功能区1133个,其中饮用水源区327个。我省的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900立方米,低于全国水平。一些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更是如此,如杭嘉湖和宁绍地区,耕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近一半,而水资源量只占全省的1/4还不到,成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这更需要大家一起节约和保护生命之水。

  实地探访城市饮水水源,让大家感受颇深。“水资源很紧缺,我们就是让孩子来实地感受一下,懂得水的珍贵。”杭州的郭先生表示,一看到这个活动,他就替全家报了名。在父亲的引导下,郭先生的女儿郭欣雨也成了一个小小宣传者。杭州文一街小学塘北校区的很多学生,则是在“探访城市水源呵护生命之水”签名留言墙上写下了自己对保护水资源的感悟。“保护水资YUAN是我们大家的责任。”该班学生朱文飞一笔一划地在墙绘上写下了这句话,字迹虽稚嫩,却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世界水日”——“探访城市水源”活动昨启动
·3·22“世界水日”——我们在行动
·世界水日 杭湖绍三地网友探访城市水源呵护生命之水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杭州探水小组代表发言
·世界水日我们在行动 前方探访水源小组整装待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