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老茶树”暗战“龙井43号”之前上市的只是新品种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龙坞牌西湖龙井正式开茶了。昨天,2009中国龙坞炒茶王演艺炒茶活动开幕;今天,西湖区2009年西湖龙井炒茶王争霸赛将在龙坞开赛;而在本周末,杭州市开茶节也将放在龙坞……这意味着,以“老茶树”为代表的西湖龙井“主力部队”终于开始登场了。

  而此刻,离今年最早问世的西湖龙井,已然过了半个月。只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此前,人们喝到的西湖龙井,即便是正宗的,也只能是一个被业内称为“龙井43号”的新品种。

  “龙井43号”提早半个月上市

  3月中旬,当龙井“老茶树”还在“睡觉”的时候,她的后起之秀已经上市,并大红大紫了。

  “今年3月中上旬,‘龙井43号’出来的时候,价格在1400元/斤左右,而在半个月后,‘老茶树’出炉,其精品价格1500元/斤。”

  据了解,“龙井43号”一般比老茶树采摘(即发芽)要早15至30天。

  昨天上午,59岁的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沈红瞥了一眼正在专心比赛的炒茶王们,细细品味着手中的“老茶树”西湖龙井,对记者说:“与新品种比,‘老茶树’是大有品头的。”

  如今,龙井茶叶分为三大产区,一是西湖龙井,就是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和西湖区地域内;一是钱塘龙井,主要是富阳、余杭、萧山等7区县市;一是越州龙井,主要是绍兴8县市。西湖龙井按照原产地保护的规定,分为一级保护区,主要是梅家坞、狮峰等原西湖乡地域内,二级保护区则集中在龙坞、转塘等,相对一级保护区的产量,二级保护区要大好多。

  西湖龙井的“老茶树”,实际名为群体品种,有千年历史,其特点是齿颊留芳,沁人肺腑,香郁叶醇,非浓烈之感,宜细品,非下功夫不能领略其香味特点。

  新老品种各以优势暗战市场

  近年来,随着多品种开发和各地品种的嫁接,其新品种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早”,如117、108、43等等。

  沈红非常直接地对记者说:“拿当地‘龙井43号’与‘老茶树’相比,在一般人眼里可能看不出太多差别,但我们看来还是比较明显的,从外观上看色泽、更重要那种香气和味道,‘43号’都不及‘老茶树’。”

  如今,只要是细心的消费者都能在茶叶的产地、条形码上看出是西湖龙井还是钱塘龙井,是一级保护区的西湖龙井,还是二级保护区的西湖龙井。唯一看不出来的是,这个西湖龙井是43号,还是“老茶树”。

  由此,同样是西湖龙井,“龙井43号”与“老茶树”之战便显得愈演愈烈。以“龙井43号”为代表的诸多新品种与“老茶树”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一个“早”字。

  在诸多品种中,只有“43号”是已被国家认可的龙井茶。而“龙井43号”要称“西湖龙井茶”,其前提是要种植在西湖区,由于气候、土质的不同,43号在西湖区与别的地方有所不同,主要是香气,但同样的43号,从表面上一般人根本无法分别。

  怀旧让“老茶树”面临新商机

  来自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是,在2000年前,龙坞茶园法定亩数为8000亩,为正宗西湖龙井(老茶树),整个原产地70%在龙坞。通过近年来开荒育茶,再加上原自留地,龙坞现有茶园共9000亩。

  早在2002年,“龙井43号”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早产是个宝,迟产是棵草。”由于“龙井43号”要比“老茶树”早半个月上市,经济效益开始蓬发,龙坞一些茶农相继挖掉了“老茶树”870亩,种上了“龙井43号”,再加上原自留地和开荒,如今,相继种上的乌牛早、108、117、龙井43号等,共有将近1330亩。

  但是,事有轮回,今年开始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苗头,特别是在上海等一些对西湖龙井的外观、口感等颇有讲究的消费者开始重新怀念起“老茶树”了,他们不急着赶早茶,而是专门等“老茶树”西湖龙井的开茶。

  由此,出现了这样的例子,西湖龙井老茶树的扛鼎企业——杭州龙都茶业有限公司在“老茶树”刚刚开茶时,就有200多家企业上门签约、预订,总价值在千万元以上。


 
争道!
争道!
学会“走路”安全回家
学会“走路”安全回家
·【每日精粹】4月1日新铁路运行图发布 杭州站列车变动大
·【关注】浙江20对列车将提速或调整线路 增开7对列车
·【追踪】女孩面试为何裸体出逃?警方披露事发经过[图]
·【调查】淳安二中一高考生在家10天 一条短信引退学风波
·【感人】网友拍照记录他河中救人全过程"人肉搜索"出英雄
·【车市】杭州旧车交易量同比首次无增长 卖二手车好时机
·【须知】男友送未婚妻“防狼器” 律师称自卫也需合法
·【奇闻】兰亭有座怪楼每天不停地抖 晃了两年还不知原因
·【趣闻】重庆胖妹35天甩掉28斤肥肉 腰围减掉了22.5厘米
·【市井】往院子里扔把枪敲诈3000元 笨贼上门讨手枪被逮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龙井老茶树开茶了 辨别好茶“摸看嗅尝”要记牢
·千年老茶树被砍1330亩 龙井茶要"香"还是要"钱"?
·[杭州]西湖龙井“头阵”低靡 春茶总体走势待定
·西湖龙井“头阵”低靡 春茶总体走势待定
·“爱我西湖 爱我龙井茶”摄影大赛今启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