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好的“大荤”才5块 老年食堂成“蹭饭族”新目标
 

  有项调查显示,现在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中,有超过一半的人不喜欢下厨房自己做饭,有的小家庭常年不开伙。怎么解决一日三餐呢?除了下馆子,就是到处“蹭”,蹭父母,蹭朋友。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又找到了一个绝佳的“蹭饭”地点——社区老年食堂。这不,蹭饭行动正火热进行中……

  小夫妻结婚半年多没开过伙

  小张,26岁,结婚半年多。家里人在东山弄社区给小两口买了一套二手房。问为啥不买新房子?小张有些不好意思。因为小张父母就住在相邻的社区,之所以和父母住得这么近,不为别的,只为蹭饭方便。“我们结婚半年多,虽然厨房里餐具齐全,但家里从来没有飘过饭菜香,冰箱也只用来保鲜水果。”

  直到三个月前,老妈生了病。从医院出来后,身体一直不大好,张罗饭菜有些吃力,小张也就不好意思老是去蹭饭了。

  想吃得好,可老是外面吃钱包受不了,怎么办?小张头疼,老婆更头疼。在家附近绕了半天,发现一家“夕阳红膳厅”很是热火。一打听,价格很是便宜,最好的“大荤”才5块钱。

  不过,这是家老年食堂,食堂门口明确标注:“只为本社区老年人服务”。怎么才能在这里蹭到饭呢?

  小张找来了老爸。作为“陪同人员”,小张两口子一起在社区食堂里吃了顿“大餐”。味道不错!临走时还给老妈打包带了一份。

  一天两天,渐渐地,就只有小张两口子过来了:“给老爸老妈带饭的。”自己索性在里面吃完了再打包。这样,小张两口子在“夕阳红”里成功蹭饭,至今已经一个多月。

  社区里的老人有点不大乐意了

  其实,像“夕阳红”这样的社区食堂,不仅仅东山弄有,在杭城还有许多家,比如南肖埠社区、戒坛寺巷社区等等。无一例外,建立这些社区食堂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本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问题。但这些社区老年食堂又无一例外的成为社区小年轻和周边单位上班族的“新目标”。吃得好又花得少,又是他们说出的无一例外的理由。

  前两年,杭城白领出现了高校蹭饭族,浙大西溪校区、杭师大、财经学院、中国美院等高校的食堂涌进了大量的“非学生”,一度让高校食堂不堪重负,有的高校还打出了“拒绝外来人员就餐”的招牌。现在,年轻人涌向新出现的社区老年食堂,同样,也会出现其他声音。

  “人越来越多,食堂越来越拥挤,晚来了就没座位了,想吃的菜也被买完了。”这样的变化,让社区老人有些不满。东山弄的刘老伯说得更尖锐:“社区这个食堂是政府为了照顾60岁以上的老年人设立的,是不收税的,还有一定的补贴。现在这些小年轻跑来吃饭,等于是占我们老人的便宜啊!”

  老年食堂如何保本最头疼

  东山弄社区主任解芬介绍说,“夕阳红”在灵隐街道乃至整个西湖区各社区中,食堂规模最大(120平方米),投入资金最多(30余万元),装修档次最高,食品品种最多(30多种),饭菜价格最廉的“五最”食堂。

  “我们原本就是想通过社区食堂进行助老助困,但是这样的话,客流量太少,成本居高不下,只能勉强保本,甚至亏本。”于是,“仅对本社区老人开放”的规定逐渐开始放松下来。“只要辖区内的居民有需要,我们就欢迎。”

  于是,辖区单位的“白领”成了社区食堂的另一支主力军。“很多单位规模比较小,没有自己的食堂,员工的午饭问题难以解决。他们很想过来‘蹭饭’,我们也需要客流量来降低成本,不过价格要稍微高一点点,以保持社区食堂的正常运营。”

  据说,这样一个“赚白领的钱,贴老人的饭”的运营模式,已经开始在杭城各个社区食堂里流行开来。“如果真能帮助解决我们的成本问题,倒也不失一件好事儿!”解芬说。


【3月30日·精粹】丽水一房产老总遭遇"绑架门" 其实是绑匪认错了人

 
三月三山民展风采
大学生“深度”创业
公主被吓跑了
这算什么路?!
·【每日精粹】房产老总遭遇"绑架门" 其实是绑匪认错了人
·【追踪】九龄童遭绑架被索50万 母亲送赎金遇车祸脑死亡
·【热点】警方披露朱兵试图出逃过程 办港澳通行证露马脚
·【教育】细数新课改高考英语卷"脸谱" 请关注"次贷危机"
·【警示】公关月薪3万骗术翻新 1800元培训费就玩几天骰子
·【细节】新娘裹着婚纱"抢"起男厕所 太子湾厕所“告急”
·【气象】浙江省本周天气前晴后雨 今年清明又遇雨纷纷
·【调查】信义坊为何频频有女孩跳河?昨天又一个女孩跳河
·【明星】相亲难 相亲累 朱丹的爸妈也来为女儿选郎君
·【注意】杭州出现以YW85开头的假钞 专盯夜市老板下手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530万元为民办实事 全杭州最大的老年食堂要开张
·绍兴市区部分社区为老人办起"老年食堂"
·母亲一人孤独就餐 社区老年食堂却有颗“女儿心”
·免费茶摊大伯想办社区老年食堂 希望能拉点赞助
·老年食堂重阳开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