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元创新林权抵押贷款模式 一张“林权IC卡”方便四万林农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通讯员 陈栋 姚嫣)庆元县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活动中加大对林权制度改革创新。今年,该县将全面推开林权信息化建设,为全县4万多户林农建立森林资源资产信息数据库,为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段时间,一张名为《庆元县森林资源资产信息卡》的卡片让庆元县隆宫乡的林农为之津津乐道。它不仅以“数字档案”的形式记录了林农拥有林权的各种信息,还给出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只要凭这张卡及金融部门发放的信用户贷款证就可以办理林权抵押贷款,大大方便了林农,林农形象地把这张卡叫做“林权IC卡”。

  隆宫乡是庆元的竹产业大乡,人均拥有山林面积约11亩,农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林业。自林权制度改革推行以来,该乡已经通过林权抵押贷款为200多户次发放1800多万元贷款。然而原有的贷款程序比较繁琐,林农为一笔贷款免不了要在县城、林地之间“折返跑”,山林价值评估工作也是办一件要跑一趟,做了不少“重复功”。

  去年12月份,庆元启动了林权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将林权基础数据信息数字化,有关林权证的申请、变更、登记、查询等业务纳入林权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起了“数字档案”。同时,围绕林权和森林资源资产变化管理,庆元开发出集林权和森林资源资产管理于一体的森林资源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收纳了所有林农拥有的林权及森林资源资产信息档案,并形成《庆元县森林资源资产信息卡》。

  今年初,在林权信息化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庆元又推出了“统一评估、一户一卡、随用随贷”新型林权抵押贷款模式,林农将不再“抱着材料去贷款”,仅凭森林资源资产信息卡及金融部门发放的信用户贷款证,到就近的信用联社就可办理林权抵押贷款,大大简化了林权贷款程序。

  目前,庆元县完成了对隆宫乡的林地所有权界和农户使用权界的外业地形图勾绘、森林资源资产综合评估和地形图转绘扫描,77903亩山林有了“电子身份证”,1998户林农拿到“林权IC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首季浙江金融机构存贷款快速增长 制造业仍占主体
·一张“林权IC卡”方便四万林农 庆元创新林权抵贷款模式
·永嘉创立大学生创业担保基金 两名大学生首获15万元贷款
·要贷款先买信用保险 信保贷款手续方便但成本高
·[杭州]要成立科技银行 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