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家乡话唱童谣 海盐学校响起乡土儿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讯“你姓啥,吾姓张。张啥人,张果老……”这是一首叫《你姓啥》的民间儿歌,在问答和接龙的形式下,孩子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姓氏创编新词。海盐的一些小学和幼儿园,根据乡土特色编创了一批琅琅上口的儿歌。绚丽多姿的本土童谣如一股股甘泉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田。

  万禄幼儿园副园长姚群利说,过去被视为“老土”的乡土童谣和民间儿歌,其实蕴涵着丰富深厚的教育和文化价值,可以培养幼儿亲近社会、热爱本土文化的情感。

  “骚子歌”在海盐民间曾是祈福仪式的歌谣,器乐演奏时热闹非凡,气氛欢快热烈。向阳小学将“骚子歌”儿童化,抓住儿童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东西,创编成儿童能听得懂、学得会、唱得响的儿童骚子歌。

  为了更时尚更现代,向阳小学还在“骚子歌”中加入了RAP(说唱)元素,更具有节奏感和强烈的跳跃感,展现在孩子眼前的是海盐地道的风土人情,充满民族韵味和地方特色。该校已经编写出了九首“儿童骚子歌”,而且《大头菜》、《窗外的四季》、《家乡的桥》还在各类艺术节上获得大奖,被学生广为传唱。

  校长张拥军说,向阳小学将骚子歌引入课堂,引入组唱、合唱、表演,让更多的小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海盐地方文化,也唱出了儿童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五年级的罗同学一唱就喜欢上了骚子歌,她说:“用家乡的话唱歌更亲切。”

  生活的歌谣也是最动听的。“又是一天新来到,小陶子们起得早。服装整洁领巾艳,见到老师问声好。”每天早读的时候,向阳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都会唱起自己编的《一日歌》。一(3)班的张雨鑫说:“歌词都是我们每天在做的事,唱起来很容易,每每唱起这个歌,我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是正确的。”

  海盐县行知小学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注重与他们沟通,引导他们诵读、编创一些诙谐活泼、充满童趣、乐观向上的“绿色儿歌”,让这些好听易学的新儿歌走进孩子生活。校园里经常听到学生编创的《自立歌》《小孩不小歌》《小先生歌》的诵读声音。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刻不容缓的命题:为2亿中国儿童寻找童谣的春天
·杭州伢儿童谣比赛
·[衢州]学生端午节前自编儿歌童谣抚慰灾区同龄人
·衢州学生端午节前自编儿歌童谣抚慰灾区同龄人
·舟山15000册新童谣将发送给全市在园幼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