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堑通途——从浮桥大跨海大桥 宁波融入大世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图1:浮桥曾经是承载老三区交通的重要设施。 戚颢所拍摄的经典照片。

 

  浮桥曾经是承载老三区交通的重要设施。

  夜色中的琴桥,流光溢彩。

  前言

  60年风云际会,60年沧海桑田,60年岁月如歌。

  今天,在新中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隆重推出《如歌岁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报道》系列专版。专版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浓墨重彩地书写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我市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宁波人民对祖国的诚挚祝福,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而努力奋斗。

  60年的风雨兼程,我们走过了困苦与成功,经历了泪水与欢歌。我们还要一直走,满怀豪情,充满希望,走向无限光明的未来……

  伟大的祖国,我们为你祝福!

  见证辉煌

  飞越三江

  从1座半到21座

  甬江、余姚江、奉化江三江交汇,河网交错,自古以来,虽有舟楫往来,亦多分隔之弊。

  解放前,三江口能称得上桥的只有一座半。一座是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老江桥”的灵桥,1936年由德国西门子公司建造。另一座则是横亘在甬江和姚江交汇处的木质浮桥,只能算半座桥,直到1970年,木质浮桥被一座三孔双曲拱桥所取代,取名新江桥。

  改革开放后,道道“彩虹”凌空腾起。1981年,解放桥落成,成为联系解放北路与大庆南路的纽带;1985年,兴宁桥通车,结束了兴宁路与灵桥路、长春路、解放南路相望而不相通的局面;1990年,江厦桥把中山路与当时的大河路连为一体;同年,与环城北路相接的姚江大桥建成;1992年,全长588米的甬江大桥横空出世,为三江口平添几许雄壮。

  进入新世纪,桥梁建设更是快马加鞭。主桥长260米的永丰桥于2001年建成,连接海曙与江北;同年建成的琴桥西起解放南路,横跨奉化江,东至彩虹南路,极大地缓解了灵桥的交通压力。此后,芝兰桥、华辰大桥、江北大桥相继通车。位于甬江出海口的招宝山大桥全长2482米,可容5000吨级船舶在桥下自由通行,建成后成为北仑港交通集疏运网络的重要纽带。

  去年和今年,庆丰桥和长丰桥相继通车。

  60年弹指一挥间,21座长虹横卧三江。

  跨越梦想

  从浮桥到世界第一桥

  结船为链、上铺木板的浮桥曾经是89岁老人史德纯对桥的最初记忆:“人走在上面上下浮动,吱吱作响,晃晃悠悠充满惊险感。”

  从新江桥“退役”后,浮桥转至永丰碶继续服务。每当有船要从姚江通过时,浮桥断开,让船只通行。解放桥通车后,“百岁”浮桥又被拖至现江厦桥水域继续发挥“余热”。

  而现在,三江口犹如一座桥梁博物馆。每座桥梁的名片上都有令人骄傲的“头衔”:江厦桥的空心预应力大管桩系国内首次使用;甬江大桥是我省第一座城市斜拉桥;招宝山大桥是当年国内最大跨度的协作体系独塔斜拉桥;琴桥首次采用简洁的下承式单承载面系杆拱结构,江中不设支墩,规模为国内同类桥梁之最;庆丰桥为首座三跨双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

  “三江上20多座桥梁,结构、桥型、施工工艺各具特色,没有两座雷同。”与市政建设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市政前期办原副主任张豪说,这似乎是几代造桥人达成的默契,不畏艰难,只求创新。

  正是数十年“小打小闹”积累的建桥经验,让务实而又进取的宁波人做成了一件前人想都不敢想的大事。在杭州湾天堑,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以其2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9大系列自主核心技术、五项世界第一,成为世界桥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天堑通途

  宁波融入大世界

  桥建城兴。宁波城里的桥,见证城市面貌、城市容量、城市价值的嬗变。

  三条江在市区交汇,正是由于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促成了水运时代宁波经济的高度发展。而21座“彩虹”飞架,注定这个城市在公路运输时代仍将一路高歌。

  高密度的桥梁建设,首先是给700万新老市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高中时,家住贺丞巷,学校在江对面的宁波中学(东恩中学现址),上学得穿越半个市区。兴宁桥一通,学校铃声一响,我跑步过去都来得及。”市民洪伟说。

  宁波都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同样得益于座座桥梁。庆丰桥、长丰桥等桥梁的建成,使城市如年轮般一圈圈向外扩展,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21平方公里,进入全面提升现代化国际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新时期。

  海岸资源综合利用也是以桥梁建设为先决条件。总投资额4.5亿元的大榭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公铁两用特大跨海大桥。它的建成,使大榭与陆地紧紧相连,这个偏远小岛由此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同样在建设的梅山大桥,让29平方公里的小岛焕发新姿,成为宁波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引擎”。

  更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将宁波与上海的距离拉近100多公里,使宁波由长三角边缘城市一跃融入长三角核心区。

  亲历与感受

  160天建起江厦桥

  采访对象:市政前期办原副主任张豪,曾组织参与修建江厦桥。

  江厦桥前身是一座木质浮桥,地处三江交汇处。该处潮高浪急,以二三十年前的技术条件,很难驾驭,造桥的计划一拖再拖。直到1989年,市政府下决心把浮桥改造成固定桥,并将建设重任交给了市政公用局下属的市政前期办。留给建设者的准备时间不足半年,建设工期只有三个月。

  “我们首先想到用钢管桩取代水泥桩,既缩短工期又保证质量。”张豪说,20年前,全国只有两艘打桩船,建设单位三航四公司有一艘,还有一艘远在渤海湾。好不容易通过各种关系将船借到宁波,但是要将这艘“庞然大物”拖进甬江,着实费了一番心思。

  王家洋22万伏、张家-11万伏两条高压走廊成了“拦路虎”。打桩船身材“魁梧”,水上高程40多米,进甬江肯定会触碰到高压线。市政前期办与北仑电厂商量,能否停止输电半小时。对方一听怔住:这可是华东六省的大动脉,能轻易停吗!

  悻悻而归,张豪只好在打桩船上做文章。能拆的都拆下,“身高”一降再降,再三测量,最后还是高出2.5米。

  再次登门求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北仑电厂最终同意全力配合,还制定了详细预案。打桩船终于拖进来了。

  如何克服桥与路的高落差,设计单位绞尽脑汁,最后大胆提出采用单臂预应力T型变截面梁,中间架设钢架梁,这样既可满足通航的宽度,又满足通航的高度。

  但是预制箱梁刚一“出炉”,一段细小裂缝让大家傻眼了。“时间虽紧,但绝对不能出质量问题。”市领导指示。

  张豪找了一辆面包车,飞驰到杭州,把设计师从办公室请到工地,一住就是三个月,施工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现场“诊断”当场“开方”,施工单位随即改正。

  进入8月,台风频频造访,为了赶工期,三江口的打桩声依然从白天响到晚上。

  11月18日正式通车,看着如流的行人从眼前走过,听到人们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快啊”,张豪意识到,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160天的付出,很值得。

  宁波典藏

  那一刻,我按下了快门!

  [藏品介绍] 2003年6月8日,杭州湾南岸慈溪庵东滩涂,人声鼎沸,彩旗飘扬,数以万计的人汇聚到庵东汽垫船码头,见证世界第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奠基典礼。典礼现场背靠大海,因此现场的东、西、南三面海堤上黑压压的全是摩肩接踵的人群,像过节般热闹。就在这人海中,一个坐在长辈肩上的男孩吸引住了东南商报摄影记者戚颢,戚颢被少年的神情所打动,立即把少年摄进了镜头。

  [藏品故事]讲述人:东南商报记者戚颢

  戚颢回忆说:“那天,我一直在人群中努力搜寻一个能体现宁波人企盼建设大桥的典型镜头,虽然拍了很多但都不满意,直到我看见这个男孩。镜头扫到他时,我一下子被吸引了,这个孩子的眼神是如此清澈,充满了好奇与希望,他笑得很开心、很灿烂。男孩和举起他的长辈以及周围拥挤的人群,组成了一幅绝对经典的画面,形象地表明宁波人民渴盼建设大桥的愿望。那一刻,我按下了快门!”

  2003年6月9日这张照片在《东南商报》头版见报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时任宁波市委书记的黄兴国同志批示:“这幅照片记录了生动感人的历史性一刻,拍得很好。”随后,照片相继被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档案馆、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指挥部收藏。当天的《东南商报》也被许多读者收藏。

  5年后,杭州湾跨海大桥落成前夕,《东南商报》刊文寻找这位少年。通过众多热心读者的帮助,少年终于被找到。原来他家住余姚市小曹娥镇,名叫缪臻,就读于余姚市第二中学高一(3)班。当时才12岁的缪臻与父亲一起去观看大桥奠基,但是矮小的他只能看到众多后脑勺。缪爸爸硬是挤到了前面,让缪臻骑在自己肩头。缪臻高兴地喊道:“我看到了!”这一幕正好被戚颢所捕捉,并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沐浴在共和国阳光下

  沈菲君:我和城市一起成长

  人物简介:沈菲君,宁波通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省、市重点工程“五路四桥”项目建设工作。1996年进入宁波市政设施建设开发公司,从一线施工员成为了一个优秀的项目负责人。

  我的每一步,都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我参与了她的蜕变,她见证了我的成长。

  1996年,道桥专业毕业,我被分配到市政设施建设开发公司。没过几天,我就到联丰小区建设工地报到。工地只有我一个女性,任务紧,我和所有的男同志一样加班加点。工地里没有女厕所,我一整天都不敢喝水,因为上一趟厕所必须从现在的机场路一直走到环城西路!

  1999年,我第一次当项目经理。投资500多万元的江东南路改造工程是当年公司承接的最大项目。重担压在肩上,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干好。工地紧邻奉化江,涨潮时没法施工,又地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因此施工条件异常艰苦。那一年,我几乎天天扑在工地上,父亲病重时,我连去医院探望的时间都抽不出。等工程结束了,父亲也不在了。他的离去,是我今生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进入新世纪,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我更加忙碌了,项目一个接着一个。江厦桥东侧改造,兴宁路引桥拓宽,江南公路污水管道建设,老外滩改造,开明街和中山路地下通道建设,日湖公园,五路四桥……从建路到造桥,从污水管道到公园绿化,几乎所有类型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我都干过。

  为了工作,我几乎放弃了一个女孩子正常的爱美之心。与先生认识之初,他来工地,迎面碰上戴安全帽、灰头土脸的我,一个劲地问:“沈菲君在哪?”怀孕生女儿那年,我同时负责三个项目。开明街工地地下空气稀薄,尘土飞扬,切割声尖锐刺耳,我总是呆几分钟上来透透气再钻下去。现在,每次带女儿去日湖公园,我总对她说:“日湖公园是你和妈妈一起建的。”

  说实话,我也退缩过,建设系统的女同志本来就少,且基本上都做文职工作,我又何必自讨苦吃呢?但是,当桥架好了,路通了,公园建起来了,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时,我觉得个人的一点点辛苦微不足道。

  从一名普通的施工员,到一个公司的管理者,参加工作13年间,我获得了“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建设系统全国劳动模范”等许多荣誉。但是我心里清楚,许多人的工作比我辛苦,自己只因为是女同胞而占了点便宜。我并不是做得最好的,但却是最幸运的。(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整理)

  宁波市公路局郑伟:以前关于宁波交通有一句行话,说宁波是“交通末梢”。其实,古代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起航点,如今宁波航空线路遍及世界各地,2008年世界第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进一步圆了宁波人走向世界的梦,而即将通车的甬台温铁路将彻底撕下宁波“交通末梢”的标签……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徐天鸿:我们正在马来西亚建造槟城第二跨海大桥。有了繁荣强大的祖国,我们才能跨出国门,在世界各地修路造桥筑港,从而取得更大的发展。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鄞州金湾华庭小区的刘女士:我们一家到宁波10年了,不断感受着宁波第二故乡的日新月异,感受着改革开放给生活带来的富足,感受着祖国强大给我们带来的自豪。祝福祖国!感谢宁波!

  鄞州金海嘉园小区的章先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同年,献上拙诗一首:宁静致远人心齐/波澜壮阔事业兴/更待普天同庆日/强身崛起世界林。

  海曙鼓楼街道李先生:我永远记得小平同志的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祝祖国繁荣昌盛,宁波越来越美!

  鄞州区首南街道杨先生:弹指一挥间,新中国迎来60岁生日,东方巨龙已然苏醒。放眼未来,我们仍要保持清醒头脑,改革开放,艰苦奋斗,让社会更文明,人民更富足。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现新信用卡骗术:请人帮忙还款后马上挂失
·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桥梁坍塌 宁波200多辆车被困山路
·5小时暴雨造成宁波辖区高速公路事故频发
·宁波抓紧实施援建项目 青川县城重建进入高潮
·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享逛街乐趣 受文化熏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