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天堑通途——从浮桥大跨海大桥 宁波融入大世界
·舟山朱家尖新大桥动工 桥墩桩基深超百米
·百名硕博士挂职德清企业 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献计
·湖州工业“漂亮转身” 特色优势产业首超传统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省情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教育科技:浙江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6.2%

  【基础教育】

  浙江的基础教育多年保持全国先进水平。1989年,全省普及初等教育;1997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04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到高中段的十五年教育,2008年全省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6.2%。

  目前,全省共有小学4417所,在校生332万人;初中1783所,在校生185万人。小学入学率、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比例均达99.9%以上。民工子女、残障儿童都能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有普通高中594所,在校生8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346所,在校生50万人。拥有杭州高级中学、上虞春晖中学、宁波效实中学等名牌中学和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宁波外事学校、湖州交通学校等重点职业学校。2008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学校的比例达97.5 %,名列全国前茅。

  【高等教育】

  浙江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超过40%,进入大众化阶段。现有普通高等学校77所,在校生83万人。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3个、博士点27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85个、硕士点768个。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浙江大学拥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704人、研究生1.7万人,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全省已建成杭州下沙、滨江、小和山、浙大紫金港和宁波、温州六大高教园区,有36所高校、37万名学生入驻。

  【教育改革】

  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浙江教育在教育思想上,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在办学体制上,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民办教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涌现了浙江万里教育集团、浙江海亮教育集团、浙江树人学院等一批优秀办学单位。在师资建设上,开展“领雁工程”集中培训一批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在高校组织实施高水平人才建设计划,重点培育一批创新团队,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提供资助,公开向海内外招聘高层次人才,对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科技综合实力】

  科技进步在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活跃。2008年全社会科技投入超过6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1%。专利授权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万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5项。

  浙江省进一步加强创新系统培育和基础性研究。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重大项目101项、重点项目508项。建设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行业和区域创新平台,目前全省有33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投入运行或启动建设。累计引进共建各类创新载体643家,其中2008年引进共建了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京中关村长三角创新园、联想中俄科技园、北京大学工学院绍兴技术研究院等113家创新载体。有国家及部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4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9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813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8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5家;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107家,其中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9家。

  【应用科研】

  浙江的应用科研水平居全国前列。水稻育种、果蔬、茶叶、畜牧、水产、竹木、园林花卉、桑蚕茧丝、菌类药材、饲料等传统农业主导产业,以及种子种苗、农业微生物发酵工程技术、农业生物质(基)新材料、功能与精细食品制造、海洋农业、现代农业装备与设施、农业信息技术等农业高科技产业均处于全国较高水平;机电、轻纺、医药、化工等行业的科学研究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医药卫生等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水平居全国前列。此外,浙江在生物工程技术、遥感技术、海水淡化、光电技术以及沼气、太阳能、风能、潮汐等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全省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1个、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56个,其中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26家。全省共有省级创新型示范(试点)企业158家,高新技术企业3100多家,省级科技型企业2300多家。200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80亿元,比上年增长11%。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旅游风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
·对外开放:2008年浙江进出口总额2111.5亿美元
·经济发展:浙江GDP、人均GDP和财政收入居全国第四位
·文化艺术:浙江有距今1万年的“上山文化”
·地理历史:2008年底浙江常住人口5120万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