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有景有创意 数字娱乐产业园让80后创业更安心
·人脑+电脑+文化 杭州要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天健网]马云将领跑阿里巴巴“庆生接力”【图】
·[大众网]浙江行亲历西湖映像里的“印象西湖”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半年前亏损18亿面临倒闭 宁钢如何"起死回生"
·[浙江在线]宁波港内贸成"意外惊喜" 瞄准拓展中西部腹地
·[北方网]浙江行走进雅戈尔:品牌是这样“制作”的
·[天健网]逆风飞扬雅戈尔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江南最大湿地白鹭纷飞 下渚湖令“网记”流连
·湖州德清:人有德行 淳朴的民风是最大的“财富”
·7岁男童摘下环保奖 德清民间设奖成网记焦点
·[云南网]建“中国和美家园” 德清:山水美、农家富、社会和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辉煌60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0年经济发展成就喜人 全国38家知名网媒聚焦活力浙江

  浙江在线记者廖小清、梁国瑞9月1日发自杭州

  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

  全国最富有活力的省份之一;

  全国各省市区中人均GDP增长最快的地区……

  一个个响亮的称谓,折射出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城乡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9月1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向来自全国的38家知名网络媒体通报了新中国成立60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数字折射浙江60年发展

  “60年来,浙江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人均GDP年均增长12%,是各省市区中人均GDP增长最快的地区。”王杰首先向网记们透露了这一组数字。

  在1949年时,浙江生产总值仅为15亿元,2008年已经达214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272倍,年均增长10%。人均GDP也由1949年的72元,增加到2008年的42214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100倍,年均增长8.1%。

  2008年,浙江GDP和人均GDP分别位列全国第4。其中,人均GDP居各省区第1位。

  调结构、促转型、抓发展、促改革……

  通过一系列的有力措施,如今的浙江已经实现了由落后的农业社会向先进的工业化社会的历史性跃迁。

  与此同时,浙江通过扩大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深化合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市场体制等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发展路子,成为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和最富有活力的省份之一,并正向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阔步迈进。

  60年来城镇居民收入涨了195倍

  经济发展的最终受益者就是老百姓。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浙江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年,浙江新增财力的72.2%用在改善民生方面。

  王杰透露,1949年,全省从业人员为850万人,2008年扩大到3487万人,平均每年增加44.7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达90%。

  老百姓感受最深刻的就是钱袋子越来越鼓。1949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仅为116元和47元,2008年增加到22727元和9258元,比1949年分别增长195倍和196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5.5%和6.3%。

  钱袋子鼓了,银行的存款也多了。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由1952年的0.37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4501亿元,人均储蓄28323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5.7%,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被认为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

  “城乡居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跃。”王杰说。

  全国38家知名网媒记者见证浙江发展

  60年的辉煌成就振奋人心。在场的38家全国知名网媒、50多位网记,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向新闻发言人王杰和主持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外宣办主任吕建楚提问。

  “浙江在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除了全国共性的因素外,有没有独特经验?”东方网管委会副主任朱国顺问。

  对于这个问题,王杰总结了三点:放手发展多种所有制,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放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市场化改革先行;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发挥独特比较优势,走出符合浙江发展的路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宁夏新闻网总编辑杨学农听了报告后,对浙江的人文方面特别感兴趣:“浙江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请问浙江在人文方面的发展怎么样?”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文精神密不可分。”王杰说,早在二战后,华商就在全球开始崛起,改革开放后,浙商迅速在全国崛起。

  王杰告诉在场的网记们,浙江人民正是凭借着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克服前进中的艰难险阻和各种困难,彻底改变了浙江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网记们的提问一个接一个。网记们纷纷感慨:“浙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业富民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他们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平台,进入转型、转轨、爬坡、越坎的关键时期。相信浙江人民会以更高昂的壮志豪情、更务实的求进精神,一往无前,开拓奋进,锐意创新,艰苦奋斗,同心协力,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由浙江省外宣办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已于8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

  从9月1日至6日,网记们将兵分3路,走访浙江的9个地市,用纸笔记录浙江六十年来的沧桑巨变,用相机定格浙江魅力非凡的瞬间,用网络的平台告诉世人今日浙江的辉煌。充分展示浙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推进“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生动实践成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发布6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全国38家网媒记者到会
·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22727元 60年间增长195倍
·浙江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列全国第4位
·浙江省统计局发布6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附全文)
·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22727元 60年间增长195倍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