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一年卖袜子卖出7个亿 梦娜打造袜业版义乌神话
·从鸡毛换糖的廿三里镇到国际商贸城 网记们迷了路
·[天健网]全球采购赢天下 从鸡毛换糖的廿三里镇到国际商贸城
·[天健网]魅力廿三里 活力廿三里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从千年商埠到亿吨大港 宁波书写“港通天下”
·半年前亏损18亿面临倒闭 宁钢如何"起死回生"
·[东北新闻网]“网络媒体行”夜探宁波三江口老外滩(组图)
·[中国江西网]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进奉化古镇新村(组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江南最大湿地白鹭纷飞 下渚湖令“网记”流连
·湖州德清:人有德行 淳朴的民风是最大的“财富”
·[青海新闻网]全国“绿色小康村”——武康镇五四村【组图】
·[青海新闻网]嘉兴斥资5000万打造覆盖城乡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安在线]浙江嘉兴:打造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地

  中安在线9月2日讯 (记者:岳茜茜)记者今天从“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嘉兴情况介绍会上了解到,去年嘉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15.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75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38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5∶1。这样的成果,是与嘉兴近年来坚持探索统筹城乡发展道路密不可分的。从2004年以来,嘉兴市大力实施城乡空间布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城乡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六个一体化”,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先行地,成效显著。

  2008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将嘉兴列为了三大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之一,提出开展以优化土地使用制度为核心,包括就业、社会保障、户籍制度、新居民管理、涉农体制、村镇建设、金融体系、公共服务、规划统筹等改革的“十改联动”,并找准“两分两换”优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这一关键点,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加快打造城乡一体化先行地。

  据了解,“两分两换”就是按照“土地节约集约有增量,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的总体要求,以“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农村人口要素集聚,切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根本目的,“将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承包地换股、换租、换保障,推进集约经营,转换生产方式;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推进集中居住,转换生活方式”。

  目前,经嘉兴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确认的试点达到13个,区域总面积为484.64平方公里,农户7.17万户,人口27.14万人。各试点已实现签约换房(或搬迁)农户达7515户,落实安置公寓房、安置联排房9887套;共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3.68万亩。签约农业投资项目20个,签约投资额3.5亿元。在以“两分两换”优化土地使用制度加快推进的同时,嘉兴市联动推进了就业、社会保障、户籍制度、新居民管理、涉农体制、村镇建设、金融体系、公共服务、规划统筹等九项改革,整个统筹城乡发展,现代新农村建设呈现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

  在统筹城乡发展的道路上,嘉兴市今后将全面实施“两新”工程(现代新市镇和城乡一体新社区),抓好农民市民化、农村社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三化”建设,推进土地使用、就业、社会保障、户籍制度、新居民管理、涉农体制、村镇建设、金融体系、公共服务和规划统筹为主要内容的“十大改革”,构建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和组织保障“七大体系”,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统筹城乡发展之路,打造城乡一体化先行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安在线]江南最大湿地——浙江德清下渚湖(组图)
·[中安在线]德清下渚湖——朱鹮基地(组图)
·[中安在线]嘉兴余新书香阵阵 滋润当地群众心田(组图)
·[中安在线]德清12年间设立22个“草根奖” 成网媒追逐焦点
·[中安在线]德清:“中国和美家园”十年编织新农村梦想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