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人均产值堪比金矿 一个男人的太阳能梦想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游览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 佛教天台宗发源于此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青岛大众网] 30年后雅戈尔"变脸"调整品牌战略多元资本运作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农村户口含金量远胜城镇 在嘉兴做农民很幸福
·湖州德清:人有德行 淳朴的民风是最大的“财富”
·[浙江在线]朱家尖探营沙雕节 看看网记们的“作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云南网]坐公交不买票 图书馆开到家门口 嘉兴城市农村一个样

  云南网讯(记者 唐丽娜)小孩上学不用钱、老人免费进福利院、全镇坐公交车不用买票、2003年农村医保全覆盖、8万元可以换一套四层别墅、外来务工人员与当地人享受同等待遇……这样的地方你到过吗,这样的地方你听过吗?今天,当姚庄镇党委书记顾林法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说出这些姚庄镇已经或者即将实施的措施时,参加全国的网记们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其实这是嘉兴市实施城乡统筹改革的成果。

  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的创新实践

  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自然禀赋构筑了嘉兴区域均衡发展的格局,所辖五县(市)全部地入全国百强县前32位,三分之二的镇进入全国千强镇。建设并基本形成以中心城区为中心、各县(市)城区和滨海新区为副中心、40个左右市镇为骨干的现代化网络型大城市框架。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嘉兴市提出了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明确要求。2004年,嘉兴市明确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05年,城乡一体化工作步入轨道,一些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机制和推进体系。到2010年,初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城乡大部分指标实现接轨,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2020年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奋斗目标。

  姚庄:8万元可换购400平米别墅坐公交不用钱

  进到姚庄镇,记者参看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原姚庄镇(今年7月,丁栅镇并入姚庄镇)实现生产总值23.3亿元,工农业总产值136亿元,财政总收入2.3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5万元。

  说到姚庄镇的农村新社区建设,据顾林法介绍,从去年开始姚庄镇农村新社区建设启动,并将通过8年的时间,逐步把全镇1.8万农民集聚居住到农村新社区。记者了解到,凡是姚庄镇的农民,按照当地“两分两换”的政策标准,只用拿出8万元就可以购买一套新建的四层复式公寓房,也可以拿出1到3万元购买面积不一的标准公寓房。目前,姚庄镇第一批311亩新社区已经全面开工,正在建设的1000余套标准公寓房和复式公寓房总投资约4亿元。在明年春节之前,首批百余名农户就可以入住其中。而到明年5月,姚庄将建成“20分钟交通圈”,老百姓坐公交不要钱,公交一年运营所需的费用全由政府承担,这个费用顾书记也给我们算了一下,大概是300万。

  随着采访的深入,发现姚庄镇的魅力远不仅仅于此。镇上商贸中心、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市民广场、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社会福利养老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全镇公路除了“硬化”之外还要追求“美化”和“亮化”;全镇城乡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达到99.5%,各类养老保险参保率也在55%以上……

  余新镇:打造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网络”

  在嘉兴的另一个镇——余新镇,该镇的城乡统筹工作同样也有自己的特点和特色。

  记者们首先来到了余新镇的公共图书馆。

  图书馆是余新镇探索城乡文化一体发展的新点子,经过多方论证,图书馆于07年5月正式开馆。该馆内的所有图书都来自嘉兴市图书馆的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统一流通、统一检索,村民们只要办一张图书卡,就可以在所有图书流通点实现通借通还。据余新镇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余新图书馆共有藏书近3万册、杂志百余种,平均每天有500多人次来阅读、借阅。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8年底,嘉兴市本级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图书分馆。在嘉兴市,像余新分馆这样的图书馆分馆已建立了20个,占到乡镇规划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该市市级已实现乡镇分馆全覆盖。

  优质的图书资源以往大多聚集在城市,而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兄弟们却无法充分享受。自从嘉兴余新镇办起图书馆以来,当地农村中就多出了不少“新读者”。

  “平时工作忙,也不能经常去市里面的图书馆,自从镇上建了分馆,我就成了那里的常客。”浙江嘉兴余新镇农民余跃明的很多个周末是在镇图书馆度过的,他说,镇上的这个图书馆因为与市图书馆实行了联网,读者可随时进行图书预约、网上续借、馆藏书目查询等,真是又方便又快捷。

  记者手记:

  10年之前,姚庄和余新都还只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财政债务较多、农民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的小镇和穷镇。如今,这两个镇都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统筹城乡发展的道路。这发展过程虽艰难,但成效却明显,受益的也都人民大众。姚庄、余新的城乡统筹发展模式是也许并不适合其他地区和省区,但是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思路却是我们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云南网]建“中国和美家园” 德清:山水美、农家富、社会和
·[云南网]浙江60年变化翻天覆地 未来发展:浙江要“腾笼换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