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浙江在线]网记游览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 佛教天台宗发源于此
·[东北新闻网]网络行走进杰克 对台州民营经济的考察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黄河新闻网]舟山开创水产工业旅游观光一体化产业
·[黄河新闻网]网媒记者品尝舟山海鲜大排档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辉煌60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部网]网记走进浙江看60年巨变 新兴产业大有可为

  西部网讯 作为西部网记者参加“辉煌六十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好几天,我走过三个城市,看到不少企业和商场。一路走,一路想,六十年的浙江到底发生了什么,正在发生着什么,将会发生什么。

  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之比较

  9月2日参观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乐港科技团队几乎全部为80后,他们开发的网游产品已经销往了游戏开发大户韩国和日本,产值达到了1.2个亿;9月4日参观了开山集团,该集团主要生产空气压缩机和潜孔钻车,目前拥有员工4100余人,占地面积近650亩,08年收入20亿元。这个一个很强烈的对比,一个新兴产业和传统工业的对比,一家成立两年的公司在一个100余人的团队的努力下实现了每年1.2亿元的产值,一家经过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工业企业一年产值20个亿。不禁让我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我们应该更扶持哪个行业?其实就是一个投入与产出的对比,但结果却是如此让人震撼与诧异。

  小商品市场的繁荣与太阳能行业的选择

  走进义乌小商品国际小商品城确实迷路了,用当地一位官员的话讲是“每个店铺停留一分钟,你要花五个月时间才能走完,这还不包括路上的时间。”而且记者想要购买便宜的帽子时吃了闭门羹,商家只做批发的。由此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繁荣可见一斑。换个地方,衢州乐叶光伏是一家生产太阳能电池项目、中宁硅业的多晶硅的高科技,这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和科技密集型的行业,义乌人叶致庆原来是一家针织厂的老板,2008年转行在衢州创办了乐叶光伏。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浙江好多传统企业在谋求转型,环保和高科技成了一个香饽饽。义乌小商品目前在世界市场处于强势地位,但是这个状况能维持多久却很难说。而浙江西部城市衢州却让把叶致庆的乐叶光伏留下来了,老城新产业,不禁让人很是愿望未来。目前强势发展的成熟市场能够走多久不得而知,老城市这种开放的胸怀确实让人充满期待。

  日升东方,潮涌浙江。很是喜欢这句话。位处华东的浙江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华丽转身为GDP总值全国第四的经济强省。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义乌小贩们摇着拨浪鼓上街挑担吆喝买卖,也离不开温州的打火机走向世界、皮鞋卖到西半球。这一切,我在胡雪岩故居找到了答案:诚信戒欺、采办务真、修制务精。小小学徒成长成为一代红顶商人,其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就是浙江商人的代表,他身上敏锐的触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都是浙商的气质与精神内核。鲁冠球、徐冠巨、邱继宝、南存辉、马云、丁磊、江南春,这些新一代的浙商正在描绘着浙江经济发展的新画册,也在继续诠释着浙商的守则和精神。

  六十年浙江书写了一段传奇,一段经济实力大踏步发展,老百姓生活日益美满的新传奇。天堂美景在西湖,愿浙江处处是西湖美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