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孙权故里推大部制改革 乡镇分类考核巧解镣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在传承千载的东吴大帝孙权故里,被世人誉为“大部制”改革的专委会制度,正展现出蓬勃的生机。9月14日,在“直播浙江――走进市县话发展”第3站浙江富阳,以“解放思想”为法宝的地方政府,用乡镇分类考核巧妙解开了制度上的镣铐,激发出政府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专委会制度:打破部门壁垒的利器

  建国六十年来,“解放思想”就是富阳发展的法宝。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为地方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作为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富阳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曾经提出,要摒弃一切与现代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思想瓶颈、体制障碍,敢于打破常规、标新立异、无中生有,催生新动力、激发活力、赢得新发展。“富阳要敢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干前人没干过的事”。

  记者了解到,2007年年初,富阳在创新政府管理机制方面作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专委会制度”:立足于打破了行业界限、部门分割的弊端,消除了政策条块分割、多头分散等现象。在不涉及原有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的基础上,对部门的一些职权进行重新分配,成立了规划统筹委员会、城乡统筹委员会、公有资产管理运营委员会等专门专委会,初步构筑起“大计划、大财政、大国土、大三农、大工业、大商贸、大规划、大建设、大交通、大环保、大社保、大监管”等工作格局,从而全面增强党委的战略引导能力、政府的统筹整合能力、各级各部门的执行创造能力。

  富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夏芬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一共成立了15个委员会。“如今这些委员会基本运作正常。”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富阳的“专委会制度”与17大精神应该说是不谋而合,是17大精神的一个具体实践。“‘专委会’定位在统筹整合政府部门力量方面,所采取的先乘除后加减做法,这些都是比较客观实际的。运行模式既有理想,又照顾到现实,是博弈的结果。这种理想和现实的结合,是一种‘平滑过渡’。”

  统筹整合资源:专委会改革推出“运动休闲”版

  作为东吴大帝孙权故里,富阳历史人文积淀深厚,一川如画的富春江横贯全境,“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富阳既赋山城之美,又具江城之秀,素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美誉,山水资源在中国同类城市中不可多得。在崇尚运动,回归自然的潮流面前,如何将富阳的山水和休闲运动有机结合,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

  富阳市规划局局长胡海龙告诉记者,规划是龙头。“要真正发挥龙头作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富阳接下来的目标在哪里?哪里是富阳要攀登的下一个山头?富阳紧抓山水优势,提出了未来30年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富阳政府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群众氛围,统筹整合地方资源,全力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在这个过程中,专委会改革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富阳市运动休闲办主任宋国胜告诉记者,这个办公室完全是富阳特色。“在中国其他县市,基本没有人听说过有运动休闲办公室。”记者了解到,富阳市在创新政府管理机制方面作了大胆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成立了“运动休闲委员会”,并实行实体化运作,与体育局、旅游局集中合署办公。富阳市运动休闲办公室正是该委员会下设机构之一。

  “在钱财的运用上,专委会把跟工作相关的资金迅速进行整合,进行全面统筹。”宋国胜表示,此举有效打破了部门壁垒。“从人的层面来说,一切围绕工作,工作时候大家就是一个整体,结束后就解散回到各自所在部门。这就改变了过去必须调单位的做法。”

  富阳实施打造运动休闲之城战略以来,体育和旅游实现完美结合,这体现在机构的融合上,也体现在赛事活动等具体工作的相互协调上,更体现在具体的工作思路上。例如,龙门古镇杯第15届全国定向运动锦标赛后,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主赛场龙门古镇,从定向比赛中得到启发,积极行动开发趣味定向活动,把体育赛事转化成为旅游产品。目前已有多批旅游团队前来这座有着千年迷宫之称的古镇里开展定向活动和旅游,景区以此作为吸引游客的主打活动推向市场。体育和旅游的结合、运动和休闲的融合、专委会制由虚拟变为实体,打开了工作的平台和思路。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运动休闲之城名声鹊起,特色活动贯穿全年,政府民间互动,运动休闲之城氛围浓厚。富阳先后荣获了“中国10大特色休闲基地”、浙江旅游10大“城市金名片”、“中国运动休闲之城”的美誉,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滑翔伞训练基地”、“全国龙舟器材研发生产基地”称号。在此基础上,富阳确立了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目标,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浙江省政府的支持和认可,基地授牌即将举行。富阳正越来越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前来投资开发运动休闲和其它有关项目。因此,富阳“运动休闲之城”的个性魅力已逐步得到显现,“运动休闲之城”的概念模式已被广泛接受,“运动休闲之城”的特色品牌已初步打响,富阳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已拥有广泛社会基础和体制机制保证。

 [1] [2] 下一页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不唯GDP论英雄 临海打破"一刀切"分类考核乡镇政绩
·富阳乡镇分类考核:探索差异化的科学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