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块伤疤“揪”出来的无名英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官兵热烈欢迎卢加胜载誉归来

  9月20日晚,备受关注的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在北京揭晓。在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中,一名身着军装的战士格外显眼,因为他额头上的那道4厘米长的伤疤,也是因为他把自己的英雄事迹默默藏在心底6年之久。

  他,就是驻浙某部四级士官卢加胜。本次评选中,他和因跳水救人而壮烈牺牲的孟祥斌烈士、在汶川救灾时光荣牺牲的邱光华烈士一起被评为“见义勇为模范”。

  初见卢加胜,是在昨天下午驻浙某部营区的欢迎仪式上,虽然他刚从北京回杭,但在他身上看不见一丝的疲惫,更没有骄傲的神情,有的只是朴实与真诚。

  骆红军金华建图

  伤疤“揪”出的无名英雄

  2007年3月,上级领导到卢加胜所在连队检查工作,发现卢加胜额头上的大伤疤,就疑惑地问:“老兵同志,这伤疤是不是与别人打架留下的?”卢加胜不好意思地笑笑,没有解释。

  后来被问急了,才说出埋藏在心底6年之久的“秘密”。

  这个秘密和建国以来发生的最大的列车抢劫案有关。

  2001年2月11日晚。回老家四川过完年的卢加胜提前返回部队,上了成都开往武昌的K148次列车。突然,一名乘警走到他跟前小声说:“一群歹徒控制了列车5、6号车厢,需要增援!”卢加胜立即和其他军人、警察赶到歹徒所在车厢。当时歹徒占领了车厢里所有座位,正强令乘客掏钱赎座。

  见歹徒手里都拿着大砍刀,卢加胜灵机一动,决定擒贼先擒王。他对一个自称“老大”的歹徒说:“兄弟,你有什么要求我们去餐车商量。”“老大”带着两名打手一进餐车就被军警制服。从他们口中得知,车上共有76名歹徒。卢加胜和军警们随后用同样的方法将大小头目分别引诱至餐车。

  歹徒们发现陷入重重包围开始疯狂反扑。卢加胜额头和右小腿被砍伤,被火速送到武汉大学附属医院治疗。10天后,当铁路乘警到医院看望卢加胜时,发现他“失踪”了。卢加胜悄悄回了部队。

  2001年4月13日,解放军刊登了一篇通讯《穿军装的英雄,你们在哪里?》,帮助武汉铁路分局寻找见义勇为的军中英雄。

  后来,当年同卢加胜一起参加列车战斗的军警,大部分荣立了一、二等功,有的当选上党代表,有的成为《感动中国》候选人。

  “人家都立功受奖,你除了伤疤什么都没有,后悔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卢加胜总是憨憨一笑:“斗歹徒时,我从没想过出名,这是一名军人、党员应该做的。”

  “霸道”的婚前协议

  卢加胜与妻子陶英签订过一份“霸道”的婚前协议。协议宗旨:在一起好好过一辈子。协议有效期:90年。第一条:乙方要全力支持甲方在部队的工作,由于甲方工作原因常年不在身边,须由乙方承担起照顾家庭的一切重任;遇特殊情况,如战争、抗洪抢险、演习对抗等活动,由甲方说了算,乙方必须积极配合……

  “当初看完协议内容,我挺感动,不过后来发现被他‘骗’了一辈子。”陶英笑着说:“只要我有抱怨,他就拿出协议。但我知道,爱他,得先爱他的职业。”

  2006年11月,陶英难产,一连给卢加胜打了10多个电话,卢加胜却因执行紧急任务,硬是没回家。

  “每次回到家,我会担下所有的家务,只有这样,才会稍微心安。”卢加胜说起妻子和女儿时,两眼迷蒙。

  如今,女儿已4岁,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妻子在义乌打工。卢加胜和女儿相处最长的一次没有超过一个月,“去年此时,我特地集了一些桂花瓣,给女儿做了一个小枕头,过年时带回老家,她现在一直用这个枕头呢。今年桂花又开了,一闻到桂花香,就特别想女儿。”

  卢加胜常年给家乡的孤寡老人捐款,而自己结婚多年却没有和妻子陶英去拍摄婚纱照,南京军区一位大校摄影记者得知后,今年6月,专门赶到杭州为他和妻子补拍了一套婚纱照。

  故障“逼”出来的维修专家

  卢加胜不仅是勇斗歹徒的英雄,还练就了一身本职工作上的“绝活”。

  2003年一次训练中,卢加胜担任抢修保障队队长。当装甲车快速下海时,一辆战车突然“趴窝”了,卢加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不能排除故障,急得大汗淋漓。无奈之下,他只好请来工厂的师傅才把战车修好。一辆装甲车的问题影响了整个演习,卢加胜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他暗自发誓,一定要做一名技术过硬的兵。

  2003年,在一次试验课题攻关中,他带领队员费了好大劲,完成了一辆因中心线错位导致万向节折断的装甲车。

  白天,他钻进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的发动机舱,仔细观察,摸索故障原因;晚上,查阅资料,修改图纸,改进方案。1个多月后,他研究出“中心线快速校正和拆装架”,大大缩短了修理时间,提高了战场修复效率。

  据统计,卢加胜先后革新了15件训练器材。多年来,他记录的笔记超过10万字,制作了近200张要点小卡片,参与编写了《出入场车辆检查手册》、《底盘常见故障分析小册子》、装甲兵修理专业21个大课目,102个课目的近120万字的教案。每年平均检查车辆1000多台次,化解险情20多次。

  【个人档案】

  卢加胜,男,中共党员,四川省营山县人,1995年12月入伍,驻浙某部修理连士官班长、高级修理工。入伍14年来,先后4次在军、师抢修专业比武中夺冠,获四总部和南京军区优秀士官人才奖一、二、三等奖,被总部和军区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一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2009年7月,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2009年9月,当选为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驻浙士兵卢加胜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台州温岭渔民郭文标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温岭渔民郭文标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像“超女”一样选先进合适吗 “海选”模范惹争议
·2009年浙江省模范集体、浙江省劳动模范推荐名单公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