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百姓爱看现代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杭州10月4日讯 锣鼓响,脚底痒。只花10元钱,赶着场子看大戏,成为杭城百姓国庆期间坐享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14个剧种、33台优秀剧目的首选。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剧场里都坐满了热心观众,台上台下,掌声和笑声迭起。

  作为艺术节的开幕大戏,胜利剧院的舞台上,当年因“抬会”负债的张来娣、突遇敲诈勒索的企业家张慧……《温州女人》剧中7个命运、性格各不相同的“温州女人”,伴随着改革开放30年的风云成长。

  “这是我们温州市越剧团30多年来第一部现代戏,是温州30多年来参加演员数量最多的越剧,是温州戏曲界用戏曲形式近距离表现当代生活的一部作品。”主创人员一口气用了很多“第一”和“之最”来形容充满了现代气息的《温州女人》。

  “这出戏没有一个男性角色,却把温州人、尤其是温州女人的爱恨坚忍演绎得鲜活、好看。”观众许丽娜所说的好看,成了不少杭城百姓对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剧目最直接的反馈,以至于艺术节上许多大戏的抢票热线被打爆。

  浙江曲艺杂技团总团团长魏真柏解释,传统戏曲让观众从遥远的故事中享受美,而现代戏则给观众竖起了生活的镜子,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极易引起人们的共鸣。很多农民看了该团的大型现代轻喜剧《小村故事》后,都说戏里演的就是他们村里的事,还常常把戏中人和生活中的人“对号入座”。

  由于《小村故事》贴近农民生活,它几乎成为钱江浪花艺术团直通车农村巡演的主打戏,少说也演了160场。总经理陆湘汉说,现代戏要出精品,比传统戏要难得多,因为写的内容必须源于群众生活,一招一式都要让观众认同。为此编剧、导演和演员们,在随钱江浪花艺术团深入农村的巡演中,主动倾听农民心声,对剧情不断锤炼,使之既能反映生活,又有观赏性和艺术性。

  省剧协主席黄先钢坦言,与包罗万象的群众生活相比,艺术创作永远都有写不完的题材。群众生活的丰富多彩程度,也永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一旦艺术家“张开眼睛”并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定然会发现很多现实的情景比戏还让人感动。正如我省著名编剧张思聪所说:不论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温州,还是在偏僻的田野乡村,戏里的张力源于现实的矛盾,这些矛盾也是和谐社会所需正视的问题;现代戏的创作,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包括作者自己设置的条条框框、自我束缚和禁区。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节目丰富 长假杭州很“艺术”
·文化艺术节献好礼 国庆夜看新版越剧《梁祝》
·首届浙江省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巡礼
·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昨夜在音乐声中起航
·首届南宋御街国际旅游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