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农村墙体标语折射时代变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在浙江省金华市孝顺镇的乡村公路和村头小巷,随处可见民用住宅房或者个体私营企业厂房外的墙体标语。

  笔者在2007年的暑假和浙江师范大学赴孝顺实践队的大学生们在孝顺镇的车客村、大湖沿村、严店村、东下叶村等村开展活动、走访民户时,发现村落里的独家小院的土砖墙上保存着很多捷报和标语,年代前后差异很大,有明清时期的,也有文革语录,斑驳陆离的墙皮和渐淡的字体颜色把几百年的世事变迁定格在同一时空。随着岁月的流逝和时间的推移,土砖墙上的字体虽然看上去并不那么清晰,但隐约中还是可以感受到在某个特定历史时期内人们心中的目标。在东下叶村一山户人家的

  红砖墙上,依然还保留着几个特大的白字标语:“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

  战争年代,人们借助标语这一手段宣传党的政策,发动了群众,聚集了民心,鼓舞了斗志。车客村的老村主任对记者说:“在革命战争时期,农村的主要标语有‘建立工农政权’、‘实行土地革命’等。通过这些标语宣传动员,农民积极参军参战。”一位鹤发老人搭腔道:“在红军时期,标语起的作用才大呢。因为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

  建设年代,标语是激励民众热情、指导工作、凝聚民心、阐述方针政策不可或缺的工具。在改革开放时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促进开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标语反映了当时的工作重心,“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等标语反映了国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情况,“家养一只兔,不缺油盐醋”等标语反映了国家鼓励积极发展农村副业的情况。

  时代在发展进步,标语也在与时俱进。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从农村的墙体标语中可以感受新农村的变化。“发扬艰苦奋斗,坚持退耕还林”、“大家一条心,共建新农村”这些标语反映了党和政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都落到了实处;“邮政储蓄,通存通兑”、“农村现代化,不能少电话”这些标语反映了新农村发展使农民的生活更加富裕;“勤劳四方,齐心协力奔小康”这些标语反映了农民思想意识的提高。

  如今,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的墙体标语在形式上多种多样,不再只是过去的白色大字,换之以红色、蓝色或者图文并茂的方式。透过一条条充满人情味的标语,不难看出,新农村建设有了另一番新气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试看天地翻覆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龙腾神舟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为你感叹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为祖国母亲祝福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骄傲,我是黄河的孩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