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破现有格局 飞驰的动车组给绍兴带来了什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自9月28日“D”字头动车组列车首次驶入绍兴站,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对于动车组,新鲜劲过后,绍兴人更以审视的眼光仔细打量这一新的出行工具。

  票价、速度、外形、服务……动车组的话题在本地的几家论坛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平均快了7分钟,票价涨了60%,值不值?

  铁路道口封道时间加长,公路堵车更加严重,怎么办?

  ……

  动车组到底给绍兴带来了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新闻深呼吸”报道组进行了一次尽可能详尽的考察。

  动车组冲击

  短途客流减少

  温州福建方向受欢迎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由于车次减少、票价上升,今年火车站的客流量有所减少,与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相比减少了25%。

  “上海一直是节假日中绍兴市民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动车组通车以后,从绍兴去上海的班车由原来的每天7趟减少到了4趟,且前3趟都是上午发车,第4趟则要等到晚上8点多发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客源减少。”绍兴火车站的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铁路客流量的减少与动车组不无关系。

  为了改变票务紧张的状况,10月3日到8日期间,铁路部门增加了一趟至上海、两趟至杭州的临时“加班”客车。据悉,11日至15日,加班车仍继续运行。“15日以后行车方案还没定,增加动车组班次或者增加停靠班次以后都还要逐步完善。”

  在需要完善的环节中,速度被认为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

  “由于萧甬铁路不少路段施工点多,也影响了动车速度,待杭甬客运专线建成后,列车速度能够达到250千米/小时以上,到杭州只需20分钟,到上海也只需一小时。”绍兴站的工作人员说。

  与传统的目的地上海、杭州线路受冷遇不同,随着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投入运行,停靠绍兴站发往温州和福建的动车车票成了“香饽饽”,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紧张状况一点不亚于春运。

  “十一”假期黄先生一家去了福州,趁着动车组的开通,还好好享受了一把动车游。“老早就想去福州看看,但此前由于绍兴没有直接到福州的火车,一直没能成行,如今有了动车可以直达,别提多方便了。”黄先生觉得动车环境很舒服,速度又快,最主要的还是没想到绍兴到福州只需要4个多小时。

  与黄先生有相同感慨的还有在绍兴工作的温州人刘女士,提前买好了绍兴到温州的动车组车票回家探亲。“以前从绍兴到温州,坐火车要从金华绕过去,最少也要七八个小时,坐汽车要4个小时左右,现在有了绍兴到温州的动车,最快只要两个半小时,比我们自己开车都要快。”

  动车组体验

  车厢令人耳目一新

  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绍兴到宁波普通列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动车组相比之下快了20到30分钟。”在宁波读大学的马同学这个黄金周也体验了一把乘坐动车的感觉。跟硬座软座相比,小马最大的感受就是车厢宽敞干净,座位空间变大了。她说:“原先车厢里还有推销袜子、手电筒的,动车上看不到这种情况,洗手间也很干净,给乘客比较舒适的感觉。”与小马同行的韩同学对车厢里的乘务员印象深刻,“制服很漂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在站台等候也不用像原先那样跟着火车跑了,哪节车厢的就在哪个站台等候。”

  不过尽管动车组的舒适度比普通列车更胜一筹,但是马同学仍然表示,在硬座、软座、动车组和大巴四者之间她还是会选择硬座。记者了解到,宁波到绍兴的特快班次硬座票价为17元,软座28元,动车组33元,大巴为45元。“宁波到绍兴路途并不远,动车组的速度优势体现不出来,而且由于缺乏经验,服务水平比较一般,33元的票价感觉不值。”两位同学这么告诉记者。

  动车组思考

  打破现有格局,绍兴经济影响几何

  高速运行的动车组,能带给绍兴什么,这是激动过后很多人开始思考的一个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动车组的开通其实是水到渠成,是全国铁路布局改变的必然结果。经过绍兴站的,以前只有单一的萧甬铁路,这条铁路到宁波就没有了,因此开行的车次并不多,现在这条大动脉与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串起了沿海铁路大动脉,将绍兴一举纳入全国铁路交通网。今后,绍兴将从一个不起眼的中途小站,向一个比较重要的铁路枢纽站转变,无论是福建、温州、台州北上的客流和物流,还是南京、上海、杭州南下的客流和物流,很大一部分将改走运行时速更快的温福铁路和甬台温铁路,这些客流和物流也将经过绍兴。

  此外,动车组的高速度还减弱了地理环境对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影响,今后绍兴人可以更加便捷地到其他兄弟城市获取信息资源,抓住更多的发展机会,绍兴与上海、杭州、宁波、台州、温州等城市间也将形成“1~2小时交通圈”,必将加强经济上的联系,“同城效应”更加明显。

  相比于其他行业,绍兴的旅行社已经尝到了动车组带来的甜头。

  今年黄金周,绍兴亚都旅游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了动车游,因为动车运行速度快,缩短了往返时间,还降低了旅游价格,“动车游”无疑成了很多人出游的第一选择。而据市区另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动车的开通,黄金周乘动车来绍旅游的客流明显增多。实际上,早在黄金周前,动车经过沿线的各大旅行社已经随“车”而动,纷纷把目光聚集到“动车游”上。

  动车组困惑

  消费者心中有本账,动车组的性价比引争议

  首先遭遇的困扰来自车速与票价,有网友计算,从绍兴到上海,动车组比城际列车平均只快了7分钟。而同样是从绍兴到上海南站,城际列车硬座票价为38元,软座57元;动车组一等座票价为83元,二等座69元。分别拿动车组一等座与城际列车软座、二等座与硬座比较,相对价格提升了60%。

  在车次方面,据上海铁路局官方网站宣布,增开宁波到上海、杭州动车组7对,原12对城际列车停开。这意味着宁波到杭州、宁波到上海的城际列车将全部更换为动车组,从绍兴去上海的班车由每天的7趟减少到了4趟。

  取而代之的动车组,在部分绍兴人看来,时间几乎相差无几,车次减少,服务仍然不成熟,票价却涨了不少,动车组的性价比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

  “一拦怎么也得十几分钟,上次我还听同村的人说她碰到7辆火车经过的,道口就一直拦着,你说要是有点事要办,真要着急了。”家住高桥道口附近镜湖新区东浦镇鲁西村的戴小姐说。因为动车速度快,为了安全起见,道口在两车间隔时间内也不放行了,经常来往道口的几个村的村民得比以前等候更长时间。

  在本地一家论坛上,关于动车组导致高桥堵车更加严重的猜测也引发了有车一族的不满。

  动车组声音

  正方观点

  “Samtong”:动车组对绍兴人短途出行意义可能不太大,但是到温州、福州等较长途的目的地还是有优势的,并且绍兴进入了全国铁路交通网,成了一个比较重要的物流枢纽中转站,跟其他城市的距离拉近了。

  “嘻哈遗址”:我经常去上海出差,我认为沿海铁路开动车是件大好事,父老乡亲们很高兴。大家看问题要多角度,不能只看到绍兴、宁波去上海提速不多,还要看到去台州、温州、福州现在有多快、多方便。沿海铁路开动车,必须要从绍兴、宁波走,听说杭甬、沪杭客运专线正抓紧建设,明年、后年即可通车,到时候到杭州、上海就更快啦!

  反方观点

  “快鱼不辛苦”:对市民来讲,任何出行方式只要价廉物美肯定都会受推崇的。新生事物“动车组”价高物又不甚美,还是要努力优化资源呀。

  “雾海烛光”:这是个思维方式的问题,如果都是动车了,就是变相的涨价,也要考虑到一部分人的经济状况,多设一些快车,对中低收入阶层来讲是不错的选择。想想绍兴到杭州,就半个小时,但要多花8元钱,一个来回就是15元以上,其实是划不来的,一句话:动车要,但不能太多。

  -新闻附件

  什么是动车组

  动车组是城际和市郊铁路实现小编组、大密度的高效运输工具,以其编组灵活、方便、快捷、安全,可靠、舒适为特点,备受世界各国铁路运输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的青睐。

  据绍兴网-绍兴晚报记者严竹萍实习生唐沁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动车组太快了 一两分钟的调整你也要注意
·动车组一开温台购房客来甬 短期内炒房团不会井喷
·10趟动车组时刻表有变化 新增13个车票代售点
·最受欢迎的是村村落落动车组为甬台温拉来闽粤客流
·动车组拉来4万游客 黄金周宁波总共接待336万人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