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只"仙鹤之鸟"从日本移居浙江 朱鹮要先隔离1个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长嘴、长颈,纯白的羽毛,基部却呈胭脂色,飞起来轻飏优雅……这就是美丽的吉祥之鸟朱鹮。它是与传说中的仙鹤最相像的鸟,所以被称为“仙鹤之鸟”。朱鹮与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并称我国“国家四宝”,曾一度被认为已灭绝,经拯救目前全世界数量已突破1000只。

  去年,浙江德清下渚湖从陕西引入10只朱鹮,引起轰动。今天凌晨零点15分,10只有着“中国血统”的日本朱鹮,从日本移居浙江德清下渚湖。

  木箱中的小朱鹮很安静

  昨天下午5点,10只小朱鹮搭乘飞机,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国家林业部、浙江省林业厅、德清县林业局、浙江大学等多位官员和专家守候机场,经过海关、检验检疫等一系列手续后,终于见到这些“贵客”。随行日本专家把它们移交给中方人员后,回了日本。

  它们被分装在10只5米高5米宽的木箱中,下了飞机,10只箱子被迅速搬运上大货车。饲养员老许很体贴地把大货车上的车灯关掉,以免小朱鹮受光线刺激。

  透过木箱子的小孔望进去,小朱鹮十分安静,并不惊慌。

  小朱鹮要先隔离一个月

  今天凌晨零点,小朱鹮抵达德清,并住进一个隔离用的大笼子里。

  这个笼子高10米,宽10米,外面有铁丝网,里面有柔软塑料网,以免它们到新环境,乱飞乱撞弄伤自己。

  接触它们的饲养员,要穿防护服,全副武装。

  小朱鹮要在这个笼子里隔离观察一个月后,再全面体检,如没有禽流感或其他传染病,才能正式在下渚湖安家。

  这10只小朱鹮,有4只出生于2008年,6只出生于今年,都是幼鸟。出了隔离笼后,它们会先住进一个“集体宿舍”,等3-4岁性成熟后,再给它们分配“婚房”,一公一母“同居”。

  麻烦的是它们只懂日文

  2008年4月,先行一步在下渚湖安家的10只朱鹮,是浙江大学和德清县联合启动的“浙江朱鹮易地保护暨野外种群重建”的项目主角。去年,在浙大专家精心守护下,其中1对朱鹮产子2只;今年,5对都传出喜讯,总共生下13只小朱鹮。所以,下渚湖的朱鹮家族已有25只。算上日本来的10只小朱鹮,现在成了35只。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方盛国,是“浙江朱鹮易地保护暨野外种群重建”项目负责人。他说,引进这10只在日本生活、成长的小朱鹮,对浙江种群的基因多样化很有好处。

  目前,10只日本来的小朱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它们只懂日文,不懂中文。

  不过,饲养员老许已有一套对付的方案:“刚开始,要尽量少去打搅它们;等它们熟悉新环境后,肯听我说话了,再让它们慢慢熟悉我的‘德语’(即德清话)”。

  明年可能放飞大自然

  方教授说,归根结底,人工繁殖朱鹮的目的,是为放飞大自然,让朱鹮彻底远离灭绝的危险。“如果浙江朱鹮种群达50只,就会考虑放生野外。”

  现在朱鹮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放飞后,能在大自然中生存下来吗?明年,方教授要给它们设计生存训练的方案,逐步让它们学会觅食,并且逃避天敌。

  背景

  “朱鹮外交”

  朱鹮的学名是Nipponia nippon(“日本”的英语译音),备受日本国民宠爱。明治时期,日本各列岛皆有朱鹮分布。1930年左右有近40只。但随着日本经济发展,朱鹮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朱鹮数量急剧下降。到1960年,朱鹮被定为国际保护鸟种时,仅剩6只。

  为保存这一濒临灭绝的鸟种,1967年,日本在佐渡岛新穗村建立朱鹮保护中心,把岛内仅剩的6只野生朱鹮送到中心人工饲养。但朱鹮并不适应现代化饲养,其中5只相继死去。1981年,日本环境厅把其他地方的5只野生朱鹮也送到保护中心饲养,可惜其中4只在1986年相继死去,只剩下雄朱鹮“阿绿”和雌朱鹮“阿金”。然而,它们极不投缘,互相不理不睬,更谈不上传宗接代。1985年,日本从中国借得雄朱鹮“欢欢”与“阿金”配对,未能如愿。1990年,日方把“阿绿”送到北京动物园和雌朱鹮“遥遥”配对,也没能留下后代。

  随后,“阿绿”和“阿金”先后老死,从此日本原产朱鹮彻底灭绝。

  与此同时,中国科学家却于1981年5月在秦岭南麓的陕西洋县境内,奇迹般寻找到被认为已灭绝的最后7只朱鹮,且人工繁殖获巨大成功。朱鹮种群不断扩大。

  1998年,江泽民访日,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人民赠送两只朱鹮“友友”和“洋洋”。

  2000年,朱镕基访日,应日方要求又提供另一只朱鹮“美美”(给友友和洋洋当时唯一的儿子“优优”配对)。

  2007年,温家宝访日,代表中国政府再向日本赠送一对朱鹮。

  中国朱鹮在日本安家后,目前已成大家族,约有家庭成员200只。

  根据两国协议,代表中日两国友谊的朱鹮,多次分批回国,此前一直在老家陕西安顿,昨天有10只来到浙江。(田晓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醉驾司机高度近视 大雾天不戴眼镜上路撞隔离栏
·活猪流落高速公路 隔离桩充当临时猪圈
·推销“治甲流神药”打着甲流旗号的骗局花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