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农村青壮年带着一家子外出打工 留守老少进城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讯 过年时山村热闹了几天,记者原以为,这几天,村里留守老人、孩子又会眼巴巴望着青壮年捆包扎袋、动身外出,他们一年的守望生活又将开始……

  然而,记者近日在开化县下界首、炉新及龙山底的张村等地采访,却发现一个令人振奋的现象:除种粮大户、养殖能手等家庭,多数打工家庭房门紧锁,留守老人和孩子也不见踪影。据华埠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今春以来,华埠镇许多村庄青壮年带着一家子出去打工已成时尚。

  这几天,下界首村11岁男孩张萌特别高兴,早早将书包、被褥整理好,还与村里其他小伙伴一起,到村小老师那里告别。张萌告诉老师,过年时,村里打工人家坐在一起商量,认为现在外面打工环境好了,赚钱也多了,不能再将老人、孩子留守在村里,要带着一家子去创业。

  出生至今,张萌每年只能在春节见父母一面,平时与爷爷相依为命。以前,偌大一个村,空旷得只剩上百名留守孩子和老人,他每天傍晚坐在公路旁,盼望父母回来。张萌6岁开始学会烧饭菜,8岁开始照顾爷爷,但因家里事多常旷课,学习成绩一直不见好。这次一家人一起走,他卸下照顾爷爷的重任,决心进城后一定把功课赶上去。

  2月22日晚上,记者在街头遇上老同学的儿子、杭州机场送票工周全。谈及村里留守情况,他说:“解决留守老人和孩子的办法,就是把他们带出来。去年,我妈就是我带出来给人家当保姆的。新年上班,她辞掉保姆工作,专门为我们10多个送票工烧菜做饭,我也能尽点孝心。”

  前年,记者在张村采访时,周全一个人在杭州打工,母亲在家天天思念儿子,结果家里田也种不好;而周全在外也天天记挂着家里,工作自然很难做出业绩。结果,一家子一年下来除吃吃用用外,根本攒不下钱。去年,一家人在外打工收益不错,存有上万元积蓄。

  家住炉新村的许明,在一家公司驻杭办事处开车,妻子也在杭州打工。去年初,他把父母、孩子接进城。现在,办事处扩编,开办起食堂,烧得一手好菜的妻子当起炊事员,父亲为附近宾馆看管车辆赚点钱贴补家用,母亲在出租房烧菜做饭、照顾在公办学校读书的孙子,一家人在城里的生活也过得挺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