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民使用节能灯1年省个新三峡 两院士在杭只讲低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2月25日讯应杭州市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的两位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和邬贺铨院士,昨日来杭州参加“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专家评审会,趁着上午有空,西湖也不游了,抽空给记者和杭州的科技工作者讲了讲低碳这回事。

  作为顾问团成员,杜祥琬院士参加了去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峰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捆绑”与“反捆绑”之战,历历在目。

  “哥本哈根是逗号,中国练好内功是根本。”杜院士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低碳生活并不难,关键在于节能。

  “我们每年的照明用电大概是3000亿度,用节能灯泡就可以省1000亿度电。”杜院士说,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大约是800亿度,而仅仅是换个灯泡,省下的电就相当于造了一座新的三峡电站。

  对于城市化进程中,成片拔地而起的新高楼大厦,杜院士认为,采用节能设施是控制能耗的关键点。杜院士说,100年前建的清华学堂,每年的单位能耗是34度电;而如今一所大学的办公楼,每年的单位能耗是364度电,增加了10倍以上。“所以,越是现代化的建筑,越要采用太阳能等节能措施,建筑节能的潜力非常巨大。”

  杜院士说,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每个人浪费多增加一点,消耗就大幅升上去了;“所以,我们应该倡导适度的物质消费和丰富的精神追求,抵制奢华的不良风气,把人均轿车数、人均排量、单位面积建筑能耗等控制在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如今,物联网正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邬贺铨院士说,物联网也能够促进低碳经济。

  “智能电网就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邬院士透露,国家电网已经建立国家电网信息中心,正在研究应用物联网技术改造电网,通过在电线上安装传感器等措施,避免冰冻、雪灾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电网瘫痪。而智能电网最重要的功能,是节约能耗,提高电网利用率。

  邬院士提出,以太阳能为例,如果一些西部地区的农民家里安装太阳能电器,在供应家庭用电的同时,将剩余的电能通过电网输出到其他地区,就能够“把农民家变成发电站”,不仅节约能耗,还能够促进西部致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低碳科技馆明年开馆
·“低碳时代”已至 开门炮,请再低调一点!
·健身、低碳虎年“春节经济”体现新理念
·步行去拜年饭后逛东山 这个春节海宁人很“低碳”
·赶绿色航运潮流 湖州船民过年争换“低碳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