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计利润开最高工资 浙商在青川生意经里传递希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广元甬川钢结构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川浙产业园并投产的浙江企业。记者 杨晓轩 摄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好莱坞著名影片《蜘蛛侠》里的经典台词。所以,5·12地震发生后,一般的工薪族捐款几百上千已经可以心安,日入斗金的商人却难免成为公众的焦点。浙商蛮争气,比如“富二代”杨公子不赚钱赚人气,在青川办厂开出了最高工资;桃花岛竺岛主开了广元市头一家钢构厂,第一年产值预计3000万;就算铩羽而归的亏钱掌柜们,也在这里撒下了一把把有意义的金子。

  浙商四川商会秘书长刘良绪有一组数据,地震前数十年,浙商在川投资587亿,震后2年投资713亿;慈善捐赠震前5年2500万,震后2年达1.55亿。

  温商“杨公子”:木鱼中学、福利院、安居房用的都是他的砖

  温州商人“杨公子”34岁,阳光帅气,T恤衫、牛仔裤,就像杭州街头可见的男孩。不过4月15日,我们遇见他的地点是在青川县城漫天的建筑灰尘中,他开着一辆破旧的五菱面包车。

  杨震洲在青川开了一家制砖场。2008年7月开着奥迪A6来到青川,2009年换了辆车价10几万元的雪弗莱,2010年又换了这辆4万多元的白色小面包车。

  “不少在青川做餐馆、建筑生意的浙商没赚到钱都回去了,干得红火的有晶晶宾馆、望江会所、青川网吧等等。我算中不溜秋的。”杨说。

  天蒙蒙亮,杨震洲来到砖场,老远就看到厂门口等着的十多个村民,都是来买砖回去建房子的。有人开着拖拉机,有人推着手推车,还有一个大妈背着个大竹筐。杨震洲拿着单子挨个儿分砖。

  “小杨啊,我要的500块砖呢?”眼看6万块砖就快要分完了,大妈急了。杨震洲鼎鼎大名,在青川沙洲镇无人不识。

  当地工人老王帮忙分砖:“我每月工资3000元。老板是真好,我们砖场是青川给工人工资最高的厂了。”

  高工资、高投资和8分钱一块的低砖价,让杨震洲这个富二代尝到了艰辛的味道。

  青川“地无三尺平”,地震后几乎所有平地都用来搭帐篷板房安置灾民,杨震洲租了二三十亩土地、两条堆沙的山沟沟,加上设备等投入,一共花了380万元。

  “我租的是坡面,我压根不知道土地租用面积该按影射面算。光开山挖土方,你算算,我就得多少人工、资金?”不光是土地,杨震洲从未开过砖厂,建座窑100多万,还有电力设备、生产设备,都要从头开始:“爸爸是不支持我开厂的,我承认我一开始想得太简单。”

  青川重建,很多商人都盯上了建材,卖建材、水泥、钢筋的,蜂拥而至。砖价上网,透明度高,很多工程都是直接从大厂大批量采购,杨震洲的小砖窑竞争力可不强。

  “我每月生产150万块砖,8分钱一块,目前只收回120万元投资,如果青川大建设3年以上,利润就多了,”杨震洲皱着眉,摇摇头:“两年,不行。”

  全国各省对口援建四川各县,中央要求“3年任务2年完成”,进度提前也打乱了杨震洲的计划。

  不过杨震洲并不完全是个商人。

  “我已经来了整整10个月了,比省指挥部来得都早,在这么多浙江援建者里,我是时间比较长的,算是老青川了。”杨震洲清楚地记得自己来青川的日子,那是2009年7月4日。

  “当时听说浙江对口支援青川后,我就想我一定要来这里做点事情,作为商人,我也很看重社会责任和自我价值的统一。”杨震洲在复旦大学念过EMBA。

  “我想父亲以后会理解我的,尽管比起在温州,这里工作、生活条件很苦,但我做的事情也许比在温州做的更有意义——就当在青川交了学费,也学到更多东西。”杨震洲说。

  “木鱼中学、卫生院、福利院、安居房……用的都是我的砖。”杨震洲自豪地说。

  桃花岛岛主:广元卖钢,是商机更是责任

  小青瓦、白粉墙、人字顶、砌空墙、木兰花窗……在广元市青川县一路行,到处能见到这样体现浓郁川北民居特色的重建民居。

  “房子建得快,其中一个窍门在于轻钢结构房屋。”4月14日,青川瓦砾乡书记韩素平说。轻钢结构比砖木结构建筑速度更快。这样的房屋,梁柱是大木头,接头处多为钢构。

  住惯了砖瓦房的村民大多数一开始并不认可这种结构:“生锈了咋办?房子还不塌了?”不过,村民们相信了专家“这样的设计可以百分之百保证经受8级地震”的说法,快速站立起来的房子也让村民们早早搬出了板房,喜上眉梢。

  那么多建筑用钢构哪里来的?地震前,广元市根本没有钢构厂,都得老远从外地运。

  浙商看到了这个商机。

  4月25日,支援四川广元市的浙江干部麻承荣跟广元干部说:“找投资,不一定要找内行商人,浙商的融资能力、资源运作能力都很强。”就像竺保国,看准了机会,投资4000万在广元建起了钢构厂。竺保国,宁波人,桃花岛岛主,当年运作成功,张纪中版《射雕英雄传》在该岛取景拍摄,桃花岛因此一炮而红。

  支援四川广元市的浙江干部一共12位,分布在市政府医疗民政等各单位担任实职,必须干些实事出来,帮助川浙合作产业园招商引资就是任务之一。

  竺保国是浙江干部们请来的第一位“财神爷”。

  4月25日,广元市城外袁家坝川浙合作产业园内,厂房轰鸣声不断,柏油道上车来车往。这里的甬川钢结构捷报频传,9月份广元要举行“女儿节”和“西交会”,新建的展览中心需要大量钢结构产品。广元青川重建,也急需他们的产品。

  “今年产值预计3000万元,明年产值预计过亿。”广元甬川钢结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秋信心满满:“第一年产钢结构达25万吨,创利300万元,其中180万元分给青川。”

  广元甬川钢结构有限公司成立还不到半年。

  2009年11月23日,广元甬川钢结构有限公司的投资方——宁波华东物资城董事长竺保国来到广元:“当晚8点到广元,第二天我们到现场后,马上签约了。”

  竺保国说,当时川浙产业园已开园5个多月,但还没有一家企业入驻。“这也是我省的重建项目,省里为这个园区出资2亿。作为浙企,有责任尽快投入生产,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为灾区重建尽一份力。”为了这个项目,竺保国事先也做了充分的市场调查,灾区百废待兴,厂房、民房重建急待用钢。

  根据规划,川浙合作产业园计划投资25亿元至30亿元,入园企业30家,园区内将有广场、超市、住宿、娱乐等,产值30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以上,安置就业1万人以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700多个日与夜浙江与青川的那些柔软时光
·【浙江日报】浙江对口援建青川纪事
·托起美丽新家园——浙江对口援建青川纪事
·世博园区浙商各有各精彩 Shopping Mall伸来橄榄枝
·海宁鸿翔援建项目荣获“青川杯”优质工程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