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舟山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纪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和风细雨润心田。

  一个源于最基层的创举——“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千岛之城——

  因为它,虽然经历着金融危机,但舟山人的安全感满意率仍保持全省第一;

  因为它,舟山人的幸福感由心而生,舟山首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100个候选城市名单。

  而这一切,关键在于创新,魅力也来自于创新,不断推动舟山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也正是创新……

  直面挑战,改革创新基层执政方式

  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千岛新城的舟山,同样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些情况和问题的复杂程度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

  社情民意不明了,服务管理不到位,诉求渠道不畅通,矛盾化解不及时。这是处于社会转型期的我国基层社会管理面临的困惑。

  突破的“瓶颈”在哪里?路在何方?

  我市相关部门调研后认为,当前基层社会管理存在的最大缺陷,是执政方式已难以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对此,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提出:“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我们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着力探索创新基层社会综合管理的长效机制。 ”

  于是,一个打破传统、发轫于我市普陀区桃花镇的基层管理服务新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完善。

  2007年底,整个桃花镇被分成40个管理服务网格,所有居民被纳入单元网格中,每个网格配备一支服务团队,团队里有乡镇干部、社工、民警、教师、医生等。他们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解决问题。

  2008年8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舟山全面推开,全市43个乡镇(街道)分成2464个网格、1.69万名党员,共联系19.1万户、52万名普通群众,有效避免了管理服务的“真空”。老百姓说,以前有困难不知道找哪个干部,现在有了网格服务团队,不用我们去找,他们就先来了,我们还未想到,他们帮我们想到了、做到了。

  一年前的今天,国际金融危机来势汹汹,舟山未能幸免,企业生产受影响,百姓就业不稳定。而正因为有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信息管理系统,我市在应对金融危机、稳定就业方面反映更加灵敏高效。如普陀区通过走访排查,及时掌握了全区160718名就业劳动力的年龄结构、职业分布等信息,了解到1287名失业人员的就业意向,从而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劳动就业培训班,为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条件。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收到群众诉求39000余起,解决问题35000余个。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杂志《观察与思考》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是一场历史性的变革。

  今年3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专程来我市考察指导“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指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很有推广价值,并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省委还把这项工作在全省推广并强调要“强力推进”。

  究其魅力所在,正如《浙江日报》一位记者如言:

  它,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设计了一个新载体。在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架起了一座对接沟通的新桥梁,成了为民服务的长效之举。

  它,为整合资源、强化协同搭建了一个新平台。因缺乏沟通协作而处于分散状态下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资源得到有机整合,提升了基层党委、政府的管理水平和执政能力。

  它,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创造了一个新抓手。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理念和工作重点,实现了“从管理到融管理于服务”的转变,使基层党委、政府的各项活动有效地纳入了一个框架之中,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因地制宜,创新为新航程提供动力

  创新,是党的建设中一个永恒的主题。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是执政党工作的基本准则。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在全市推广后,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并不拘泥于一种模式,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百姓忧乐系心头,群众疾苦放心间,一项项以民为本的创新举措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为舟山扬帆搏击新航程提供动力和支持。

  渔业是舟山的传统产业,针对渔区实际,普陀“桃花”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并不完全适用于其他地方。岱山县、嵊泗县根据渔区特点,在建立陆上常规网格的基础上,对海上作业渔船实施“海上网格化”管理。如岱东镇对所有船只进行编组,划分网格,充分整合“四百工程”、党员“卡式管理”、党员设岗定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干部联系渔船制度、渔船编组制度、“平安星级船”创建活动等各项工作,对渔民在陆上和海上实行双向管理,形成“双网格双服务”,实现了管理服务全覆盖。

  嵊泗县黄龙乡将陆上“网格化”引向海上渔船,全乡244艘编组生产渔船按所属辖区、作业区域、作业方式为基本原则划分网格,并通过“渔船+渔船”的形式,将全乡81名渔民一线党员、54艘党员船组建为1个“红帆临时党总支部”、11个“红帆临时党支部”,与海上网格一一对应,构建起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网格平台,健全了海上调解机制。

  去年11月4日,黄龙乡浙嵊渔运0552号船在返港途中沉没,船上3名船员落水,情况危急。乡“海上网格化团队”闻讯后,立即启动渔业船舶海上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仅一个小时后,3名遇险船员就在其他渔船的救助下全部脱险。正如出事船只的老大所言:以前政令不通,各管各的,现在有了“网格化”,一呼百应。

  如何让网格团队发挥最大的优势?与渔农村比较,城市社区居民在文化层次、思想观念、利益诉求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与渔农民存在较大差异。

  普陀东港街道以党员的职业特点、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为纽带,坚持“群众所需、党员所能”原则,采取形式要灵活、时间应适度、内容求创新的工作方法,把民间社团、行业协会等党员吸纳为“网格服务队员”,尽可能让城市居民实现自治。如该街道把海莲路上分散且相互“暗战”的小排档经营户组织起来,成立联谊会,将“无数对象”变“一个对象”,既让经营户“管好自己”,又能使相关部门便于提供服务。“门对门,不相闻,同住一楼陌生人”,这是城区居民的现状。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普陀区沈家门街道则要求网格服务团队讲究联系沟通的技巧,走访前详细了解走访对象的具体情况,通过电话预约等形式找准入户的时间点,并结合防盗防火提醒、妇幼保健知识宣传等手段,做到“四知四能”和“三不一理性”,即知网格概况、知居民家情、知社情民意、知求助对象;能走访调查、能宣传发动、能解决矛盾、能赢得信任;不干扰居民生活、不表现机械生硬、不防碍对方隐私,并理性承诺居民的诉求。同时,该街道还创建茶话恳谈会、网情分析会、解答对话会、现场办公会以及自治议事会等“五会”制度,设立“居民议事园”,让居民尽可能的聚会,在聚会中密切关系、协商问题、解决矛盾。该“五会”制度实施一年多来,沈家门街道各社区已召集居民“开会”300余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000余个。定海城东街道则建立先锋、温暖、乐业、希望等7支专业服务队,以服务专业化赢得居民的信任。

  在全新的执政体制下,基层干部的执政理念在一次次走访服务中,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基层执政的工作方式从粗放向精细转变;基层执政的工作重点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基层执政工作资源从条条为主向条块结合转变;基层执政的工作决策从经验为主向民主科学转变;基层执政的工作格局从相对封闭向更为开放转变……

  舟山,一个源于基层党建中的创举,折射着党在基层执政能力建设的创新源泉正在涌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发展电动汽车 浙江舟山市今年将建10个充电桩
·梁黎明:努力开创大桥时代舟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舟山碘营养调查已过半 市民是否碘过量年底有定论
·庆祝舟山解放60周年大会暨"风从海上来"晚会隆重举行
·人去车空:舟山跨海大桥上一警察失踪 仕途受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