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永嘉有人乱伐还放话"上面有人"?举报背后另有隐情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 日前温州多个论坛出现了一条题为《温州永嘉人事局长亲哥自诩“上边有人”,违法大肆砍伐千亩原始森林》的帖子,帖子称:永嘉县溪口乡主要领导擅自将陈龙村近1700亩林场以低价承包给永嘉县人事局副局长的哥哥戴德南,任由其砍伐这片近30年的“原始林场”。由于帖子内容“劲爆”,点击量短短几天直线上升至近万。事情真的象网上说的那样吗?记者根据帖子后所留的电话联系到发帖的陈龙村李山自然村村民,并赴现场采访了多方当事人。

  确实有人在砍树

  经过1个多小时的跋涉,记者在李山村多位村民带领下来到森林砍伐现场——温州永嘉县溪口乡山林场。只见多个山顶坡地的树木已被砍伐,估计面积近百亩。被砍树木均为松树、杉树等针叶林。根据树木年轮判断,大多为30年左右树龄。

  永嘉县溪口乡李山自然村村民:“(这颗树几年了?)看这个顺,一圈就是一年,(你刚才数了下几年了?)29年(这种树多吗?)里面很多。”

  现场到处是倒塌的树木,有些地方树木被砍伐后,横在了山路上。让原本狭小的山路更加难以通行。

  永嘉县溪口乡李山自然村村民:“连这么大的小树都不放过,(小的树木有用吗?)它可以盖房子的时候用做小木料,门窗都可以用的。”

  记者看到在这片山上到处是被砍伐的树木,大的有四五十厘米粗,小的目测不超过十厘米,而且我们发现这里砍伐的树木基本上是成片的砍伐,换句话说就是整片地上的树木不论大小都被人砍掉了。那么究竟是谁砍的这片森林呢?我们在现场的不远处发现了一间临时搭起来的小木屋。永嘉县溪口乡李山自然村村民:“(这房子用来干吗的?)砍树的人住的(有几个人?)7,8个(吃住都在这里?)恩,这边是米,这个是菜,吃住都在这边。”

  李山村的村民说小木屋里面的这些人都是带着电锯上山的,一棵三十公分直径的大树,在这些人手上连一分钟都不要就被砍倒了,而随后我们在小木屋的一个角落里也发现了汽油桶。“这个汽油桶,发电锯木头的。(砍木头的工头带的工具是很全了?)机械化了。”

  李山村的村民说今年三月份他们发现有人上山砍树后,前前后后阻止过三次,目前这里已经暂时停止砍树了,我们在一个山坡上看到了一些砍好的木头堆积在了一起,旁边放了好几团钢丝索,而在不远处我们还发现了一条明显是刚砍出来的小路。

  砍伐工头徐和平:“(路主要用来干嘛)放钢丝索的,运木头(你们砍了多少树木了?)300—400方。”

  工头徐和平告诉我们,这片山林是属于温州永嘉县溪口乡林场的,他们是林场场长戴德南叫来砍树的,从三月份到现在,虽然不时有李山村的村民来阻扰,但是他们还是砍了近四百方的木材,山林面积超过了一百亩。

  相关部门介绍:合法审批 合理采伐

  在山上砍树的工人提到了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温州永嘉县溪口乡林场的场长戴德南,也就是论坛上提到的永嘉县人事局副局长的哥哥。工人们说上山砍树是戴德南安排的。而温州永嘉县溪口乡李山村村民曾经多次阻止过戴德南的砍树行为,并质疑砍树行为的合法性?那么李山村村民质疑有没有道理,这样大规模的砍伐有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呢?就在我们的记者上山采访完后不久,温州永嘉县溪口乡的乡领导主动找到了记者。

  溪口乡政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被砍倒的那片山林是2006年经的时候由溪口乡人民政府、陈龙村民委员会和林场经营方签定了三方协议的,林场内所有林木一次性全部承包给戴德南和另一位承包者。

  永嘉县溪口乡副乡长郑利雨:“承包协议三年半,今年首期675方(现在采伐了多少?)他们现在采伐没有超过400方。”

  在永嘉县溪口乡乡政府提供的去年十二月十六日签订的三方承包协议上记者看到,协议中第一条规定乡里把1559亩的山林发包给戴德南采伐,而在第四条规定了承包款为73万元。“承包收益留出20%作为林场今后发展备用金,乡政府占20%,陈龙村委员会占35%,林场经营者占25%。”

  溪口乡乡政府负责人说这次采伐树木他们手续都是齐全的,而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执行的,而且他们接到李山村村民的举报后也曾经派人到山上查看过。“都在正常范围里采伐(不存在滥伐?)对。”

  温州永嘉县溪口乡乡政府负责人介绍的情况属实吗?我们经过多方联系后找到了三方协议中的林场场长戴德南,正是他安排工人上山采伐树木的。

  永嘉县溪口乡林场负责人戴德南:“(那有没有采伐许可证?)有。(就这三份?)对,当时采伐是批过的。”

  永嘉县溪口乡林场负责人戴德南提供给我们三张采伐许可证,我们看到这三份由永嘉县岩头林政资源管理所审批的许可证总共批给溪口乡林场采伐面积是218亩,我们注意到三份许可证上的采伐方式都是皆伐,而正是这一点让李山村的村民最为担心的。

  永嘉县溪口乡李山自然村村民:“这个树长大了,有一点点就砍掉,等于毁了我们村的自然面貌。”

  永嘉县溪口乡李山自然村村民:“有担心山体滑坡。”

  永嘉县溪口乡林场负责人戴德南:“(小树也砍掉?)恩,这个事情是永嘉林业局工作同志告诉我这个属于成熟林,25年以上,我们批给你了,可以砍。”

  那么永嘉县相关林业部门在审批的时候是否考虑过大小树木全部砍伐之后是否回造成水土流失这个问题呢?

  永嘉县岩头林政资源管理所副所长滕伟中:“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他如果及时更新造林了,把阔叶林造下去了,它以后带来的生态效应比其它的针叶林要高,皆伐就是对整个林木全部砍掉,(大小都可以砍?)对,整个都砍掉(有没有限制?)没有(包括5公分之内的?)对,全部砍掉。”

  举报背后另有隐情?

  在采访中,尽管永嘉县岩头林政资源管理所负责人表示他们会监督林场补种树木来确保生态环境不受到变化,但村民们表示他们最担心的是大面积采伐森林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可能造成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他们今后生活的影响,那么对此当地的林业局又有什么样的态度呢?

  永嘉县林业局森林林政科科长阮一:“一般不会造成大的水土流失,皆伐地块有间隙的,省里规定坡度在35度之下不能超过20公顷,陡的不能超过5公顷。”

  永嘉县林业局森林林政科科长阮一表示他们这次审批的三块采伐面积最大的也只有119亩,而且坡度都是低于35度的,分别为18,28,29度,都是在政策范围里面的。而就在我们调查整个事情的真相时,溪口乡林场负责人戴德南却向我们表示李山村的村民之所以举报他是另有原因的。

  永嘉县溪口乡林场负责人戴德南:“当初李山村他们要我帮他们修路,答应用毛竹和五万现金补偿给我,后来他们毛竹也没有给我,钱也没有给我,我一个人没有能力承担修路的钱。”

  在温州永嘉溪口乡政府负责人那里我们也听到了相同的说法。

  永嘉县溪口乡副乡长郑利雨:“主要是通过山林的权属之争引起政府重视,主要目的是行政村到自然村有段机耕路怎么把它做好。”

  永嘉县溪口乡李山自然村村民:“没有,我们是对生态的可惜。”

  永嘉县溪口乡李山自然村村民:“我们举报的目的是保护我们山清水秀的面貌,我们靠山吃山的。全砍光了,毁了我们的生态环境。”

  在永嘉县林业局的网站上我们查到,个人申请采伐林木蓄积在50立方米以上的,要由县林业局林政科负责人发放采伐许可证。而这次溪口乡675方的木材采伐审批却是永嘉县岩头林政所负责审批的,那么永嘉县岩头林政所有没有权限负责这次审批?对此永嘉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去年九月开始他们开始实行了采伐新政,下放权力后乡镇林政所有权力审批,那么事情是不是这样?我们将继续关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临安最贵楼盘绿城钱王文化广场 在上演现实版蜗居?
·看进价15元5的药医院如何卖到213元 芦笋片里的奥秘
·最热的招录比例8.4:1 杭州民办初中缘何冰火两重天
·一个都不能少 府苑小学和玉树第三完小孩子们的故事
·阿福一路走好!网友为来自香港的志愿者黄福荣祈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