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金华的IT“小城故事” IT产业非大城市专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08日讯赵伟文现在还记得那时丁磊背了个电脑包到金华来推销188超大容量邮箱的模样。1997年赵是金华电信互联网业务的主管,丁磊从宁波电信下海后在广州拉开网易的场子也不久。

  十多年过去了。丁磊早已名满天下,赵也从金华电信下海成为了金华一家网站的总经理,而丁磊曾经淘到第一桶金的浙江金华,2009年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授予“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这是该协会继授予杭州“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广州“中国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城市”之后颁发的第三个荣誉称号。

  和杭州、广州相比,浙江金华无疑是个小城市,GDP在浙江十一个地级市中列第七,此前外界对金华的印象基本还是停留在“金华火腿”。但就在这样一个小城,拥有中国行业电子商务100强企业9家,中国商业网站100强的3家。中国包装网、中国化妆品网、中国安防产品网、中国饰品网、5173网、中国五金网等均为国内知名行业网站。

  “金华电子商务产业证明了IT产业并非大城市的专利。”浙江大学教授、长期研究电子商务产业的陈德人教授这样认为。

  丁磊的启蒙

  1997年金华电信开通互联网服务,“那时金华只能32个用户同时上网,但就是这样还有空位。”金华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赵伟文告诉记者,那时互联网最大的推广门槛是应用。“很多人不知道互联网有什么用。”

  就在这时,网易的丁磊背着电脑包来到了金华推广188邮箱。“那时他创业不久没有几个人,技术销售服务都是他”。赵伟文觉得那时金华电信的老总还是有点魄力,“他问我188邮箱赚不赚钱,我说免费的”,可为了推广互联网接入,老总还是批了200万,“其中只有18万给丁磊,其他是设备款”。

  金华电信由此成为浙江较早推出个人邮箱的地区运营商。互联网应用之门由此打开。

  当时“江南第一猛庄”金信信托金信证券总部在金华,也是最早推出网上交易的券商,网上炒股金华在全国一马当先。

  金华电信还在1998年和当地中国银行合作推出网上支付,次年被评为中国电信10大互联网应用项目。“当时同时上榜的是腾讯QQ。”赵对此颇为自得。

  此后金华电信和金华日报又推出了网络版《浙中周末》,丁磊有一次在金华看到网络版《浙中周末》,认为这太不安全,看到金华人不信,他跑到旁边办公室劈里啪啦一阵键盘,结果服务器一下子瘫痪了。“丁磊是搞技术的。”赵伟文至今对丁磊还是非常钦佩。

  金华也是国内网吧推广较早的城市,2002年赵到北京找丁磊,丁从中宣部开会回来第一句话就是“刚才开会还说到金华的网吧”。

  而中国服装网的创始人廖斌90年代末还在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旁边开网吧,据他回忆,在《传奇》《魔兽世界》里金华的游戏玩家是赫赫有名,经常有外地游戏玩家专门开车到金华网吧和金华高手面对面切磋。

  金华在互联网应用上的领先和网民基础无疑和以后IT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从B2B到C2C

  1999年,中国包装网在金华成立。中国化妆品网、中国食品产业网、中国安防产品网、中国饰品网、5173网、中国五金网、中国服装网也接踵而至。

  浙江大学陈德人教授分析,金华的B2B行业网站出现并非纯属偶然,像食品、五金、饰品等产业在当地均有产业优势。

  中国B2B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强认为大多数电子商务从B2B起步主要是B2B技术架构比较简单,前期投入不高,租个服务器、买几台电脑雇几个人就开张了。“有些B2B为了省钱连服务器都不租就用别人服务器的空间,相当于二房东。”

  而B2B界最知名的创业故事是1997年杭州人孙德良借了三万元创办了中国化工网,2006年孙德良旗下的网盛生意宝成了A股第一家互联网上市企业。

  和中化网一样,金华的B2B盈利模式不外乎“客户加广告”,帮助行业内的企业建网站,然后链接到行业网站,为企业提供广告和信息资讯服务。中国服装网的廖斌觉得服装行业是一个时效性的行业,而服装网提供流行服装咨询的速度是传统手段难以企及的,像米兰时装周,他们能够在4小时内向客户提供图片,而以往客户通过刊物需要一个月以上,而企业得到这样的服务只要支付几千元的年费。

  而电话营销则是B2B们的主要营销手段。收集行业内天南海北企业电话,一时间每天都有无数电话从金华出发:“您好,这里是中国XX网,请问你们企业上网了吗,如果成为我们的会员--------”

  中国服装网的创始人廖斌透露,电话营销的成功率大概只有3%,一次他们的一位商务代表一天搞定9家企业被惊为天人,中国服装网也迅速成为行业老大。

  中国B2B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强告诉记者,B2B让大多数中国企业和互联网发生第一次亲密接触,大多数企业都是在对互联网的好奇中成为了行业门户网站的客户。而且中国行业内企业众多,电话营销虽然成功率低但基数巨大,所以早期B2B投入少回报快。

  而其后诞生的5173则颇有传奇色彩。金华游戏玩家张秉新在游戏中发现了商机,2003年诞生的www.5173.com是一家为游戏玩家提供游戏装备交易的C2C网站,网站通过交易抽头获得盈利。目前该网站是中国最大的游戏装备交易平台,2009年网络交易额超过50亿,缴税就超过4000万,员工超过3000人。

  根据金华高新区提供资料,2009年金华电子商务产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78.62%。

  为什么是金华

  2001年金华市政府出台一号文件《关于鼓励科技人员进入市科技园孵化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通知》,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优惠政策,办公室两年免房租,第三年减半;地方税五年全额返还,资本金三万就可以注册独立法人企业。而此后,金华又为高新企业提供带宽优惠。

  “在当时这种优惠政策在大城市都不多,何况在金华这个小城市”,号称博客之父的方兴东告诉记者,一般各地支持的IT产业都是软件业,而互联网企业一般很难享受和软件业一样的政策支持。

  也就在2001年,当时的金华市委书记和市长召集了七八百各级干部学习互联网经济,主讲人也是方兴东,“领导干部大规模学习互联网经济,这在全国至今都罕见”。他认为金华今天在互联网经济上的地位得益于金华政策上和官员意识上的先发优势。

  国内最大视频交友网站9158的CEO傅政军则对金华的IT成本优势感觉明显。他在北京、上海、杭州、金华均有办公室,北京的写字楼租金是每天每平方4元,上海是三元多,杭州是两点五元,“而金华,是0.2元。”

  而金华的劳动力成本,傅政军举得上海比杭州高20%,杭州又比金华高20%。

  中国最大的游戏装备交易平台5173共有员工3000多人,总经理池水明告诉记者5173在金华有2000多客服人员,“人工开支远低于北京上海”。

  而记者注意到,金华的IT从业人员大多不是从事研发的海归和“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而大多数是像5173的客服人员。记者在5173看到密密麻麻的客服人员,他们正在对交易双方的信息进行确认。“大中专以上的文化水平就可以胜任。”总经理池水明透露,他们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已经联合办班三届,5173的部门经理也经常到学校上课。

  而地处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超过3万。金华工商联主席、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邵国强认为这为金华提供了一大批IT业的应用型人才。“不要把IT人才都想象成博士海归”。

  金华的电子商务企业也大多把研发市场人员放在北京上海杭州,而金华则是这个金字塔的庞大的底部。

  浙江省金华市的主要领导觉得金华电子商务产业壮大是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金华在浙江并不发达,但放眼全国,“金华绝对不落后”。

  记者查阅了2009年全国大中城市的GDP排名,金华排名57位,位居厦门、太原、呼和浩特、南宁之前。

  金华市的主要领导同时认为金华集聚了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要素:金华是我国沿海地区通往西南内陆腹地的交通要冲,是国家级陆路交通主枢纽和浙江第二大信息枢纽、第四大现代物流枢纽。而金华又是“中国宜居城市”,房价均价目前只有7000多元。金华具有发展电子商务的区位、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和行业龙头网站优势。

  “一幢大楼,雇佣几千人,税收几千万,资源消耗极少”。无论是市委还是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毫不掩饰对于电子商务的偏爱。

  金华的危与机

  2010年5月,记者在杭州运河边的“创意公社”采访已经在杭州办公的中国服装网的创始人廖斌,2007年他离开金华来到杭州。

  “2007年业务做到了700万,但想不明白怎么做到1000万”。廖认为电子商务产业属于新生事物需要互相交流最新的知识和不同的运营案例,但金华,他觉得和北京上海杭州相比,高级人才匮乏,“我们找不到可以交流的人和平台”。

  2007年6月,国内互联网第一股网盛生意宝宣布并购中国服装网,将中国服装网纳入网盛旗下的“生意宝”。“但我们不会放弃在金华的分公司”,廖觉得金华的成本优势将长期存在,金华作为电子商务创业的孵化器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B2B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强认为目前金华的电子商务企业基本还是B2B,盈利模式基本还是“客户加广告”,他觉得金华的B2B创新能力明显不足。

  在金华高新区的一份报告中也列出了金华电子商务产业存在的问题:企业规模较小,龙头企业不多,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融资难、引进人才困难。

  高新区副主任邵国强觉得现在各地都出台优惠措施支持电子商务产业,金华的先发优势正在受到挑战,“金华基本上还在吃10年前优惠政策的老本”。

  但方兴东觉得金华在高级人才、资金投入等方面不必和北京上海杭州死掐,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走出金华在所难免,但金华作为电子商务的创业基地还是具有优势。金华已经成功孵化了一批中国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现在需要吸引新的创业者进入新的创业循环,“互联网的应用是无穷无尽的”。

  方兴东看来,金华只要抓住互联网创业这一环节即可风生水起,不必追求上下游通吃。

  同时方兴东觉得目前大城市的创业生活的高成本会让一批白领回到二三线城市,他们的知识结构决定他们投身互联网创业可能性最大,像金华这样已经建立了创业生态的二线城市将会又一次迎来机遇。

  9158的CEO傅政军分析金华在发展互联网经济应该和目前的身处大城市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巨头有所错位,“做他们不愿意做的”。

  www.9158.com是以视频为主业的web.2.0网站,国内不少巨头此前都曾经涉足,但纷纷因为视频涉黄等管理问题而退出,如腾讯的聊天室无限期的“升级”,“对腾讯他们来说这块业务性价比不好”,而9158在金华利用劳动力优势建立了庞大的客服和巡查人员强化视频管理,并研发了视频分析软件。“我们赚了腾讯们懒得赚的钱”。

  傅政军觉得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向是“人工服务环节”越来越多,像阿里巴巴超过1万名员工,淘宝网最大网店的客服都有500多人。这种人工服务需要大量的基础“IT蓝领”,而金华,无疑成本优势明显。

  中国互联网第一家上市企业网盛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认为互联网经济也存在着产业转移,一些大城市电子商务企业都面临着高成本的挑战,像客服这样劳动密集型的的产业环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势在必行,而金华是浙江省电子商务发育程度仅次于杭州的城市,同时商务成本优势明显,所以金华在孵化创业企业以外,也应该积极考虑承接杭州上海电子商务企业的产业转移。 (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一家IT公司的CEO只身穿越“生命禁区”罗布泊
·A Notice for Soliciting Essays on “Eyes on Zhejiang”
·楼上的老出声响楼下的神经衰弱 两个IT男闹上法庭
·杭州发生人质挟持案 嫌疑人IT小老板已被刑拘
·IT行业"猎"人方式悄然转变 培训公司学员频繁被就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