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瑞德设计:用工业设计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从当初2个员工、1个客户的规模,十年磨剑,发展成为现在具有众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客户,设计价值逾千万的专业原创型设计公司,瑞德设计有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包括为新锐的设计师们搭建了一个任由跳跃、展现创新才华的舞台。 记者 李忠 摄

  AO史密斯、博世、百安居、麦当劳、耐克、海尔、中国石化……

  在高新区(滨江)长河街道一个不起眼的老式厂房内,一个个熟悉的国际名牌让这个本已废弃的老厂房变得生机盎然。这里就是专业从事工业设计的杭州瑞德设计有限公司和为商业连锁企业提供个性化展具的奇尚商业设施公司的大本营。

  瑞德设计创办于1999年,创始人李琦与他的合作伙伴凭着对工业设计的狂热和执着,从当初2个员工、1个客户的规模,十年磨剑,发展成为现在具有众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客户,设计价值逾千万的专业原创型设计公司。在这个3000平方米的LOFT创意办公空间内,瑞德人帮助客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神话,提升了客户的产品附加值,成功地成为客户业绩增长的幕后推手。

  “过去中国的许多企业总是在承担廉价加工厂的角色,而现在,我们所做的,是用工业设计帮助各地企业创造更好卖的产品。”瑞德设计创始人之一李琦说。

  一个产品的工业设计

  完成企业一次创新改革

  “我们的第一个合作品牌是方太厨具,它也是中国最早意识到工业设计能带给产品价值的民营企业之一。”李琦说,瑞德设计的十年成长和这家企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的油烟机市场还是以薄型的油烟机为主,其最大的缺点就是滴油烟。1995年,李琦和他的伙伴以方太油烟机作为毕业设计课题,通过3个月的市场调查和大量分析,设计出的深型油烟机外形,解决了当时薄型机存在的很多问题。

  “就是一个外观的变化,带来真正意义的革新,是薄型还是深型,不仅解决了外观的问题,还解决了吸油烟原理。”

  “炒菜有方太,除油烟更要有方太。”这句被人熟知的广告词背后,是工业设计带给一家民营企业甚至是它所在的油烟机行业的创新。方太集团总裁祝永定曾这样评价:瑞德的设计是方太公司产品创新的重要推动者。

  伴随着一个品牌的成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瑞德。走进二楼的展示厅里,一款可以解决流油问题的油烟机、融入了杯子和苹果创意的净水器、全方位“视听触味嗅”感官刺激的旗舰店……十年间,瑞德成功开展了2000个创新项目,帮助企业创造并完成了1000多亿元销售业绩。

  延伸行业发展

  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个开发成功的商品,不只是设计的成功,还是设计商业价值转换的成功。”多年在设计行业的磨炼,及与各个客户不断碰撞过程,使创始人李琦深深体会到只有紧紧把握主动权,企业才有可能做大做强。2002年,瑞德人通过多方调研,决定延伸行业进入商业连锁展示这个新兴行业发展,通过设计概念的输出方式成功孵化了——奇尚商业设施,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为全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行业前3甲企业提供商业连锁展具文创企业。

  2006年,奇尚承接了中国石化加油站新形象改造项目。“设计它来源于市场,最后归于市场。我们通过市场调研,从汽车加油者的市场需求出发,将商业服务这一核心理念注入到加油站设计的每一个细节。”如今,奇尚设计的易捷连锁便利店已经遍布大江南北的加油站。项目的成功使中石化彻底改变了延续30年能源供应商的形象,成为一个崭新的能源服务商,加油站的整体销量上升50%。

  短短几年发展,从当初的中石化行业标准的制定到现在作为博世全球指定供应商,奇尚商业设施成功地将瑞德设计的设计理念,通过实体展现出来,提供客户各个系列个性化的展示用品,通过展具的陈列与产品本身所需向消费者传达的语言水乳交融,为客户商品创造更高的产品价值。

  十年工业设计

  见证“制造业的终极竞争力”

  看上去颇有艺术家气质的李琦,另外一个身份是杭州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十年的设计公司经营经历,使其对工业设计这个行业有着更为深入的体会。

  工业设计真正被世界认识,和一次经济危机有关。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挣扎在死亡旋涡之中的企业无法在价格上进行竞争,倒逼企业在商品的外观、质量和实用性能上下功夫。据美国工业设计协会测算,工业品外观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1500美元的收益。因此,工业设计又被称之为“制造业的终极竞争力”。

  而说起杭州的工业设计,李琦说,真正被企业认识也就是这十来年的事情。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让浙江众多制造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工业设计被当作实现制造到创造的“突围之路”。

  “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大力发展金融、工业设计……等面向生产的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有机融合’的提法。这个信号很重要,这为我们工业设计行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李琦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在杭州的工业设计行业还处于群雄逐鹿的初级阶段。但在他看来,跟十年前最大的差异点在于,现在整个社会都比以前有更坚定的信念,更知道设计所赋予的社会价值。

  据《杭州日报》记者 王力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抢抓历史性机遇建设“三区一地”积极打造转型升级大平台
·生态科技双驱联动 打造杭州西郊现代化生态市
·嘉兴打造转型升级大平台新闻发布会
·嘉兴打造转型升级大平台新闻发布会7月8日将举行
·架起政企桥梁 民企转型:一个协会的行走方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