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结构调整” 通源的空气也“可以卖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通源乡的香榧树历史也很悠久了。

  记者点评:工业化并非是绍兴所有乡镇经济发展的唯一出路,通源的发展道路证明了这一点。山清水秀的通源,通过发展农业经济、生态经济,获得的财富不仅仅是现金收入,更是一种优质的生活以及内心的和谐。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车子一进入嵊州市通源乡地界,一路上都是绵延不绝的蝉鸣声。在那些依山傍水的地方,分布着星星点点的村庄。这个仅有6100多人口的小乡,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有着远离尘世纷扰、现代工业快节奏的气息。

  乡党委书记姚良火称通源为嵊州“离天最近的地方”,其境内的西白山海拔1096米,与诸暨交界。尽管在大山深处,离嵊州城区约50分钟车程,但外部的商业元素依然不依不饶地嵌入到了通源。在那些沿路的岩壁上,有用红色油漆涂写的日本川崎公司销售茶机广告。

  在传统与现代、乡村伦理与商业化之间,通源正处在一个什么样的进程上?烟云笼罩的那些山村人家,是否有着一个时代转型的纠结?

  乡政府的谋略

  通源乡政府坐落在一幢简易的两层楼里,共有14名干部。这是一个罕见的“小政府”,传统的土管所、税务所、派出所等七站八所在这里一概不存在。“如果要办事,就到最近的石璜镇上。”副乡长求明霞说。

  通源乡的公共建设领域主要依赖外界的对口帮扶和财政转移支付。记者见到的通源小学和幼儿园是两幢在山脚下的花园式房子。这些由财政提供的现代化公共产品,已经让人超出了对于传统山区的想象。

  在通源的经济生活里,没有现代工业。一名乡干部回忆说,乡里本有一家化工企业,但几年前搬走了。现在的通源没有工厂、也没有外来人口。

  构成当地农民主要经济来源的是三大产业:茶叶、香榧、毛竹,都是清一色依托山区资源发展起来的农业经济。

  对于农业经济,乡里给出的制度性安排是农业产业化、产业组织化。农业作为一个弱质产业,需要对抗自然、市场风险,摆脱传统小农经济的困境。通过对农民的适当组织,以适应市场,也是当地乡政府的努力方向。

  年轻的乡长陈云海抱着一个宏大的构想:在完成对三大产业的编织后,将其融合起来,发展生态经济。陈云海最近感兴趣的一条新闻是,张家界在世博会上叫卖“空气”。“我们这里的空气也可以卖钱!”陈云海说,保护环境是通源后发优势里最重要的内容。

  而如何导入旅游产业、让嵊州城里人到通源的山顶上看明亮的星星、呼吸新鲜空气,这是通源乡正在考虑的事。

  村干部的行动

  今年51岁的马樟华是通源乡白雁坑村村委主任。白雁坑的地形看起来像一条带鱼。全村276户人家,分布在全长6.3公里的一个山坡上。

  马在这个山村里属于头脑活络的人。上个世纪80年代,作为木匠的马樟华外出寻求新的生活,并随后在嵊州市区经营起了一个有18间客房的小旅馆。

  虽然绝大多数白雁坑村人的收入依靠本乡本土的资源,但他们的富裕程度超出了人的想象。马樟华说,不少村民在嵊州城区置有70多万元的住宅,而在村里建有小洋楼。他们开着私家车出入在两地之间。

  “没有人喜欢下山离开村庄。”他说,夏天不需空调而盖棉被的生活,并不是在其他地方能找到的。不少村民城区购房的目的是为了下一代的求学。

  白雁坑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茶叶和香榧。以马家为例,那些祖上留下的、分到每家的香榧树,每年收入为3万多元。而村里每户人家平均产茶50担。上述两项让每户家庭拥有近8万元的收入。

  2008年,马樟华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在村里办起了一个香茶厂;二是联合其他4个社员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这两件事都是在乡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干的。

  香茶是一种介于龙井和珠茶之间的新品种。在2008年之前,通源乡采摘完明前茶后,就进入了珠茶季节。2008年,乡政府着手在通源推广香茶生产。这是一种全新的加工工艺。其带来的直接区别是:同样的一斤青叶,加工成珠茶的价格仅为5元,而香茶起码在15元以上。

  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说,珠茶绝大多数为出口,一斤产自农家的珠茶,先卖给茶叶厂,到贸易商,再到出口,在这一链条上,采取的多是欠账交易,导致资金回笼期长。这在另一侧面也反映了茶叶出口产能过大的困境。而香茶是清一色的内贸和现货现钱交易。

  马樟华在乡政府着手推广香茶时,就意识到一个新的茶叶时代在通源开始了。于是,他潜心学习香茶炒制技术,成为了嵊州当地有名的师傅。“我做的是高档香茶,约300元一斤,利润在50元以上。”马说,后来嵊州新办的香茶厂为此专门聘请其为技术顾问。

  通源的香茶试验结果在当地办起了3家香茶厂,这种效益被嵊州市委、市政府注意到。去年,作为茶叶大市的嵊州在通源召开了香茶生产现场会。

  当地人士分析,无论是茶叶、毛竹,还是香榧,通源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资源基地而存在,香榧、毛竹等更是以原材料或半成品的形式被外地商人收购,导致附加值难以提高。为此,乡政府一方面希望本地居民扩大再生产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引入外来资本,加速产业化进程。而在去年,通源乡出现了历史上第一家外资企业,准备把当地的香榧壳加工成精油。

  绍兴日报首席记者裘浙锋通讯员王洪良实习生曹恺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天城路封闭施工 12条公交线路调整
·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2010年省级地方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月余 台州楼市影响不大
·交易量下挫 开发商延期开盘 衢州房价调整趋势初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