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热浪"烤"问高温关怀 大多数工人对高温津贴很陌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昨天全市的最高气温达到37.3℃,刷新了今年舟山入夏以来的高温纪录。在烈日下辛苦劳作的劳动者是否得到了“高温关怀”和高温津贴?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船厂实测温度42℃钢板上放个鸡蛋准熟

  “热,真热!刮的风都感觉热得慌。”昨天上午10时,舟山五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分段操作工场内,一名正在露天进行电焊作业的黄姓工人直呼热得受不了,“你摸摸这铁板,烫手,放个鸡蛋上去准熟。 ”

  这名工人的身旁有一台大型鼓风机,一根又粗又长的塑料管道从机子的风口处接出,直通进船坞内。“幸亏船厂给配了个大风扇,不然,真的是要活活被热死。 ”记者留意到,施工现场或大或小的风扇随处可见,都朝着工人呼呼直吹。

  记者取出温度计置于日光下,短短十几秒内温度计显示刻度就从34℃蹿到38℃,在烈日“刺激”下,指数“噌噌”往上蹿到42℃才停下。

  记者沿着船坞间的狭窄通道前行,一路上没有任何遮阳设施,太阳直射下皮肤火辣辣的痛,偶尔从钢筋、铁皮上踩过,明显觉得烫脚。走了约摸10余分钟,有种被“烤焦”的感觉。

  五洲船舶修造公司副总经理杨新清告诉记者,为了避开高温,船厂已经调整了作息时间,每天11时至15时休息。此外,船厂还为工人准备了纯净水、绿豆汤、银耳羹等饮品和人丹、清凉油等防暑品,并购买了5台冷风机、2台冷干机以及若干台小风机,用于生产降温。

  操作室温度41℃吊机工人高空“蒸桑拿”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位于定海环城南路某酒店建筑工地,已有10多年吊机工作经验的任红辉,光着膀子在20多米的高空吊运建筑材料,吊机操作室里的温度达到41℃。“上面太热了,太阳正对着晒,就像在里面‘蒸桑拿’。 ”任红辉特意在操作室的玻璃窗上贴上了报纸,用来遮挡阳光。“温度这么高,有防暑工具吗? ”记者问。“一个电风扇,但基本上没在用。 ”任红辉说,钢制的操作室里,安装了1台电风扇用来降温。“里边的空气都是热的,电风扇一开,整个人就会被热风包围,用了比不用更难受。 ”

  任红辉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6时上班,上午干5个钟头的活,下午2时再上班。施工单位准备了冷饮和防暑药。“最希望老板能在吊机操作室装个空调,这样会好过些。 ”任红辉说。

  在建筑工地上,10多名工人在一米多高的钢筋丛中,忙着用吊车搬运钢管、钢筋。记者摸了摸钢筋,很烫手。“11时,户外温度36℃,地面温度46℃,钢筋温度超过50℃。 ”现场,该工地负责人应安定绕着场地测量了温度。

  进入高温天气以来,应安定每天都要定时测量工地温度,以确定工人作息时间。“像今天的温度,我们会延迟下午出工的时间。如果温度继续升高,会考虑让工人们休息。 ”应安定说。

  青岭地面温度50℃修路工人脚底发烫

  昨天下午3时30分,在烈日的炙烤下,青岭段正在大中修的329国道公路路面温度超过了50℃,10余名修路工人正忙着清除被路面刨铣车翻起的废弃沥青。

  在公路的另一侧,汽车不断飞驰而过,掀起一股股热浪。记者站了一会儿,就觉得脚底发烫,身上的衣服很快就湿透了。

  苗师傅已在这里工作了半个月,只见他手持铁锹,对着炙热的废沥青猛铲,遇到坚硬的地方,就在铁锹上踩上一脚助力。“路面的温度很高,脚踩上去都会发烫。 ”说话间,他刚擦去的汗水又挂到了鼻尖上。

  记者现场看到,修路工人几乎都穿着清一色的长衣长裤,衣服都已经湿透了。工人们说,“穿短袖衣服是凉快点,但一天晒下来手就要脱层皮。 ”

  由于大中修任务紧,修路工人早上一般6时许就得出门,晚上6时左右才能回家,中午一般休息1至2个小时。长时间的路面作业,修路工人们都晒得黑黝黝的。

  据了解,高温季节是修路的最好时节,高温能使新铺上的沥青充分凝结,不会产生裂缝。苗师傅告诉记者,等把废弃的柏油清理完,他们马上要投入沥青的铺浇工作,那时候的温度,将比现在高出很多。

  当记者采访结束时,一辆工程抢险车缓缓地开了过来,沿路向修路工人发放冷饮。“有时候是绿豆汤,有时候是冷饮,是给我们解暑的。 ”苗师傅接过一瓶冰红茶一饮而尽。

  大多数工人对高温津贴很“陌生”

  采访中,记者一次次问及“高温津贴”,但大多数人表示对高温津贴很“陌生”,仅有两人明确告知领到了高温津贴。“高温津贴?天气热还有钱发?发多少? ”五洲船舶修造公司一名姓齐的女焊工一听说“高温津贴”四个字,立即蹲下身,摘下口罩,凑近记者接连发问。“前两天发(防暑)药了,这几天厂里也给喝些绿豆汤、木耳汤,但是发钱的事儿没听说过。这高温真有钱发? ”女工问记者。

  在建筑工地和329国道修路工地,很多工人也表示用人单位并未在工资中提及高温津贴这一项。建筑工地负责人应安定表示,该工地已考虑向工人发放高温津贴。由于上个月工资已经发放完成,高温津贴将在下个月随工资一起发放。“本厂职工的高温津贴早已发下去了。对于协作单位,我们也按合同规定,把工人的工资、津贴,当然也包括高温津贴费,全部结算给施工队负责人了。 ”杨新清在接受采访时说,五洲船厂有200多名职工从事一线工作,这部分职工的高温津贴现以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发放。同时,船厂约有20家具有法人资格的施工队,施工队所属员工高温津贴由每队负责人负责发放。

  浙江省高温作业工人津贴上调至200元

  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暂停工作、享受津贴原本就是法律保护的权益。记者从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工资福利处获悉,目前,舟山市正在执行的是2007年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的“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标准”,其中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60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3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10元。发放时间为6至9月四个月。“我市的高温津贴标准即将调整,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上调至200元。”市人劳社保局工资福利处工作人员介绍,浙江省《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标准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通知内容,企业在职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的发放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6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30元。发放时间为6至9月四个月,开支列入企业成本费用。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规定,对建筑业、船舶修造业等高温作业危害为中度及以上者,需强化职业健康监护和防暑降温防护措施,保持劳动者的热平衡。调整高温作业劳动休息制度,降低(限制)劳动者接触热环境的时间比率。

  舟山日报 朱斌斌 乐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39℃高温下他们依然在坚守 冷热酸甜皆自知
·昨日台州气温整体走高 最高温39.4℃出现在仙居
·温州:呵护建筑工人 地表实测37℃即停工
·39.1℃!杭州高温纪录不断刷新 本周浙江局部超40℃
·工人在对不锈钢进行淬火作业 转型升级有实效(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