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数字城管:26个部门分工协作 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18日讯“刚才我看见市府大道市人民检察院旁有个下水道井盖松了,可没等我反映,市政部门就赶过来把井盖弄好了,这‘数字城管’确实高效。”退休教师朱先生满意地说。

  朱先生口中的“数字城管”,就是台州市围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城市管理、改善市容市貌、服务市民群众的一项新举措。它正成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城市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的有效平台,成为面向城市居民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一天近500件城管大小事立案处理

  “数字城管”的基础是信息采集员。8月13日,记者跟随采集员小孙,体验了一回“数字城管”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快捷整治过程。

  当日上午9时20分左右,信息采集员孙龙亭巡查至界牌社区康平路123号前,发现一家大排档前的转口处堆满了垃圾。她立即从口袋中掏出“城管通”,对这一事件进行拍照、录音、选择问题类别、标识地图位置、输入情况描述等,随后将此事件消息发送至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

  监督指挥中心收到该信息后,工作人员立刻进行核实,无差错后立案并通过总台派遣给责任单位,由该责任单位负责处理。

  10时出头,小孙收到了指挥中心的回复信息,问题已经解决,要求她回去核实下。“处理完了,我们还要确认一下。”随后小孙又前往“事发”地,发现垃圾已被清扫干净。

  如今,像小孙这样接受过培训的信息采集员在市本级就有34名。他们每天对自己的责任区块进行巡查,主要任务是找错、纠错。仅今年1—7月,监督指挥中心就受理各类问题84754件,每天立案数平均近500件,同时案件的及时解决率达到了80%左右。

  数天解决的事2个半小时解决完

  目前,“数字城管”范围已涵盖市本级和三门县。小到每一个井盖、果皮箱、路灯,大到每一幢城市建筑、每一片绿地,通过勘测定位后在系统中的电子地图上都有独特的身份定位。数字化城市管理通过采用万米单元网格化管理的方式,把城市这块“田地”分成许多块,利用数字定位系统,让每一块地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有人管。

  1小时内清扫完暴露的垃圾、摘除乱挂的横幅、3小时内更换好损坏的井盖、6小时内修理好交通信号灯……这在以往的城市管理中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在数字城管的监督下实现了。

  “数字城管”系统运行前,井盖丢失等城市管理问题,3至5天都难以确认责任单位,问题处理需要10天半个月,现在系统从发现上报问题、立案、确认责任仅需10余分钟,平均只要两个半小时就能有效解决。

  26个部门分工协作

  “数字城管”系统将市建设规划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民政局等26个相关职能部门都纳入了进来,在同一个平台实现信息收集、处理、反馈、监管的闭合式循环,信息实时收集传输,最后由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问题进行处理,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城市管理的公共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新增的数字城管监控系统还整合了旅游、公安监控,对旅游码头、景区、主要街道进行实时有效监控。有时在处理车祸时,当事人会借当时事发的监控录像,旅游景区接到游客车子刮擦也会找监控中心帮忙。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筑垃圾随意倒、破坏公共设施等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将难逃“数字城管”的法眼。

  据悉,今年年底前,尚未引进“数字城管”的临海、温岭和玉环要建成“数字城管”平台并投入运行;天台、仙居要完成前期工作,确定总承建商。已投入运行的三门“数字城管”系统要接入市级平台,并进一步和市级平台拓展应用,提高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率、处置率和解决率,实现与省级平台数据交换系统对接。

  据台州日报 刘绍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椒江区开通公积金服务专线 全天候语音导航
·台州房价全国排名第16位 调控下房价为何不跌?
·台州路网建设进展顺利 开发大道东延段年底通车
·台州"阳光天使"获青少年国际艺术交流展演6项金奖
·七夕节椒江82对新人登记结婚 现今年首个高峰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