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破获13起系列盗窃案 小偷:夏天入室行窃很容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18日讯前不久,椒江区公安分局洪家派出所抓获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员3人,随后牵出了系列盗窃案件13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可谓一群“硕鼠”。

  8月14日,3名疑犯面对民警“实话实说”:“这段时间因为天热,偷窃太容易了……”疑犯的一番话,道出了当前许多群众普遍存在的防范漏洞,正可以给大家提个醒。

  窃案频发,群众为贼夜难眠

  “我要报案,我店里昨天被盗了3000多元钱,还有好多货物……”7月8日,一名小店老板娘急匆匆地来到椒江洪家派出所,一见到值班室民警,她就迫不及待地说。

  “民警同志,我家里进贼了,我放在三楼的金首饰及1000多元现金被偷了……”7月13日,住在洪家街道鸿州大道的居民邱某打电话到派出所报案,称家里被盗。

  ……

  一段时间以来,洪家派出所频频接到辖区群众的报案,大多都是入室盗窃。半个月不到,就有8起类似的案件发生,虽然财物损失不大,但接二连三地发生,严重地扰乱了居民的工作生活。

  入室盗窃案频频发生之后,民警在加派警力加强巡逻的同时,也深入群众警示加强自身防范。群众因为不时听到“闹贼”事件,也确实加强了一些自我防范措施,比如拴好门、锁好门窗等等。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之下,辖区又发生了几起类似的盗窃案件。

  “我们已经加强防范了,但还是遭贼了,这怎么办哪?我们不可能一整夜不睡觉啊!”天热穿着少,许多群众都称,身上的钱物不知放在何处才觉安全。另外,因为频繁发生入室盗窃案,家人一到晚上就疑神疑鬼,神经绷得紧紧的,常常彻夜睡不好觉,担心一旦睡着,盗贼就会潜入室内作案,严重地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

  撒下天网,蛛丝马迹锁疑犯

  为了找到线索,民警针对此类案件的高发情况,对每一个现场都进行了深入仔细地走访、排查,并由所里信息中心对此类案件进行了分析。

  经过了解,民警们很快推断,案犯应是结伙共同作案,手法熟练,他们多选择群众乘凉或下半夜时间段流窜作案,利用自备的工具撬锁、撬门、撬窗进入居民住宅,再用预先准备的装载工具将赃物运走。只要入室,就不空手而归,电视机、电脑、手机、人民币、衣物等都是目标。从整个犯罪过程来看,有可能撬、窃、运各环节都有分工,并有畅通的销赃渠道。

  为了力争抓获现行,洪家派出所在第一时间通过预警平台发布预警,并加强巡逻盘查和针对性地进行布控。同时,民警还结合案件实际进行管控和串并。

  不久,湖南人龙凌胜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据调查,39岁的龙凌胜系湖南凤凰县人,多次在与洪家相邻的路桥涉案,有犯罪前科。其接触的人鱼龙混杂,而特别引起注意的是其老乡龙海平、程兵飞等人。

  接着,民警们针对龙凌胜等人的生活习性进行秘密侦查,获悉了大量涉案的重要线索,同时详细地掌握其活动规律。7月29日凌晨,民警在路桥区马铺路将龙凌胜、龙海平抓获,次日又在螺洋街道将另一名涉案的嫌疑人程兵飞抓获。

  “硕鼠”提醒,夏季防范有漏洞

  面对民警审问,3名盗窃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他们在盗窃作案之前,都是事先踩好点,选择好时机,然后分成两组,一组望风,一组入室实施盗窃,窃得财物后迅速逃离现场。

  开始时,龙凌胜等人只承认实施了数起盗窃,且在数量方面也是避重就轻,含含糊糊。民警分析,龙凌胜等人有多次作案前科,且住宿无特定的规律,怎么可能只盗窃了一两起呢?

  通过警方进一步地深挖,3人交代了共作案13起,案值达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入室盗窃非易事,为什么他们能轻而易举地频频得手呢?对于这个问题,3人的回答基本上一致:“夏天入室盗窃比较容易!”他们表示,因为夏天天热,晚上多数人都喜欢乘凉,室内经常会不经意地留下空当,而这个时候,他们根据分工一人在外面盯住乘凉的人们,另外的人则入室作案,一旦暴露,逃跑也来得及。另外,人们晚上开着空调,空调的噪声大,加上门窗虽然关好,但并没有锁牢关死,窃贼轻轻地一撬,门窗就开了。

  民警提醒,夏夜乘凉时千万要记得防盗,给门窗上锁时一定要检查一下是否锁牢,最好是在门窗上装个简易报警器,这样一旦有贼进入,马上就能发现。

  据台州商报 刘天亮 盛梦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法治工作获肯定 建起警务室近300个
·建设“法治浙江” 台州做法成全省学习榜样
·台州懒人经济红红火火 大热天花钱买清凉的真不少
·台州数字城管:26个部门分工协作 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台州椒江区开通公积金服务专线 全天候语音导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