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华:节能不过关强行淘汰 9月15日是“淘汰大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8月8日,工信部公布了全国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CFP供图

  浙江在线08月30日讯>>统计报告节选

  ●从能源消费量看,上半年金华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为298.78万吨标准煤(等价能耗),同比增长19.46%。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涉及的34个行业中有31个行业能耗上升,只有3个行业下降。

  ●从节能形势看,金华的节能工作成效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季度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0.9%,而金华则上升2.12%。

  >>报告解释

  节能降耗作为经济转型的目标之一,最近两年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这个词听起来似乎和普通人没多大关系,但事实上这两年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因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很有可能改变一批企业的命运。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淘汰风暴”。8月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列出了全国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共有2087家企业。涉及企业数较多的行业有:水泥、造纸、印染、焦炭、炼铁等。这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

  浙江共有180家企业面临淘汰落后产能的压力。而金华市共涉及到12家企业,其中水泥企业8家,印染企业3家,造纸企业1家。另外,为了更好地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浙江省政府把“粘土砖瓦窑”行业也划在淘汰落后产能之列,金华共涉及7家砖瓦厂。

  验收细则正在研究制订中

  金华市经济委员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江最近一刻都闲不下来。

  办公桌上放着一顶遮阳草帽,是下企业用的;水养植物由于很久没换水,已经发蔫了;午睡用的简易折叠椅子,也落满灰尘了。

  送走了来自新加坡的考察团,陈江终于挤出了点时间接受采访。除了说了好几次“不好意思”外,他提到最多的就是“淘汰落后产能”。

  问:面对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金华的压力大吗?

  答:这些企业的落后生产线对于金华市GDP贡献不大,部分产能本身就是闲置的。涉及到的4个行业,相比较而言,水泥行业压力较大,近期我们也加强了和水泥企业的沟通。

  时间上压力比较大,省经信委下达指标,到9月15日要完成淘汰任务,仅有两个月左右时间;市政府将指标分解落实到有关企业,企业开始着手淘汰工作则仅有一个多月时间。再加上省里具体验收标准未能同时下发,都给按时完成淘汰任务增加难度。

  问:如何对名单上的企业进行验收?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答:根据省里下发的落后产能验收标准,主要是需要对企业的落后生产设备进行拆除解体,场地需要平整,验收材料需要随附相关文件、影像资料等证明材料。具体的操作细则,我们还要进一步开会落实。

  问:9月15日大限一过,对未完成的企业如何处理?

  答:省经信委为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已于8月23日下发通知,对2010年9月15日前未按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标准拆除相关落后设备的企业,自9月16日起执行淘汰类差别电价,电价要比一般的工业用电价格要高。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些企业如义乌的鲁雅造纸厂早就淘汰了落后的生产线,更新了新的设备。剩下的企业我们也正在抓紧督促和帮扶他们在限定日期完成淘汰工作。

  问:未来,金华工业经济的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

  答:今后,金华工业会主打通讯、信息、电子商务这些高技术含量、低能耗的绿色产业。另外,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也是金华工业未来的主推方向。

  想再撑几天把损失降低

  绕过重重山路,才能看到磐安县玉山镇里唯一的一家砖瓦厂。

  厂里没了平时紧张生产的热火朝天,19台拉砖车停在一旁,整个厂死一般寂静。

  “厂里已经停产9天了,工人也陆陆续续开始走了。“公司负责人何大军垂头丧气,拿出订单给记者看,”手边还有几百万块砖要赶,但是突然出了这个淘汰政策,全完了。”

  2006年1月,何大军在磐安县玉山镇花200多万元开设了一个砖瓦厂。“一年大概能赚二三十万,本来想过几年翻本,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现在让何大军发愁的是欠下的债:前期投资很多是向亲戚借的,有利息;厂房是租的,每年租金要8万多;另外,为了留住工人,年初给了出窑工人每人6000元的补贴。“这些账目整天在脑子里转。”

  何大军承认,砖瓦厂耗电量确实大,一个月大概能产160万块砖,但耗电要25000度。

  现在,何大军就希望工厂还能再开工几天,把损失降低一些。“一个月能给我10天时间开工也行啊。”

  斥资上千万更新旧设备

  金华唯一一家在淘汰范围内的造纸企业——义乌市鲁雅造纸厂,早在今年2月份,就完成了设备的更新换代。

  用企业负责人叶荣兴的说法是“不用扬鞭自奋蹄”,去年8月份,公司就花了1100万元更新设备,对制浆系统、纸机抄造系统等进行了改造。

  “现在新设备出纸速度比以前提高了1.5倍,纸张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污泥污水80%能回用,自动化程度高能节约8个劳动力。”叶荣兴表示,在产能增加的同时,节能效果也相当不错,一年能节能3000吨左右的标准煤。

  同样下血本更新设备的,还有位于兰溪的浙江华西建材有限公司。公司共有3台粉磨机,其中有一台直径2.2米、长6.5米的粉磨机在公告出来后停产了。

  公司负责人范文标告诉记者,这台粉磨机每生产一吨水泥大概要耗电40度,已经用了10多年了。

  “我们已经采购了直径3.2米的粉磨机,今年年底就能投入使用。”据范文标介绍,新生产线花了1000多万,但从成本上来看,生产一吨水泥能比原来减少七八元,一年能节约200万元成本。

  关闭水泥厂考察新项目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录中,直径2.4米以下的水泥磨机尤为显眼。

  义乌市承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有两条直径2.2米的粉磨机生产线在淘汰之列,而这是公司唯一的两条生产线,这意味着企业面临关闭。

  “这两条生产线在6月底就停工了,因为机器用了12年多了,比较老,吃电厉害,平均每生产1吨水泥大约要耗电35度左右。”公司负责人任春茂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些设备是刚开厂时引进的,大概花了800-900万元左右。“现在只能当卖废铁了,最多也只能卖个100万”,任春茂说。

  公司原来的50多个工人大多离开了,虽然关了企业,但任春茂并没有闲着。

  “我现在正在建造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其中一部分用于出租,另外一部分我正在考察新项目。”

  虽然做了10多年水泥生意,但任春茂并不打算重操旧业。他表示,虽然很多同行购买新机器来继续生产,但其实水泥行业利润空间很小。

  考虑到诸多因素,任春茂决定投资新的行业。“我倾向于国家现在鼓励发展的行业,目前还在考察中。”见习记者 黄娜 周勤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高处坠落成“头号杀手” 近40家企业上“黑名单”
·下访企业
·杭州通报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情况 近40家企业被罚
·金华:预售学生票究竟提前11天还是12天?
·金华将统一采购奶粉以确保含乳产品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