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街头发机票小广告的变少 原来都在搞上网卖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一个是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一个是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淘宝最近主动出击,挑战携程第三方在线机票销售老大的地位。

  淘宝:

  宣称要比携程卖得更便宜

  与携程不同,淘宝本身并不卖机票,真正卖票的是淘宝上的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以前走在杭州延安路、解放路等繁华街区,经常会被发机票小广告的人拦下,他们递上的小纸片上印满了特价机票电话和信息。不过从今年开始,这样发小广告的人明显少了。小广告背后所代表的众多机票代理拓展了新的销售途径:上淘宝网卖票。

  随着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航空公司、传统机票代理商也积极开展网络销售业务。目前包括不夜城航空、网逸航空、滕邦、深圳达志成等200多家机票代理商入驻淘宝,在淘宝上卖票。据统计,这些传统机票代理商占据了当前国内机票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航空公司也加入其中,包括东航、深航、联航、幸福航空等航空公司在淘宝旅行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

  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吹雪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淘宝网用户数超过2亿,占据国内网购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众多机票销售商的加入,使淘宝旅行形成了一个自由竞争的大市场,促使机票降价。平台上的机票卖家都具有中国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务资格认可证书,能独立出票,目前日均出票量已过万。

  杭州一家机票代理商表示,机票代理的收入来源分为两块,3%的代理费和完成销售任务后航空公司所给予的奖励,也就是所谓“3+X”制。几年前,机票代理利润很高,但面对竞争加剧和航空公司佣金下调,机票代理行业的利润已经越来越薄。他们开始通过在淘宝网等在线购物网站上直接卖票,降低成本。据了解,国内一些大的机票代理商出票量并不低于携程、去哪儿等网站,这使得他们能够从航空公司拿到足够有竞争力的代理费返点。为了做大销售,年底拿到航空公司的返点,机票代理可以牺牲“3+X”中3%的代理费,所以理论上在淘宝网上可以做到更低价出票。

  携程反击:

  掀起一轮密集特价攻势

  面对淘宝的挑战,携程马上做出了回应:从现在开始掀起了今年以来最密集的一轮特价攻势,在机票预订、酒店预订领域全线展开价格特惠、赠送5亿元抵用券等活动。

  携程机票业务总监邵季红说,机票特惠活动包括“机票特惠折上折”,通过携程预订指定航空公司从北京、天津、太原等地始发的部分航线机票,选择4折-9折的经济舱时,在票面价基础之上可再享受优惠;“往返程折上折”,通过携程旅行网预订多家航空公司的国内往返程机票,可享受折上折,即在需支付的往返程价格的基础上再优惠5%。

  此外还有“超值两舱优惠”、“提前预订特价”,邵季红透露,除了机票价格直降之外,携程还向订票客人赠送世博门票、旅游券、免费升舱、免费接送机服务。此外携程“特价机票邮件提醒”服务已经全面启动,客人可以通过邮件预订未来30天内特价机票信息,帮助客人第一时间淘到最便宜的机票。

  记者手记

  特价机票哪里来

  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吹雪说,与携程相比,淘宝是集中了众多“小虾米”形成的一个巨无霸,借助网络销售的平台优势来和携程争夺市场。

  借助在机场、火车站、商务区大量发放会员卡,携程积累了大量会员。通过手中庞大的会员消费向航空公司、酒店等收取订房订票佣金。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在网上获得机票、客房信息,在网上购买特价机票,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开始转变销售模式,他们愿意把这笔佣金直接让利给消费者,绕开携程、亿龙、芒果网等中间渠道,进行直销。在2009年,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表示“不想总为携程打工”,表示将转做电子商务。东航随后在淘宝开出旗舰店,其官方网站也和支付宝展开合作。

  吹雪说,淘宝正是想构建这样一个直销平台。淘宝这么分析与携程相比的成本优势:携程自建销售网络,所建立的大型呼叫中心需要大量维护成本。而航空公司和众多机票代理与淘宝合作,虽然也需要交纳费用,但不用建立网络,而是分享同一个平台。

  在携程、淘宝之外,消费者还有其他途径获得特价机票。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航空公司官网挂出的机票价格,有时比一些线上机票网站和机票代理商更便宜。以9月1日杭州-长沙的机票价格为例,在线机票网站上显示的最低折扣为厦门航空提供的4折320元,直接登录国航网站,则可以买到3.6折290元的特价票。很多航空公司会直接在其网站上推出特价机票,特别是在类似暑假过后这样的淡季。

  据都市快报 鲁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双节将至机票要涨 业内人士:涨多少看航线热度
·高校新生购买深圳航空从台州出发的飞机票可优惠
·义乌飞香港航班正式开通 往返机票最低只要700元
·本周国际机票价格坚挺 国内机票下降
·超低廉航班坐与不坐 1元机票背后的诸多猜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