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发布首份民生报告:浙江老百姓 过得还好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海宁市在街头连线市民,开展关注改善民生“热点面对面”活动。 海宁日报记者 王超英摄

  浙江日报9月3日讯 民生保,则民心顺;民心顺,则天下安。2009年,在浙江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保民生”的份量尤重,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增长13.3%,占财政支出比重近70%。在严峻的形势下,保就业战役在全省打响;迈入“全民社保”新阶段;大力开展农危旧房改造工程,上马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一年,来自浙江省民生方面的喜讯一个接着一个。

  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度浙江省民生指数与民生评价报告》(下称《报告》)印证了人们的这一感受。浙江因此成为国内发布民生报告的首个省份。

  《报告》认为,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势头得到扭转,并回升向好,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十大方面的实事如期全面完成,社会发展保持和谐稳定,民生继续得到改善。

  《报告》显示,2009年,浙江省民生综合指数为94.13,比2008年下降0.73个点。其中,全省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11.40(以2008年为基期),民生改善工作成效明显,但随着民生整体水平的提高,推进速度有所减缓,比上年下降2.69个点;居民调查满意度为68.23,比上年提高2.21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2009年全省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27.09。

  民生改善

  从民生改善十大方面看,与2008年相比,2009年收入分配与公平、教育均衡发展、文化与体育等三个方面改善进程有所加快。与2007年相比,弱势人群保障、保障性住房、人居环境与环境保护等三个方面推进速度较快,居前3位,年均增速在20%以上。

  1.公共财政民生投入方面。2009年,公共财政民生投入方面的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11.54,居十大方面第4位,改善进程比上年有所减缓,下降3.69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13.37%,居十大方面第4位。

  2.收入分配与公平方面。2009年,收入分配与公平方面的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05.68,居十大方面第8位,改善进程比上年有所加快,提高1.31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5.02%,居十大方面第9位。

  3.就业与社会保障方面。2009年,就业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05.92,居十大方面第7位,改善进程比上年有所减缓,下降8.27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9.98%,居十大方面第6位。

  4.教育均衡发展方面。2009年,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08.90,居十大方面第5位,改善进程比上年有所加快,提高2.17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7.81%,居十大方面第7位。

  5.医疗和健康方面。2009年,医疗和健康方面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07.98,居十大方面第6位,改善进程比上年有所减缓,下降5.02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10.46%,居十大方面第5位。

  6.文化与体育方面。2009年,文化与体育方面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03.05,居十大方面末位,改善进程比上年略有加快,提高0.76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2.67%,居十大方面末位。

  7.人居环境与环境保护方面。2009年,人居环境与环境保护方面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18.20,居十大方面第3位,改善进程比上年有所减缓,下降6.28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21.30%,居十大方面第3位。

  8.公共安全方面。2009年,公共安全方面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04.13,居十大方面第9位,改善进程比上年有所减缓,下降1.93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5.09%,居十大方面第8位。

  9.保障性住房方面。2009年,保障性住房方面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21.52,居十大方面第2位,改善进程比上年有所减缓,下降4.89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23.94%,居十大方面第2位。

  10.弱势群体保障方面。2009年,弱势群体保障方面民生改善进程指数为127.75,居十大方面第1位,改善进程略有减缓,下降0.75个点。以2007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28.13%,同样也是十大方面中改善速度最快的方面。

  11市民生改善

  情况比较评价

  (一)11市民生评价总体结果

  从2009年综合指数看,11市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杭州市、宁波市和舟山市,民生综合指数居全省前3位;第二层次是湖州市、嘉兴市、衢州市和绍兴市,分别居4-7位,处于全省中游水平;第三层次是金华市、丽水市、台州市和温州市。

  (二)11市民生改善水平比较分析

  2009年,杭州市在医疗与健康、文化与体育、保障性住房等三个方面民生改善水平居11个市首位;宁波市在就业与社会保障、人居环境与环境保护、弱势人群保障等三个方面民生改善水平居11个市首位;舟山市在公共财政民生投入、教育均衡发展等两个方面民生改善水平居11个市首位;嘉兴市在收入分配与公平方面改善水平全省最高;温州市在公共安全方面民生改善水平全省最高。

  各市民生改善水平整体逐年提高,11市之间水平差距有所缩小。

  从2007-2009年三年情况看,11市之间民生改善水平相对位次基本保持稳定。杭州市、宁波市和舟山市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前3位,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衢州市、金华市连续三年分别居4-8位。台州市、温州市和丽水市在全省排位靠后。2008、2009年,共有杭州市、宁波市、舟山市、嘉兴市和湖州市等5个市的民生改善水平高于全省基准水平,比2007年增加了1个市(湖州市)。

  (三)11市民生改善进程比较分析

  综合两年的进程看,丽水市在收入分配与公平、人居环境与环境保护、弱势人群保障等三个方面民生改善进程居全省首位;宁波市在就业与社会保障、文化与体育等两个方面民生改善进程居全省首位;公共财政民生投入、教育均衡发展、医疗与健康、公共安全、保障性住房方面民生改善进程全省最快的市分别为舟山市、湖州市、杭州市、衢州市和金华市。

  各市民生改善推进速度各年间波动较大,整体民生改善进程略有减缓。从环比进程上看,2009年各市民生改善进程平均指数为111.68,比上年下降4.21个点。从各市情况看,除湖州市2009年民生改善环比进程指数比2008年提高1.44个点外,其他10个市均比上年有所减缓。从两年的进程排位变化看,湖州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和杭州市民生改善进程相对位次提升较快,2009年环比进程指数位次分别比上年上升9、4、4、2、2位;温州市、衢州市民生改善工作稳步推进,两年的环比进程指数排位基本保持稳定;金华市、绍兴市、嘉兴市和宁波市的环比进程指数位次则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分别下降2、5、5、8位。

  民生满意度提高

  2009年11-12月,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对11个市区、58个县(市)随机抽取样本13900户,其中城镇居民住户占70.6%,农村住户占29.4%,通过电话调查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在全省11个市抽取752户低保户,采取入户的方式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就医、受教育、安全感、政府公开办事、突发事件处理、就业和收入等十大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虽然2009年处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之下,但民生满意度整体有所提升,2009年浙江省民生满意度为68.23,比上年提高2.21个点。从调查的各方面看,就业、安全感、突发事件处理和受教育满意度均在70以上,居十大方面前4位。其中,就业满意度为78.57。虽然2008年底和2009年初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但自2009年二季度开始出现好转。安全感、对突发事件处理和受教育的满意度分别为73.10、73.07和72.66。对食品药品、就医、社会保障、收入和环境保护等五个方面满意度分布在60-70之间。满意度最低的是对政府公开办事方面。另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是较为薄弱的环节之一。

  与上年相比,十大方面满意度提高程度差异较大。提高幅度最快的是就业满意度,比上年提高12.26个点;收入、食品药品质量、政府公开办事和安全感满意度分别提高3.88、3.02、2.20和2.15个点。其他五大方面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但是下降幅度较小,均在0.5个点以内。

  各市民生满意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2009年,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衢州市、舟山市和丽水市等7个市。其中,湖州市民生满意度为70.96,居全省11个市的第1位;丽水市民生满意度为70.95,紧随其后。满意度最高的湖州市与最低的温州市之间相差7.9个点,比上年缩小0.55个点。与上年相比,杭州市满意度提高3.49个点,提高幅度最大。绍兴市、湖州市和衢州市满意度分别比上年提高2.91、2.63和2.53个点,居第2-4位。嘉兴市、金华市和台州市的满意度提高幅度较小,分别为1.43、1.41和1.35个点,居全省末3位。

  从十大方面看,丽水市在食品药品满意度、安全感、政府公开办事满意度、突发事件处理满意度、就业满意度等五个方面满意度居11市首位;嘉兴市在社会保障方面、受教育方面满意度居11市首位;绍兴市、衢州市和舟山市分别在收入、就医和环境保护方面满意度居11市首位。

  从2009年民生评价结果看,总体来说,全省民生改善工作整体逐步推进,改善水平逐年提高,但民生各方面的改善提高程度和改善水平有所差异,其中,收入分配与公平、文化与体育方面等推进速度较慢。保障性住房方面虽然推进速度较快,但结合现实状况看,保障性住房建设水平仍偏低,无法很好地满足公众需求。因此,收入分配格局需进一步加快调整,文化体育产品供给需进一步丰富,住房保障需进一步拓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欲建名人馆续:探秘桐乡档案馆“镇馆之宝”
·浙江工商大学等三所浙江高校新获保研权
·浙江省记协在杭举办研讨会:记者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浙江省征集法规建议项目 将于9月30日截止
·浙江省评选十大民生工程 申报截至10月15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