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商低调行善不喜被慈善 宗庆后收到巴比晚宴邀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09日讯比尔·盖茨+巴菲特,这两个名字不光代表着财富,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慈善。9月29日,他们将在中国举办一场慈善晚宴,有50位中国富人被列入邀请名单。除了潘石屹的妻子张欣,还有“中国首善”陈光标主动表示自己受邀。

  一时间,这成了国内外媒体热议的话题。

  有“中国第一商帮”之称的浙商,有人接到邀请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盖茨基金会,还是浙商群体,对这一消息大都很低调。浙商更愿意选择低调,做自己的慈善,而不是“被慈善”。

  宗庆后:让更多人因企业生活无忧,是更大的善

  据记者了解,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在被邀之列。

  “是的,我前段时间就收到了有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亲笔签名的邀请函。”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宗庆后确认了受邀一事。“不过,我已经拒绝了,因为我要去国外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

  虽然不能参加慈善晚宴,但宗庆后对于慈善有自己的看法。

  宗庆后表示,相比捐献资产的慈善行为,他认为当下中国更大的慈善是做大、做强企业,也就是要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

  宗庆后表示,在现阶段的中国,企业家若把钱用来投资,就能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这才是更为可行的慈善行为。同时,这些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的是对口三峡扶贫、对口西部大开发等长期的慈善项目。

  “我经常说救急不救贫。我们中国每次大灾面前,民营企业都在捐款,这是救急。如果是救贫,那只能越救越贫。”宗庆后表示,其实中国民营企业家一直都在从事慈善,只是由于制度、文化的差异,方式方法跟国外不同而已。

  “其实对于很多浙商来说,钱多到一定的程度,这些钱就不是自己的,它应该是社会的,要为社会带来更高的综合收益。”在宗庆后看来,他要坚持的,就是把娃哈哈做成世界一流的大品牌。“让更多的人因为娃哈哈的存在而生活无忧,这样才是大善。”

  另外,记者致电了5位身家至少上亿的浙江企业家,了解他们对“巴比晚宴”消息的看法,及有没有听说哪些浙商接到了邀请?有3位对此事表示不愿表态,而另外两位只表示对此保持关注态度,他们都表示自己平时会有慈善捐助行为。

  盖茨基金会保持沉默

  “有太多媒体关心我们,所以暂时选择沉默。”这几日,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新闻官张瑾的工作电话被打爆了,但盖茨基金会一直强调对此次邀请名单保密。

  然而越是保密,越是勾起了人们的八卦欲望,到底谁被邀请了?这个问题让张瑾只好采取一概保持沉默的态度。“对于所有媒体提出的问题,将在不久的将来做统一回答。对于你们的关心,我表示诚恳的谢意。”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这样回应。

  在少数公开表示已接受“巴比慈善晚宴”邀请的人中,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这几天媒体曝光率很高。

  据新华社报道,这位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企业家5日发表公开信表示,在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将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全部财产。他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热议。不少人认为他是在作秀,有人为他的慷慨喝彩。

  谈起此次宣布“裸捐”,陈光标表示,两年前他决定身后捐出全部财产的95%,留一点给亲人,但后来想想留着5%干什么呢,干脆一起捐了算了。

  对于社会上一些质疑“裸捐”的声音,陈光标表示将会尽快找个权威的公证处,对他的财产进行公证,并希望有效的法律机构进行监督。“我国的慈善事业还在发展,慈善捐助要公开透明,我会找一个信得过的慈善机构,把我的捐助分配好,我希望每一个捐助者都能捐得开心、捐得放心、捐得感动。”陈光标说。

  做慈善,浙商也领先

  “不管这次有多少浙商应邀参加巴菲特和盖茨的慈善晚宴,浙商群体在慈善方面的作为是跟他们的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这些年来,浙商在慈善方面所做的贡献是走在中国前列的。

  翻看历年的福布斯慈善榜或胡润慈善榜,浙商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比如,今年的胡润慈善榜就有15位浙商上榜,刚刚拿下沃尔沃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2.5亿元的捐赠额,成为最慷慨的浙江慈善家,南都基金会的周庆治以1.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网易丁磊以9800万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三。

  胡润慈善榜的制榜人胡润表示,面对慈善这个话题,楼忠福这些广为人知的浙商似乎都并不希望公开自己在慈善领域的贡献,他们更愿意默默地做实事。正因为如此,浙江民间的慈善事业蓬勃兴起,浙商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的主角。

  杨轶清表示,不管这次是否有浙商参与巴菲特和盖茨的活动,都不能用来说明浙商对于慈善是否积极的问题。

  首先,相对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慈善才刚刚起步,要想一下子让中国的企业家达到西方国家的慈善水准,显然是不现实的。此外,中国跟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毕竟存在社会发展程度、文化传统的巨大差异。比如美国高额的遗产税,就从某种程度上促成了企业家捐掉个人的资产。

  ●浙商慈善特征

  特征一:不爱留名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了解到,去年一整年浙江人有记录的慈善捐助超过13亿元,这还不包括非公开的个人捐赠行为。

  “目前,浙江慈善公益性质的基金会有近200个,浙江人做慈善一直是比较踊跃的,比如全国第一个非公募基金就是在浙江的永嘉成立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黄元龙处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与李亚鹏和王菲合作的中国微笑行动在杭州设有办事处,“中国微笑行动是专门为患有唇腭裂及其他头面部畸形的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医疗的非盈利性慈善机构,集中免费手术活动是微笑行动的传统模式。”吴先生是中国微笑行动工作部驻杭州办事处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这种专项行动更容易看到直接的慈善效果,也逐渐受到浙商们的关注,“目前有30多家浙江企业参与了这个行动。捐助一两万,就能帮1个孩子完成手术。3年时间有5000个家庭受益。”

  吴先生透露,目前捐助最多的款项是一次性50万元,“是余杭的一家房地产公司,这名企业老总表示,捐助的前提是不出席任何仪式,不做任何宣传,只需要收到受捐助孩子的资料。”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捐助者占多数。

  中华文化中有不希望露富的传统,这是黄元龙认为多数企业家不爱公布自己慈善行为的原因,“4个字,怕惹麻烦。”

  特征二:爱一对一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富豪“灰色收入”有可能高达1.4万亿美元,很多中国富豪选择低调行事,不愿露富,惟恐树大招风,有些富豪对于如何将财富以最佳方式返还社会,只有比较模糊的想法。

  对此,黄元龙处长表示,这是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误解。“自古以来中国人的慈善观念是知恩图报,知道感恩,他们更喜欢做一些面对面的捐助。而西方的理念则是生活共同体的理念,即把我的善心放进慈善机构,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我有困难时同样会受到慈善机构帮助。”

  黄元龙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慈善行为主要有6种,其中就包括一对一的捐赠行为,“如有些人为家乡的村庄修路,或者自己开车运载救济物资给贫困地区,这也是目前浙江存在最多也是无法统计的慈善行为。”

  “也许你并不知道,慈善一词,在最老的辞海中是个贬义词,是封建社会统治阶级用来粉饰太平的。”他认为,人们正在改变对慈善的看法,社会进步了,慈善事业自然也会进步,不应只倡导富人做慈善,更应该提倡平民慈善和全民慈善的概念。”

  “我们缺乏慈善信息统计平台。”黄元龙分析,这也是“诈捐门”、“被慈善”等词语常常成为媒体热点报道的原因。

  “目前我们这个机构的目标是打造慈善家的透明口袋。”国务院在民政部门设立福利和慈善促进处也只是去年的事,这个部门主要引导基金会如何自律,监督慈善团体必须设立理事会,监督这些机构定期公布善款使用情况,并每年进行专项审计。

  要从行动上做好慈善,而不要“被慈善”,这是黄元龙的观点。记者 余广珠 徐秀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省外浙商回归家乡再次创业
·签约27个项目投资116亿元 省外浙商回归家乡再次创业
·【今日早报】浙商"触电"新能源产业
·浙商"触电"新能源产业 "风""光"工程怎样更风光?
·浙商开建罗马尼亚“唐人街” 打造东欧“中国窗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