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卖的不是锅炉是节能高招 全省锅炉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杭州9月21日讯 杭州万事利漂染有限公司的锅炉房内,一台两层楼高的10吨蒸汽锅炉正开足马力运转。与一般锅炉不同,这台锅炉尾部加了一个铁家伙,里面是像暖气片一样弯弯曲曲的热管。这个铁家伙吃进锅炉的高温烟气,排出95℃的热水,再形成蒸汽。据测算,加上这个装置后,每小时能多产生1.5吨蒸汽,一天便可节煤5吨。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目前在用锅炉5.6万台,在一次能源消耗中占比达70%以上。为了让这只“能耗老虎”胃口变小,我省从使用环节加强技术服务与指导,在制造环节抓产品升级换代,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锅炉节能减排“技术路线”。2008年至今,累计节约标准煤3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4万吨,节水162万吨。

  锅炉节能减排的空间在哪里?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丁守宝告诉记者,2009年我省锅炉的平均热效率为62%,这个数字虽然比全国平均水平61%高一点,但与国际平均水平81%相比仍有不少差距。这正是努力方向。

  节能,最直接的方法是抓使用环节。质监部门组织专家上门,为使用单位在司炉、管理、系统配置、节能改造、更新淘汰等方面提供指导。2009年开始,我省启动在用锅炉能效测试,通过省内7家特检院对锅炉进行“健康体检”,经费全部由财政补助。

  在做好设备改造的同时,我省又在全国率先行动,引导企业在制造锅炉时加快配置新的节能技术。从2006年开始,开展节能型锅炉产品导向工作,至今已发布3批《节能型锅炉产品名单》,被列入名单的锅炉产品,年销售量提高30%以上。

  “我们现在卖的不是锅炉,而是节能减排的成套设备。”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颜飞龙对此深有感触。如今公司生产的70%的锅炉不多用一滴油、一粒煤、一点气,而是把原本排向大气的废物变成能源。比如,炼铁烧结工序中,有近50%的热能白白地排入大气中,而该公司首创的双压双通道余热锅炉技术,实现了烧结余热的高效回收和梯级利用。这样的产品,杭锅迄今为止共生产了1000多台(套),且销往全国各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十一五"终考仅剩100天 浙江减排任务缺口还有2.2%
·发电机组也能减排 浙江节能经验有望全国推广
·铁定决心背水一战 衢州节能减排“百日攻坚”启动
·限电、关停、技改 龙游节能减排促企转型
·浙江节能减排有妙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